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四年

        直至目前毕业已经快四年,我的经历代表了大多数普通程序员的经历,没有牛人传奇的经历,甚至连进入这个职业都是一种偶然,只是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剂到计算机专业。很多人可能会有和我一样的经历甚至一样的困惑。我在《我的六年程序之路》寥寥几笔记录了我的工作经历,那个时候的心态代表了一个初入职场的迷茫,而现在是一个希望获得成长的迷茫,虽然本质一样,但是阶段不一样。

       我总想记下这四年发生的一些事以及职业的一些转折点,脑子里构思了很久也不知道从哪里写起。总是会感觉困惑不堪,即时工作4年我依然迷茫。我突然想起鲁迅笔下的阿Q。总是记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还有“Talk-Action=Shit”。而很长时间我一直在扮演着一个反省+无作为的死循环。其结果就是浪费时间和无尽的自责,没有任何的效果。

        我以前一直在论坛里看到有关于“外包好不好的帖子”,突然也想写写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这一篇中简单写写。我来杭州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外包。阿里内部有很多员工都是外包转正的,所以在这里建议那些刚毕业的同学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进入大公司,以外包的身份进入大公司学习是一个好的选择。这里简单的写一下:外包给予的是一个平台,对于一些无法以正式身份进去的程序员来说以外包的身份进入一个不错的公司在职业的初期应该算的上是优选。好公司的牛人众多,用到的技术也非常广泛,整个技术氛围会促使你成长,所以能学到的东西也非常多,如果你是在一个小公司做能接触到的就是一些SSH,无法向身边的牛人学习,这个时候唯一的渠道就是自学,成长的速度肯定会更慢。外包也有副作用,说白了外包是无法以正式身份进入采取的一种折中方案,因为不是正式员工,总会感觉到一些阴影,有时候甚至会有种“被歧视”的感觉,常常会觉得低人一等,另外如果外包的时间过长会消耗掉“好公司所带来的平台红利”。还是那句话事在:人为,一切的结局都掌控在自己手里。后面的路走的好还是不好不要过多的责怪外部的环境,就像上面那段所说的“Talk-Action=Shit”。

        人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挥霍,前几天在看《人生元编程》中专门看了一下有关于程序员的职场规划,这些规划在之前也看过不少,我自己也会总结一些,理论都是大同小异。我一直称这种东西为“兴奋剂”,看的当时心潮澎湃,过一段时间又重新回到原来的轨迹,这是实践和理论的实际差距。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在这里只想说明的是把别人的经验为自己所用是一项需要修炼的技能。因为每个人的不同导致这些技能在转移的过程中会水土不服。工作几年后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方式(习惯),而改变这些工作习惯是一项痛苦的过程。当然好的工作习惯会助你成长,否则会成为你前进的障碍。工作中一定有很多技巧,可能原则就那么几个,就是常见的四象限法则,但是实际的操作中除了无法准确分辨轻重缓急之外,更多的现实因素也会打乱你在实际中的安排,最重要的是无法战胜自己的惰性。当然如果你可以清晰的把自己剥离出来很好的安排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你已经具备了“最重要的软实力”。时间管理看似虚浮,确是在职场中最需要掌握的一项管理技能。

        这里想讨论一下职业天花板的问题,我记得在2011年来杭州面试的时候,当时面试官也是我的主管认为我比较有潜力。有潜力最直接的说法就是你比同龄人可能掌握了更多的东西,如果职业生涯是一场马拉松,只能代表这一年我跑的稍微靠前一点,但是不代表我后面可以永远靠前。后面会讲我身上的例子来供大家参考。

        我想这两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时间流逝的特别快,猛然想起自己在这半年甚至一年的收获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一直在疲于奔命的忙碌,但是实际的成长非常有限,所以我特别害怕公司中期Review,在这个时候我都会特别内疚(一种受害者心态,就是无作为后自己又特别内疚,可是现实中又不作实质的改变,有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味道)。这里面说一下自己很强烈的一种感受和心态,这种感受和心态我想大多数人都有:就是会发现自己在某方面的不足,但是半年甚至一年之后,这个不足还是不足。在这半年甚至一年中你可能尝试着为这些不足而努力,而最终都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对于刚毕业的同学来说,最重要的资本就是“时间”,也许时间是一把利器,因为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当然也有可能什么都改变不了。当你在该达到某个高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严重滞后就应该反思自己的的所作所为(这里排除一些本身不进取的行为)。如果自认为还算一个努力的人,就应该反思自己前进的道路是否正确,就像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坚持的同时抬头看看自己的路”。大部分现实场景是看路比坚持重要的多。学会利用有限的时间做更重要的事(四象限法则),我曾经跟人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说这项技能是非常厉害的,也是非常难以掌握的。工作四年我认为自己仍然不会工作。

        我觉得在公司只靠技术可以往上(一些技术牛到爆的人除外)。我并没有否定技术。技术作为程序员是一项需要长期修炼的功课,就像吃饭一样,需要每天去做。在真正的职场中用一句最简单的话就是“结果论”,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如何用你学到的技术服务于现实的产品是最重要的,不然只是看起来是一个牛人而已。

        这里用一句曾经一位前辈训斥我的话作为结尾:“像你这个年纪不要想太多的东西,往死里钻,不要搞一些虚头八脑的东西,不要太浮躁,这条路没有捷径,只有不断的积累”。

  • 90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