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面试

阿里面试

从上次阿里笔试说起。922早日去清华大学参加算法工程师的笔试,好多都不会做(部分题目在上一篇博文中),做完之后感觉自己没多大希望了……

昨天(24)听到我有两个同学已经收到面试通知了,都是老队友,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觉得他们好厉害。自己没收到通知,想想应该也就没有机会了;不过还是很欣慰,因为自己的想做的事,尝试去做了,跟着自己的心走就一件快乐的事情!

幸运总是从天而降,昨天晚上9点的时候,我收到了来自北京的电话,我当时就想会不会是阿里的呢!后来证明果然是阿里的电话。

 

今天(该说昨天了)8点开始出发,1030左右来到了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果然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在A座一楼玻璃窗上贴满了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等图标……上三楼签到之后在大厅里等候,里面有饼干、面包、果冻等零食可以随便吃。通知里是说11:30面试的,但是快12点了,还没到我,都到吃饭时间了。我还以为中午就要靠吃这些饼干充饥了,没想过阿里还给我们准备了午餐,真是够人性化的。也因为吃饭,错过了面试时间,又要等到下一批了。

到我面试时已经2点了,面试我的是一个三十来岁的中年人,他看了一下我的简历,可能觉得我是一个本科生,试卷又不是做的很好,说我的理论功底不够,面试算法的话希望不大。他说根据我做的这些项目,说我比较适合去研发工程师。我说想想,他说算法这边可要求比较高,理论要比较强,看你自己的想法,是想在这里面试,还是到研发工程师去。后来我说我个人对算法比较感兴趣,但是我可以作为一种爱好来学,以后我还是继续研究的,可以到研发工程师那边去面试一下。

 PS:算法确实很难,但我挺喜欢研究这东西的,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去挑战一下ACM大赛,那怕不能得奖,就是体验一下也行,我还是那句话:跟着心走,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快乐的!但是ACM好像只能通过学校报名,我们学校从来没有参与过这样的比赛,而且我现在已经离开学校了,在北京。还有其它办法吗?能不能参加其它学校的报名,与其它学校的名誉去参赛?望有ACM经验的人给提点宝贵的意见。

到了java研发工程师那边,人还更多啊!在那边有等了一两个小时,轮到我时已经是四点左右了。面试我的是一个年轻人,知道我是从算法那边转过来的,他问我在那边有没有面试过,我说没有(现在后悔,当初应该说在那边简单面试了一下,觉得我比较适合做研发工程师)。在看了我的简历之后,

 

问几个跟专业关系不大的问题(比如你学校是江西的,怎么跑到北京来面试?)之后,首先问了我对面向对象的理解,因为是我从算法转过来的,也没准备过,就根据自己的理解来答。我面积对象是针对对象进行编程,就比如说一个,他由手和脚等各部分组成,就像……它和面向过程的区别是……后来他说不是这个意思,不用举例,你就用概括性的语言总结一下,我不知道想要怎么的答案,于是就说了面向对象的特性:继承、封装、多态……好,他一听到继承,就问继承有什么用,你在做过的项目中哪里用过继承?我说在我上一个项目中写图像搜索算法的时候用过,用父类定义一个统一的方法,然后有两种不同的图像搜索算法继承它。他说为什么不再写一个类去调用这些方法,我说那就是类的组合了,就像代理一样。紧接着又部继承和组合哪个好,我说他们有各自不同的使用场合;他就说,对,那什么时候用组合,什么时候用继承。后面我也忘了怎么回答的,反正感觉回答的不太好。

后面他看了一下我的简历,看到在专业技能里写的一栏“熟悉java的IO流机制”,他就说你对IO比较了解是吧,写过文件存储吗?我说写过。后来他就现场要我写一个程序:有一个int类型的数据要保存到一个文件里,然后从文件里取出来之后加1之后再保存起来,然后再加1再保存。我写了两个方法一个write,一个readreaer里用BufferedReader类来读,write类里用BufferedWriter类来写。写完之后他看了一下,他说用bw.write(),写入的时候,已经存在一行数据,你再写入一行,不是到了第二行了吗?我也不确定是不是这样,因为平时写的时候都现场去查API,但这时没有API给你查,然后我就说,可能我这个类用的不太好,可以用DataOutputStream,一个字节一个字节地往里写。他说用DataOutputStream不也是写在下面一行吗?你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我说不会,用这个类的话它会自动覆盖文件之前的内容。他问是吗?它问覆盖之前的内容吗?我又思考了一下,然后还是肯定地回答“是!”.然后他说沉默了,没再问(我估计他自己也忘了)

 

后面还问我对java web熟悉吗?我说不熟悉,然后就没再问了;还问会linux吗?我说会一些简单的命令,他说会查看系统的访问量吗?我说不会。后面还问了几个问题,不记得了。

最后他说我编程能力还行,叫我保持电话联系,他说他们再考虑一下。

后来打听到,面试面的好的,就立马直接进入下场面试了(也就是二面),二面过了就基本上确定留下来了,看来我基本上没有多大希望了……

 

总结:

1、面试看的最多的是你的专业技能和做过的项目,其它的基本不看,所以在简历里,把这两项放在最前面;

2、简历里不要写太多你会什么,来会的你就不要写,不然问你答不出来就更糟糕了;

3、面试官会针对你的回答一个一个询问下去,所以答的时候,一定要往自己会的方面答,回答了问题就,不要扯太多没有用的东西,不然他可能会逐渐询问下去。

  • 15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