AIX线程支持的可调参数

转载至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525/16/8069262_213657224.shtml

线程支持可调参数

有很多可调的线程支持参数。

  1. ACT_TIMEOUT

    用途:调整激活超时的秒数。
    值:缺省值:DEF_ACTOUT。范围:正整数。
    显示:echo$ACT_TIMEOUT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CT_TIMEOUT=export ACT_TIMEOUTexport SPINLOOPTIME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CT_TIMEOUT=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N/A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2. AIXTHREAD_COND_DEBUG(AIX 4.3.3 及更高版本)

    用途维护条件变量列表以供调试器使用。
    缺省值:ON。范围:ON,OFF。
    显示echo$AIXTHREAD_COND_DEBUG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COND_DEBUG={ON|OFF}export AIXTHREAD_COND_DEBUG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COND_DEBUG={ON|OFF}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保留该变量设置为 ON 可使调试线程应用程序更容易,但可能会强加一些开销。
    调整如果程序包含大量活动的条件变量,并且频繁创建和破坏条件变量,那么维护条件变量列表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开销。将该变量设置为 OFF 将禁用该列表。
    参考线程调试选项


  3. AIXTHREAD_ENRUSG

    用途启用或禁用 pthread 资源收集。
    缺省值:OFF。范围:ON,OFF。
    显示echo$AIXTHREAD_ENRUSG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ENRUSG={ON|OFF}export AIXTHREAD_ENRUSG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ENRUSG={ON|OFF}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将此参数设置为 ON 将允许对一个进程中的所有 pthread 进行资源收集,但是会强加一些开销。
    调整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4. AIXTHREAD_GUARDPAGES(AIX 4.3 及更高版本)

    用途控制保护页数,加到 pthread 栈尾。
    缺省值:0。范围:正整数
    显示echo$AIXTHREAD_GUARDPAGES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GUARDPAGES=nexport AIXTHREAD_GUARDPAGES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GUARDPAGES=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N/A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5. AIXTHREAD_MINKTHREADS(AIX 4.3 及更高版本)

    用途控制应使用的最少内核线程数。
    值:缺省值:8。范围:正整数值。
    显示:echo$AIXTHREAD_MINKTHREADS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MINKTHREADS=nexportAIXTHREAD_MINKTHREADS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MINKTHREADS =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库调度程序不会回收低于此变量中设置的值的内核线程。内核线程在几乎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回收。一般来说,内核线程是作为 pthread 中止结果的目标。
    参考:进程范围争用作用域的变量


  6. AIXTHREAD_MNRATIO(AIX 4.3 及更高版本)

    用途:控制库的比例因子。这个比率用于创建和终止 pthread。
    值:缺省值:8:1 范围:两个正数值(p:k),其中 k 是应该用来处理 p 变量中定义的可执行 pthread 数的内核线程数。
    显示:echo$AIXTHREAD_MNRATIO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MNRATIO=p:kexport AIXTHREAD_MNRATIO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MNRATIO=p:k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对于拥有极大量线程的应用程序可能很有用。但是,请总是测试 1:1 的比率,因为这可能提供更好的性能。
    参考:进程范围争用作用域的变量


  7. AIXTHREAD_MUTEX_DEBUG(AIX 4.3.3 及更高版本)

    用途:维护活动互斥对象列表以供调试器使用。
    值:缺省值:OFF。可能的值:ON,OFF。
    显示:echo$AIXTHREAD_MUTEX_DEBUG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MUTEX_DEBUG={ON|OFF}export AIXTHREAD_MUTEX_DEBUG

    此更改立即生效,并且在用户从该 shell 中注销之前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MUTEX_DEBUG={ON|OFF}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将该变量设置为 ON 可使调试线程应用程序更加容易,但可能会强加一些开销。
    调整:如果程序包含大量活动的互斥对象,并且频繁创建和破坏互斥对象,那么维护互斥对象列表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开销。将该变量设置为 OFF 将禁用该列表。
    参考:线程调试选项


  8. AIXTHREAD_MUTEX_FAST(AIX 5.2 及更高版本)

    用途:启用优化的互斥对象锁定机制。
    值:缺省值:OFF。可能的值:ON,OFF。
    显示:echo$AIXTHREAD_MUTEX_FAST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MUTEX_FAST={ON|OFF}export AIXTHREAD_MUTEX_FAST

    此更改立即生效,并且在用户从该 shell 中注销之前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MUTEX_FAST={ON|OFF}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将该变量设置为 ON 将强制线程应用程序使用优化的互斥对象锁定机制,从而使性能提高。
    调整:如果程序由于严重的互斥对象争用而出现性能下降,那么将此变量设置为 ON 将强制 pthread 库使用仅对进程私有互斥对象起作用的优化互斥对象锁定机制。这些进程私有互斥对象必须使用 pthread_mutex_init 例程进行初始化,并且必须使用 pthread_mutex_destroy 例程破坏。
    参考:线程调试选项


  9. AIXTHREAD_READ_GUARDPAGES(带有 5300-03 的 AIX 5.3 及更高版本)

    用途控制对添加到 pthread 栈尾的保护页的读访问。
    缺省值:OFF。范围:ON,OFF。
    显示echo$AIXTHREAD_READ_GUARDPAGES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READ_GUARDPAGES={ON|OFF}export AIXTHREAD_GUARDPAGES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READ_GUARDPAGES={ON|OFF}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N/A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10. AIXTHREAD_RWLOCK_DEBUG(AIX 4.3.3 及更高版本)

    用途:维护读写锁列表以供调试器使用。
    值:缺省值:ON。范围:ON,OFF。
    显示:echo$AIXTHREAD_RWLOCK_DEBUG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RWLOCK_DEBUG={ON|OFF}export AIXTHREAD_RWLOCK_DEBUG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RWLOCK_DEBUG={ON|OFF}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将此参数设置为 ON 可使调试线程应用程序更加容易,但可能会强加一些开销。
    调整:如果程序包含大量活动的读写锁,并且频繁创建和破坏读写锁,那么维护读写锁列表可能产生更大的开销。将该变量设置为 OFF 将禁用该列表。
    参考:线程调试选项


  11. AIXTHREAD_SUSPENDIBLE(带有 5300-03 的 AIX 5.3 及更高版本)

    用途:在将下列例程与 pthread_suspend_nppthread_suspend_others_np 例程一起使用的应用程序中防止死锁:
    • pthread_getrusage_np

    • pthread_cancel

    • pthread_detach

    • pthread_join

    • pthread_getunique_np

    • pthread_join_np

    • pthread_setschedparam

    • pthread_getschedparam

    • pthread_kill

    值:缺省值:OFF。范围:ON,OFF。
    显示:echo$AIXTHREAD_SUSPENDIBLE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SUSPENDIBLE={ON|OFF}export AIXTHREAD_SUSPENDIBLE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SUSPENDIBLE={ON|OFF}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此变量会带来少许性能损失。
    调整:仅在上述函数与 pthread_suspend_np routinepthread_suspend_others_np 例程一起使用时才应启用此变量。
    参考:线程调试选项


  12. AIXTHREAD_SCOPE(AIX 4.3.1 及更高版本)

    用途:控制争用作用域。值为 P 表示基于进程的争用作用域(M:N)。值为 S 表示基于系统的争用作用域(1:1)。
    值:缺省值:S。可能的值:P 或 S。
    显示:echo$AIXTHREAD_SCOPE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SCOPE={P|S}export AIXTHREAD_SCOPE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SCOPE={P|S}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如果分派的线程比期望的少,那么尝试系统作用域。
    调整:AIX 4.3.2 上的测试表明,某些应用程序使用基于系统的争用作用域(S)可能性能要好得多。使用这个环境变量只对那些创建时具有缺省属性的线程有影响。当 pthread_createattr 参数为 NULL 时,将采用缺省属性。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13. AIXTHREAD_SLPRATIO(AIX 4.3 及更高版本)

    用途:控制预留给睡眠线程的内核线程数。
    值:缺省值:1:12。范围:两个正数值(k:p),其中 k 是应预留给 p 个休眠 pthread 的内核线程数。
    显示:echo$AIXTHREAD_SLPRATIO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SLPRATIO=k:pexport AIXTHREAD_SLPRATIO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SLPRATIO=k:p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一般来说,支持睡眠线程需要的内核线程是很少的。因为它们一般是一次醒一个。这就节约了内核资源。
    参考:进程范围争用作用域的变量


  14. AIXTHREAD_STK=n(带有 4330-09 推荐维护包的 AIX 及更高版本)

    用途:十进制字节应该分配到每个 pthread。此值可由 pthread_attr_setstacksize 例程覆盖。
    值:缺省值:对于 32 位应用程序为 98 304 字节,对于 64 位应用程序为 196 608 字节。范围:0 到 268 435 455 的十进制整数值,并且该值将向上取整到最接近的页(目前为 4 096)。
    显示:echo$AIXTHREAD_STK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AIXTHREAD_STK=sizeexport AIXTHREAD_STK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AIXTHREAD_STK=size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如果失败程序的分析结果是由于堆栈溢出,缺省的栈大小应该增加。
    调整:如果尝试达到 32 位应用程序上的 32 000 线程限制,那么有必要减小缺省堆栈大小。


  15. MALLOCBUCKETS(AIX 4.3.3 及更高版本)

    用途:在缺省内存分配器中启用基于存储区的扩展,对于发出大量较小分配请求的应用程序,该扩展可提高其性能。
    值:MALLOCTYPE=buckets

    MALLOCBUCKETS=[[ number_of_buckets:n | bucket_sizing_factor:n | blocks_per_bucket:n | bucket_statistics:[stdout|stderr|pathname]],...]

    下表显示了 MALLOCBUCKETS 的缺省值。
    MALLOCBUCKETS 选项
    缺省值
    number_of_buckets 1
    16
    bucket_sizing_factor(32 位) 2
    32
    bucket_sizing_factor(64 位) 3
    64
    blocks_per_bucket
    1024 4
    注:

    1. 允许的最小值是 1,最大值是 128。

    2. 对于 32 位的情况,bucket_sizing_factor 的专有值必须是 8 的倍数。

    3. 对于 64 位的情况,bucket_sizing_factor 的专有值必须是 16 的倍数。

    4. 选项 bucket_statistics 在缺省情况下被禁用。

    显示:echo$MALLOCBUCKETS; echo$MALLOCTYPE
    更改:使用用来导出环境变量的特定于 shell 的方法。
    诊断:如果 malloc 性能较差,且发出了很多较小的 malloc 请求,那么此功能可提高性能。
    调整:为了启用 malloc 存储区,环境变量 MALLOCTYPE 一定要设置为'bucket’。

    MALLOCBUCKETS 环境变量可用于更改 malloc 存储区的缺省配置,尽管缺省值对于大多数应用程序已经足够。

    number_of_buckets:n 选项可用于指定每个堆的可用存储区数,其中 n 为存储区的数量。指定的 n 值会用于所有有效的堆。

    bucket_sizing_factor:n 选项可用于指定存储区缩放大小因子,其中 n 为存储区缩放大小因子,单位为字节。

    blocks_per_bucket:n 选项可用于指定每个存储区中最初包含的块数,其中 n 为块数。这个值用于所有存储区。当所有块被分配出去后,这个 n 值也可在自动扩大存储区时用来确定每个存储区要增加多少块。

    选项 bucket_statistics 会使 malloc 子系统输出一个关于每个进程终止时调用 malloc 系统而 malloc 存储区正被启用的 malloc 存储区的统计摘要。这个摘要会显示存储区配置信息和处理每个存储区时分配内存的需要量。如果通过 malloc 很多堆被启用,每个存储区的分配需求量就是处理那个存储区所有堆的分配需求量之和。

    存储区统计摘要位于下列输出目标文件中,由选项 bucket_statistics 设定。
    stdout
    标准输出
    stderr
    标准错误
    pathname
    用户指定路径名

    如果提供了用户指定路径名,统计输出会附加到已存在的文件内容后面。应当避免本应成为另一进程输入内容的某进程输出成为了以标准输出形式存在的终端输出。

    参考:Malloc Buckets


  16. MALLOCMULTIHEAP(AIX 4.3.1 及更高版本)

    用途:在进程私有段内控制堆数
    值:缺省值:对于 AIX 4.3.1 和 AIX 4.3.2 为 16,对于 AIX 4.3.3 及更高版本为 32。范围:1 到 32 之间的正数。
    显示:echo$MALLOCMULTIHEAP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MALLOCMULTIHEAP=[[heaps:n | considersize],...] export MALLOCMULTIHEAP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MALLOCMULTIHEAP=[[heaps:n | considersize],...]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在 malloc 锁(位于 F 段)中寻找锁争用或少于需要的可执行线程。
    调整:较小数量的堆数有助于减小进程大小。通过在启动应用程序之前导出 MALLOCMULTIHEAP=1 环境变量,某些大量使用 mallloc 子系统的多线程用户进程可获得更好的性能。

    潜在的性能优化最可能出现在多线程 C++ 程序中,因为无论调用构造函数或析构函数这些都要用到 malloc 子系统。

    在多线程用户进程运行于 SMP 系统时,任何性能优化都是可以得到的,尤其是在使用系统作用域线程(M:N ratio of 1:1)时。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增强在其他条件下以及在单处理器上可能也很明显。

    如果选项 considersize 被设定,交替堆选择算法将用来选择有足够空间处理需求的有效堆。通过减少 sbrk() 调用的数量,这可能使进程的工作集大小达到最小。但是这个算法需要更多一点的处理时间。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17. NUM_RUNQ

    用途:更改运行队列的缺省数目。
    值:缺省值:在运行时找到的活动处理器的数量。范围:正整数。
    显示:echo$NUM_RUNQ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NUM_RUNQ=export NUM_RUNQ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NUM_RUNQ=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N/A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18. NUM_SPAREVP
    用途:设置在 pth_init 期间将通过 malloc 分配的 vp 结构的数量。
    值:缺省值:NUM_SPARE_VP。范围:正整数。
    显示:echo$NUM_SPAREVP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NUM_SPAREVP=export NUM_SPAREVP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NUM_SPAREVP=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N/A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19. SPINLOOPTIME

    用途:在转到其他处理器(仅对于 libpthreads)前控制时间量来重试繁忙的锁。
    值:缺省值:单处理器为 1,多处理器为 40。范围:正整数。
    显示:echo$SPINLOOPTIME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SPINLOOPTIME=nexport SPINLOOPTIME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SPINLOOPTIME=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如果线程经常休眠(大量空闲时间),那么 SPINLOOPTIME 可能不够高。
    调整:如果存在 pthread 互斥对象争用,那么在多处理器系统上将该值从缺省值 40 进行增大可能有益。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20. STEP_TIME

    用途:调整在激活超时期间用来创建 VP 的次数。
    值:缺省值:DEF_STEPTIME。范围:正整数。
    显示:echo$STEP_TIME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STEP_TIME=export STEP_TIME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STEP_TIME=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N/A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21. VP_STEALMAX

    用途:调整可窃取的 VP 的数量,或者关闭 VP 窃取。
    值:缺省值:无。范围:正整数。
    显示:echo$VP_STEALMAX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VP_STEALMAX=export VP_STEALMAX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VP_STEALMAX=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N/A
    调整:N/A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22. YIELDLOOPTIME

    用途:在忙锁(仅用于 libpthreads)上分块前控制使用处理器的次数。假如有另一个优先级较高的可执行内核线程,处理器就会去处理那个内核线程。
    值:缺省值:0。范围:正数值。
    显示:echo$YIELDLOOPTIME

    此参数内部开启,因此初始缺省值无法通过 echo 命令看到。

    更改:YIELDLOOPTIME=nexport YIELDLOOPTIME

    更改会在该 shell 中立即生效。在从这个 shell 注销之前更改一直有效。将 YIELDLOOPTIME=n 命令添加到 /etc/environment 文件中可进行永久性更改。

    诊断:如果线程经常休眠(大量空闲时间),说明 YIELDLOOPTIME 可能不够高。
    调整:如果不希望线程在等待锁时转入休眠状态,那么将该值从缺省值 0 进行增大可能有益。
    参考:线程环境变量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