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无目的的工作状态

         很多人是这样一种状态,漫无目的的工作。早上起来洗漱完就去上班了,工作内容基本上是接需求→开发功能→测试→上线,经常晚上加班到9点,回到家10左右,洗洗也该睡了,或者玩会电脑,听会歌。看起来过得挺充实的,周末再吃饭聚聚,或者出去走走散散心。这就是我所谓的漫无目的的工作状态。看起来,每一天都过得比较充实,但一周下来,你回想上周的进步会发现除了有点工作经验上的积累外,没有其他的进步了。

        相对应的一种工作状态是有目的的工作状态。在年初,给自己这一年定几个稍微大的要求,比如学习Python语言、学习Hadoop,看50本书(一周一本)。如果你有这个稍微大一点的要求,会让你晚上回去之后再主动学习一点额外的知识,日积月累,一年下来,我觉得上面三个要求还是可以达到的。

        对比两种工作状态,根本的差距发生在工作之外的那几个小时,工作时间内可能做的事情是一样的。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结局,就看你对自己有没有要求,是漫无目的的过一年,还是有追求的过一年。

        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把公司的数据做起来,让大家都知道数据的价值。一是按时完成开发任务,其他的都不太关心。


        我应该看重待遇(工资、奖金、职位),还是关心自身的能力?

        我也非常关心工资待遇、也很关心绩效奖金,每次拿到微博的工资和奖金,我都非常沮丧。我也经常想,为什么我的工资、奖金、职位还不提高,好困苦好烦躁呀。当我冷静下来、理性的思考我怎么才能提高这些的时候,发现根本原因是我的能力不够。就算公司给我很高的工资、很高的奖金、很高的职位,我不能为公司做出相应的价值,那我感觉到的反而是危险。能力到位了,我才能为公司、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样公司和社会才会回报相应的待遇,没有能力光想着回报,那不但不现实,而且是一种陷阱。因为回报是结果,能力是基础,创造出价值是过程,重点关注回报就很容易深陷其中,而不知道自己最应该做的是提高能力,创造更多的价值。以前我跟我们的技术总监说好羡慕你哦,技术总监,他说职位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做的是什么,这个道理我现在才真正明白。如果我能力够,我做的事情和CIO的事情可以一样,但是我能力不够,所以我做的是最底层的数据统计程序开发工作,只要你能力够,没有谁会阻止你为公司多做贡献(问题就在于,你的能力存在疑问)。所以,我们应该关心自身的能力,而不是担心自己的待遇。

       实际中的表现:1、每天心里想的是怎么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每天关心我的工资涨不涨、我的奖金有没有提高、我的职位有没有发展潜力。2、每天反思的是我今天有哪些能力方面的进步,我为公司做了哪些有价值的事情,而不是我今天做的事情是否符合我的工资待遇,公司给我多少钱我就做多少事。3、每天心里想的是我怎么做事更有效率,我怎么规划我的工作和学习时间使得做事更高效,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主动思考我怎么做得更多,而不是今天的任务完成了,等待领导分配下一次任务。

        我现在每天早上醒来想得最多的是,我怎么提高我的能力,我需要提高哪些能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