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atch_group_t踩过的坑

如果想在dispatch_queue中所有的任务执行完成后在做某种操作,在串行队列中,可以把该操作放到最后一个任务执行完成后继续,但是在并行队列中怎么做呢。这就有dispatch_group 成组操作。

有一个需求是,是想发出三个网络请求,当三个请求全部执行返回结果的时候再做一些操作,不论返回的是失败还是成功都算返回结果。

下面是dispatch_group异步并行执行网络请求。

执行完三个异步成组发送请求全部结束后进入dispatch_group_notify执行最终的那个操作,但是这个时候可以看一下打印结果:


_responseGetVisaGetDianPingList = nil这个你就当做是不为nil的,因为是我为了测试故意置为nil的。我们暂且关注_responseGetVisaDetail = nil,其实这里置为nil是因为成组操作的第一个操作还没有执行结束,不是因为结束了返回失败所以是nil,这个大家不要混淆。正常来说我们想要的结果是,三个请求网络请求执行结束的时候才进入dispatch_group_notify,并且三个response都应该是不为nil有值的。我来解释下,这里为什么到dispatch_group_notify了,但是第一个请求还没有返回结束,这是因为上面这种写法遵守的成组全部执行结束指的是三个block写的代码直观进行执行完就不算了,不包含block内部的异步请求,因此会出现这中间结果。所以我们应该换一种写法。下图:


这种dispatch_group_enter和dispatch_group_leave是成对出现的,当进入一个操作后,在适当的位置加上dispatch_group_leave,比如在这里,进入第一个enter执行requestGetVisaDetail操作,那么紧跟的这个block,是当执行结束(成功或失败)后会立刻执行,是真正关注包含了异步的情况,所以这里当执行到断点的时候,结果如下是正确的:

_responseGetVisaGetDianPingList = nil这个忽略,其他的都是正常的。验证正确,因此在成组加载异步请求的时候一定到区分开。避免入坑。

今天16年7月9号,又发现了一个坑,在这里做一个解释。

其实这种成组一共3个的发送请求,执行到dispatch_group_notify的时候,前面三个请求必然全部请求有结果了才执行到了这里,但是呢,之前一直有个点理解错了,之前一直以为第一个请求发送有结果了,才去执行第二个请求,接着同样,但是呢,就是因为这个理解失误才导致问题。其实实际上是这样执行的,当第一个请求发出去之后,因为是异步,第二个请求不会等到第一个请求有结果了才去发送第二个请求,第二个dispatch_group_enter和dispatch_group_leave之间的[self requestCrossRecommoned]仍然会执行,所以第三个请求也是不会因为等到第一个和第二个请求有结果了才去执行请求,但是呢问题来了,因为第三个请求会有两个请求参数是第一个请求的结果response的字段,这样就会有问题啦,因为当第三个请求发起的时候这个时候,第一个请求一般情况下都是没有返回结果的,还没请求结束,这样第三个请求的请求参数会为nil,导致结果和预期的不一致。那么怎么解决的呢?就是把第三个请求放到第一个请求结束,有结果之后,我是把它放到第一个请求结束成功里面了,这样虽然第二个请求有可能是第一个执行结束的,第一个第二个执行结束有结果,因为第三个请求放在第二个结果结束的成功response里面,所以是最后一个发起的,但是呢,这个时候第三个请求参数是存在的。因此问题解决,三个请求全部执行结束,才会走dispatch_group_notify。其实在这个解决方案之前,我是单单把第三个请求[self requestCrossRecommoned]放到第一个请求里面的,没有用dispatch_group_enter和dispatch_group_leave包装起来,所以会导致当执行到dispatch_group_notify的时候,第三个请求还没有执行结束还没有结果。所以我猜想啊,这个dispatch_group_enter和dispatch_group_leave只会保证一个方法内部的请求执行结束,并不会保证里面再有一层的请求结束才执行dispatch_group_notify。

下面是解决后的方案,把grouop传到第一个请求方法里面,作为第三个请求的包装。


下面一张图就是放在第一个请求的执行结束的成功response里面,并且用dispatch_group_enter和dispatch_group_leave包了起来,这样可以保证dispatch_group_notify执行起必须是这三个请求全部执行结束。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