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文章【我们是怎样一步步的走向平庸的】

来自知乎

我知道,现在的我是一个平庸的人。

这么说或许不太准确。更准确的说法是:我离我心中【 本可以达到】的【卓越】,似乎越来越远了。

从表面上看,我的状态不算差:毕业院校还不错,工作也体面,在互联网上也有一定的关注度,虽然不是大富大贵,未来的生活也不必太担心......但你知道的,人毕竟不能只活在表象上,我很清醒的认识到:以我目前的水平和状态,不仅难以在未来变成【卓越】的人,就连维持现状,都可能会有困难。

我问自己,为什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以前的我也是这样的吗?

当我想到这个问题时,首先映入我脑海的,是我六岁时的一件小事。

那天,我第一次参加了一个区级的学龄前围棋比赛。在比赛中,我发挥的比较一般,输了三盘棋,最后拿了第七名。

下棋的内容当然早已模糊不清,但我清楚的记着,在比赛的前两轮,我接连输了两盘,然后嚎啕大哭,哦不,用【嚎啕大哭】这个词来形容实在是太轻了--那时的我,大概误以为哭声和悲伤程度成正比,因此我的哭声震耳欲聋,整个比赛会场都能听见(现在回想起来,感到特别不好意思)。当然,我不是假装自己 很伤心,而是真真切切的觉得:天妖塌了,我的人生一片灰暗,未来一片迷茫。

这种心情也是我人生前18年的一个缩影:胜负心极重,无论发生上面小事,心态都能迅速坍塌,甚至会觉得人生无望。要过好一会儿,自己才能恢复过来。在六岁的那次比赛后,无论什么大大小小的考试、比赛,我一直都是如此,甚至连测试都不放过。

这种心态在我十八岁又八天的时候达到了顶峰。

那天,我在一次重要的竞赛中发挥失常,并意识到自己即将失去报送大学的资格。比赛结束后,我完全记不得自己是如何回家的,只知道一路上眼前都天旋地转,脑海里始终在问自己:我十年的竞赛生涯就这样戛然而止了吗?未来我继续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回到家以后,我呆滞的看着央视五套上主持人们和少年足球队的趣味足球赛,机械地的听着背景音乐《超越梦想》,然后再麻木的思考着一个无解的问题,我还有梦想去超越吗?

几年后回顾这件的事的时候,我觉得当时的我太年轻,不懂得如何去放下已经逝去的东西;然而现在回想起来,那也许才是我在追求【卓越】的路上最光辉的一刻。

从那天以后,【平庸】的种子开始在我的心中发芽。有时候我会骗自己:自己的心态似乎越来越平和了,不在那么在意胜负,因此看到了一些胜负之外有价值的东西。但其实,学到胜负之外的东西并不需要放下胜负才能完成,放下胜负,我只会失去更多比胜负更重要的东西。

一个人堕入平庸的起点,是他放弃对【卓越】追求的那一瞬间。二之所以放弃追求,可能是因为他发现:原来不做到【卓越】,而仅仅做到【优秀】甚至是【中上】,似乎也不会过得太差。

在那场令人失望的竞赛后,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我丧失了清华的自主招生机会,然后努力去自荐,在2009年的新年那天参加了一场至关重用的考试,最后在各种意外的相伴下依然跌跌撞撞地考入了清华。

依然后来我发现,除了高三一年的惶惶不可终日外,竞赛失利似乎并没有对我有太多惩戒:想去的学校,自己依然去的了。想学的知识,自己依然学得到。

这种想法看起来好像挺鼓舞的,但对于我来说,却埋下了逐渐将我推向【平庸】的种子:在这之后,我在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不再仅仅把精力聚焦在事情本身,而是开始思考,如果这件事做砸了,会有什么后果。

似乎,好像,也并没有什么太严重的后果嘛......

所以,在进入大学后,我开始错过一次又一次【变成更好的人的机会】:

在我想转系的时候,我发 现自己即使转系失败也没啥,因此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最后不了了之。

在我想留学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即使出了国,还会面临种种困难,未必会过得更好,因此没有尽最大努力去复习迎考,最后逐渐走向放弃。

在我读研的时候,我发下即使不发上三五篇SCI也可以顺利毕业,甚至还可以算是不错的毕业生,反正我好想没有热爱这个方面,以后也不从事相关工作,科研特别卖力没啥用。

在找工作的时候,我发现光靠自己的Title就可以找到还算体面的工作,如果特别努力地为求职做大量功课,费时费力不说,结果可能并没有什么不同--事实上,好像也确实如此。

......

每一次的妥协和放弃,看起来都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只是,这是 一个缓慢的过程:在一年又一年的妥协中,我渐渐发现,【平庸】这两个字原来也许离我很远,现在却离我很近。偶尔一抬头,对标同学中最优秀的那位,竟已经把我甩的尾灯都看不见--本来我觉得,我们拥有差不多的,灿烂的未来啊!

今天,看到这个问题时,我开始无比想念成年前的自己,页终于有一点点明白,我究竟是怎样走向平庸的:这正是因为,在做事情时,我渐渐的失去强烈的胜负心,总为自己想想事情没做成时的planB,而当PlanB不断被执行,距离心中的自己越来越远时,我就索性放弃了对标,任由自己滑落到下一个对标区间去。

而事实上,在大部分只需为自己负责的事情中,在执行PlanA时,花时间去想想PlanB是什么样是非常愚蠢的,或者说,还不如把PlanB视作【深渊】,无论多小的事,都暗示自己PlanA是非完成不可的,给自己强烈的紧迫感。

那么,万一PlanA失败了怎么办?

真不必担心,在大部分时间,当自己用尽全力去完成PlanA时,即使失败了,也往往会有最好的PlanB自动等在那里。

在真正衰老之前,永远不要放下胜负,即使你在别人面前表现的满不在乎。

--------------------------------------------------------------------------------------------------------------------------------------------------------

所以没有PlanB,只有PlanA,对每个人,尤其是对于我来说,已经退无可退,只能胜了再胜。绝不给自己留后路,坚定内心,勇往直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