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必须知道的零碎知识(一)

1.  线程和进程

进程让操作系统的并发性成为可能,而线程让进程的内部并发成为可能。

但是要注意,一个进程虽然包括多个线程,但是这些线程是共同享有进程占有的资源和地址空间的。进程是操作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而线程是操作系统进行调度的基本单位。

 

2.  实现线程

在程序开发中只要是多线程肯定永远以实现Runnable接口为主,因为实现Runnable接口相比继承Thread类有如下好处:

避免点继承的局限,一个类可以继承多个接口。

适合于资源的共享《线程池》

java.lang.Thread 类的实例就是一个线程但是它需要调用java.lang.Runnable接口来执行

Thread、Runnable;

ExecutorService;

Callable & Future

 

3.  Thread 类中的start() 和 run() 方法有什么区别?

这个问题经常被问到,但还是能从此区分出面试者对Java线程模型的理解程度。start()方法被用来启动新创建的线程,而且start()内部调用了 run()方法,这和直接调用run()方法的效果不一样。当你调用run()方法的时候,只会是在原来的线程中调用,没有新的线程启动,start() 方法才会启动新线程。

 

4.  Java中Runnable和Callable有什么不同?

相同点:

    两者都是接口;(废话)

    两者都可用来编写多线程程序;

两者都需要调用Thread.start()启动线程;

    不同点:

    两者最大的不同点是:实现Callable接口的任务线程能返回执行结果;而实现Runnable接口的任务线程不能返回结果;

Callable接口的call()方法允许抛出异常;而Runnable接口的run()方法的异常只能在内部消化,不能继续上抛;

Callable接口支持返回执行结果,此时需要调用FutureTask.get()方法实现,此方法会阻塞主线程直到获取‘将来’结果;当不调用此方法时,主线程不会阻塞!


5.  CountDownLatch

CountDownLatch允许一个或多个线程等待其他线程完成操作。CountDownLatch的构造函数接收一个int类型的参数作为计数器,如果你想等待N个点完成,这里就传入N(CountDownLatch(int count))。

CountDownLatch的方法有:await(), await(long timeout,TimeUnit unit), countDown(), getCount()等。


6.  CyclicBarrier

让一组线程达到一个屏障时被阻塞,知道最后一个线程到达屏障时,屏障才会开门,所有被屏障拦截的线程才会继续运行。CyclicBarrier默认的构造方法是CyclicBarrier(intparties),其参数表示屏障拦截的线程数量,每个线程调用await方法告诉CyclicBarrier我已经达到了屏障,然后当前线程被阻塞。

CountDownLatch的计数器只能使用一次,而CyclicBarrier的计数器可以使用reset()方法重置。


7.  Semaphore

Java中的Semaphore是一种新的同步类,它是一个计数信号。从概念上讲,信号量维护了一个许可集合。如有必要,在许可可用前会阻塞每一个 acquire(),然后再获取该许可。每个 release()添加一个许可,从而可能释放一个正在阻塞的获取者。但是,不使用实际的许可对象,Semaphore只对可用许可的号码进行计数,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信号量常常用于多线程的代码中,比如数据库连接池。


8.  Java内存模型?

Java内存模型的主要目标是定义程序中各个变量的访问规则,即在虚拟机中将变量存储到内存和从内存中取出变量这样底层细节。

Java内存模型中规定了所有的变量都存储在主内存中,每条线程还有自己的工作内存(可以与前面将的处理器的高速缓存类比),线程的工作内存中保存了该线程使用到的变量到主内存副本拷贝,线程对变量的所有操作(读取、赋值)都必须在工作内存中进行,而不能直接读写主内存中的变量。不同线程之间无法直接访问对方工作内存中的变量,线程间变量值的传递均需要在主内存来完成。


9.  Volatile

1)保证了不同线程对这个变量进行操作时的可见性,即一个线程修改了某个变量的值,这新值对其他线程来说是立即可见的。

2)禁止进行指令重排序。


10.  sychronized 与 Lock的区别

1)Lock不是Java语言内置的,synchronized是Java语言的关键字,因此是内置特性。Lock是一个接口,通过这个接口可以实现同步访问;

2)Lock和synchronized有一点非常大的不同,采用synchronized不需要用户去手动释放锁,当synchronized方法或者synchronized代码块执行完之后,系统会自动让线程释放对锁的占用;而Lock则必须要用户去手动释放锁,如果没有主动释放锁,就有可能导致出现死锁现象。

3)lock不让等待的线程一直无期限地等待下去,可以使线程在等待一段时间还没有获取到锁的情况下去执行其他操作

4)lock可以实现读写锁分离,synchronized则不能实现。


11.  Callable和Runnable的区别

Callable定义的方法是call,而Runnable定义的方法是run。

Callable的call方法可以有返回值,而Runnable的run方法不能有返回值。

Callable的call方法可抛出异常,而Runnable的run方法不能抛出异常。 

Future 介绍:

Future表示异步计算的结果,它提供了检查计算是否完成的方法,以等待计算的完成,并检索计算的结果。Future的cancel方法可以取消任务的执行,它有一布尔参数,参数为 true 表示立即中断任务的执行,参数为 false 表示允许正在运行的任务运行完成。Future的 get 方法等待计算完成


12.  对象锁级别

对象级别和类级别

无论synchronized关键字加在方法上还是对象上,如果它作用的对象是非静态的,则它取得的锁是对象;

如果synchronized作用的对象是一个静态方法或一个类,则它取得的锁是对类,该类所有的对象同一把锁。

 

13.  为什么wait, notify 和 notifyAll这些方法不在thread类里面?

JAVA提供的锁是对象级的而不是线程级的,每个对象都有锁,通过线程获得。如果线程需要等待某些锁那么调用对象中的wait()方法就有意义了。如果wait()方法定义在Thread类中,线程正在等待的是哪个锁就不明显了。简单的说,由于wait,notify和notifyAll都是锁级别的操作,所以把他们定义在Object类中因为锁属于对象。

只能在同步方法或者同步块中使用wait()方法。在执行wait()方法后,当前线程释放锁(这点与sleep和yield方法不同)。调用了wait函数的线程会一直等待,知道有其他线程调用了同一个对象的notify或者notifyAll方法才能被唤醒,需要注意的是:被唤醒并不代表立刻获得对象的锁,要等待执行notify()方法的线程执行完,即退出synchronized代码块后,当前线程才会释放锁,而呈wait状态的线程才可以获取该对象锁。

 

如果调用wait()方法时没有持有适当的锁,则抛出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它是RuntimeException的一个子类,因此,不需要try-catch语句进行捕获异常。

 

notify方法只会(随机)唤醒一个正在等待的线程,而notifyAll方法会唤醒所有正在等待的线程。如果一个对象之前没有调用wait方法,那么调用notify方法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14.  为什么wait和notify方法要在同步块中调用?

主要是因为Java API强制要求这样做,如果你不这么做,你的代码会抛出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异常,

当一个线程正在某一个对象的同步方法中运行时调用了这个对象的wait()方法,那么这个线程将释放该对象的独占锁并被放入这个对象的等待队列。注 意,wait()方法强制当前线程释放对象锁。这意味着在调用某对象的wait()方法之前,当前线程必须已经获得该对象的锁。因此,线程必须在某个对象 的同步方法或同步代码块中才能调用该对象的wait()方法。在调用对象的notify()和notifyAll()方法之前,调用线程必须已经得到该对象的锁


15.  shutdown和shutdownNow

可以调用线程池的shutdown或者shutdownNow方法来关闭线程池。他们的原理是遍历线程池的工作线程,然后逐个调用线程的interrupt方法来中断线程,所以无法响应中断的任务可能永远无法停止。

 

区别:shutdown方法将执行平缓的关闭过程:不在接收新的任务,同时等待已提交的任务执行完成——包括哪些还未开始执行的任务。shutdownNow方法将执行粗暴的关闭过程:它将尝试取消所有运行中的任务,并且不再启动队列中尚未开始执行的任务。

 

只要调用了这两个关闭方法中的任意一个,isShutdown方法就会返回true,当所有的任务都已关闭后,才表示线程池关闭成功,这时调用isTerminated方法会返回true。至于应该调用哪一种方法来关闭线程池,应该由提交到线程池的任务特性决定,通常调用shutdown方法来关闭线程池,如果任务不一定要执行完,则可以调用shutdownNow方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