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i的安装使用

谈到开源eLearning的学习课程开发管理系统,大家都更多地想到Moodle,前不久英国那份著名的教育系统使用开源软件的观察报告显示Moodle是英国的大学使用最多的学习课程开发管理系统。此外,也有人把Moodle aTutor Claroline并称为三大开源学习系统。

但是,谈LMS而不谈及Sakai实在是一个缺憾。

Sakai项目Sakai是由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密西根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共同发起的一项开源CMS计划。Sakai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开发Sakai程序的系统架构,将之与已有各种CMS工具和组件整合为一体。这些工具与组件既可用于课程管理,同时也可作为原有CMS模型的扩展插件。更为重要的是,Sakai也将支持研究性协作学习。
另外,Sakai项目似乎很重视ePortfolio这个教育技术界的前沿技术,国内应用还几乎没有;目前Sakai的用户主要是一些大学,中小学应用的还几乎没有;Sakai很重视商业运作,在教育技术界大谈混合学习的时代,我们应该能更好地接受这种“混合软件系统”的模式;Sakai也积极地遵守IMS SCORM等教育技术界的标准。

    Sakai和Moodle同为开源的学习开发管理系统,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我想起码有下面这些:
    1 架构完全不同。
    Moodle是架构于最流行的开源软件架构模式LAMP上的,而Sakai则是架构在J2EE之上。一般人们认为前者是一个轻量级的架构,而后者是一个重量级的架构。

    2 软件许可证的不同。
    Moodle遵循的是开源世界最流行的GPL许可证,而Sakai则遵循教育社区许可证(Educational Community License,http://opensource.org/licenses/ecl1.php),两者粗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差别,都允许免费使用和免费公布并允许修改源码,是否存在其他差别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3 用户对象的不同。
    Moodle的用户很多,但多是中小型用户,Sakai的用户相对少很多,但用户多是大用户。

    以下,我们先来研究一下Sakai的安装。应该说基于J2EE的Sakai安装并不困难,只不过对于习惯于LAMP架构的用户而言,过去的经验可能没有多大借鉴作用,要重新面对许多新的问题。
    安装Sakai主要分为以下几大步骤。

    1 软件下载。
    需要下载的软件包括---以下都是针对Windows平台,注意选择正确的软件运行平台:
        JDK---www.sun.com,当前最新版本为1.5.0_08。
        Tomcat---Tomcat.apache.org,当前最新版本为5.5.17。注意选择二进制版本里的Core包,而且应该选择那个zip包而不是那个可直接运行的exe文件。这是为了方便在启动Sakai的时候自行设置一些环境变量。
        JDK1.4的兼容包---Tomcat.apache.org。这个包必不可少,这是Sakai安装说明里面明确讲到的,我开始没有仔细看安装说明,忽略了这一步,结果浪费了两个晚上的时间。
        Sakai---www.sakaiproject.org,当前的最新版本为2.2.1。

    2 安装JDK
    这个安装非常简单,基本上一路点击next就可以了。
    安装完成之后,可以自己写一个最简单的Java程序,先用javac编译再用java执行以验证JDK安装正确:
         wen1.java

         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wen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3 安装Tomcat
    Tomcat的安装更简单,直接把下载来的zip解压到自己喜欢的目录就可以了。然后在bin子目录中运行catalina.bat以启动tomcat服务器。
    为了验证安装正确,在浏览器的地址栏里输入http://localhost:8080,如果出现相应界面说明Tomcat安装正确。
   
    4 安装Sakai
    安装Sakai之前,记得先把tomcat服务器停止,然后把JDK的兼容包解压,然后再把得到的三个Jar文件直接复制到tomcat的相应子目录中去。
    再把Sakai解压到tomcat的主目录中,这一步不要搞错目录,比如说你的tomcat安装在"c:/tomcat55",那么你就在解压Sakai的时候,把它解压到c:/tomcat55目录中。

    5 设置一些环境变量
    为了正常运行Sakai,还需要设置一些环境变量,Windows系统环境变量的设置方法在此不论,主要有:
       JAVA_HOME,需要设置为你刚才安装JDK的位置
       path,需要添加你刚才安装JDK的位置加一个bin,比如你把JDK安装在c:/jdk15,那么需要在原来的path路径后面添加"c:/jdk15/bin"。
       JRE_HOME,这个变量如果你安装JDK的时候没有自己修改JRE的安装位置,就可以不用设置了。
       以上三个环境变量是Sakai的安装说明里强调要设置的,但在实际安装过程的时候,你会发现启动Tomcat的时候,会不断出现"java.outofMemoryError"的严重错误,因而导致Tomcat无法启动,为解决这个问题又浪费了我的两个晚上,这是因为Java的内存泄露所导致的,我的解决办法是,再设置两个环境以增大Java的内存堆的设置:
      JAVA_OPTS=-server -Xmx768m -XX:MaxNewSize=128m -XX:MaxPermSize=128m
      CATALINA_OPTS=-server -Xmx768m -XX:MaxNewSize=128m -XX:MaxPermSize=128m
     
    6 启动Sakai:
    现在再运行tomcat目录下bin子目录里的startup.bat启动Sakai,注意这个启动过程比较长,在我办公室里的P4 1.8G,256M内存的机器上足足花了15分钟才启动完成,而在我自己的P4 2.4G,1G内存的机器上也花了三分钟时间来启动。
    现在在浏览器里输入http://localhost:8080/portal,可以看到Sakai的起始页面了,以用户admin密码admin登陆进去使用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