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与学习

1.     网络学习三件宝:Google-Delicious-Blog

有人提出网络学习主流方式是Google Del.icio.usBlog!这三件宝,正好对应了网络学习的三个阶段:信息搜寻、分类和消化、思考出成果。

使用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可以在互联网上寻找任何你想要的资料。

Del.icio.us(美味书签)它帮助你将Google到的网页集中收藏起来,慢慢欣赏消化。用Del.icio.us可分类,还能分享众多志趣相投的人的收藏,免费得到个性化的"知识过滤",大大减少搜寻的时间,提高网络学习的效率。Del.icio.us(美味书签)为我们将搜索信息分类保存,消化吸收提供了便捷。

当你Google了好东西,收到Del.icio.us 里保存消化后,再用Blog将你的学习心得写下来。至此,信息经过吸收、消化,就成为了你自己的知识和思想。

2.     什么是Blog(博客)?

是在网络上的一种流水记录形式,来源于Web log所以也称为“网络日志”。Blog 1998年出现于美国,2000年开始流行,目前在中国的应用属于起步阶段。

Blog是“一种表达个人思想和网络链接、内容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并且不断更新的出版方式”。网上有专门的网站为网民提供上传文章的空间,只要能上网,就能通过极简单的操作很方便地建立、更新、编辑自己的网上日记本。这种被称为Blog的网上日记的应用人群被称为Blogger,根据其发音在中文中译为“博客”。博客解释为使用特定的软件,在网络上出版、发表和张贴个人文章的人。

Blog的内容从对其他网站的评论、新闻、到个人的日记、照片、诗歌、散文,等等不所不包,这种被称为网络日记的交流形式,已经成为了网络的新“弄潮儿”……

3.     网上交流方式的演变――从emailBBSQQBlog

3.1e-mail 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翻译自英文的email,它表示通过电子通讯系统进行信件的书写、发送和接收。通过电子邮件系统,您可以用非常低廉的价格(不管发送到哪里,都只需负担电话费和网费即可),以非常快速的方式(几秒钟之内可以发送到世界上任何你指定的目的地),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网络用户联络系,这些电子邮件可以是文字、图象、声音等各种方式。

3.2BBS电子公告

BBS的英文全称是Bulletin Board翻译为中文就是“电子公告板”。从此以后,网上各种论坛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涉及政治、军事、外交、娱乐、商业、旅游等等;各种论坛就像一个个大广场,三教九流各色人等在里面发言、交流信息资源、提问题、解疑答惑、互相争吵······

3.3QQMSNPOPO…即时通讯

即时通讯就是用来“聊天”的工具,随着即时通讯软件功能和应用方式的改变和不断完善,即时通讯更多地表现成一个综合型的“通讯平台”,包括视频、音频聊天、文件传输、电子邮件、游戏等等;而且通讯的渠道早已经从互联网延伸到手机短信通讯。腾讯QQ,微软MSN、网易泡泡、雅虎通即时通讯……所拥有的实时性、跨平台性、成本低、效率高等诸多优势,使之成为网民们最喜爱的网络沟通方式之一。

3.4Blog(博客)

微软总裁盖茨在微软总部进行的年度执行长峰会上讲到:“博客”文化及其传播方式可被用作商务交流的工具,博客文化的特征就是让你轻松地交流沟通。

博客的三大作用:a、个人自由表达;b、知识过滤与积累;c、深度交流沟通的网络新方式。

博客的出现,标志着以"信息共享"为特征的第一代门户之后,追求"思想知识共享"为特征的第二代门户正在浮现,互联网开始真正凸现无穷的知识价值。博客最大的功能就是充当知识和信息的“过滤器”和“指南针”,而且通过网络形成最好的知识积累方式,这就是“隐性知识”真正通过网络实现“显性”化。

4.博客在基础教育中的应用

尽管博客进入我们的视野还不到两年的时间,但已经有涌现出了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博客。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教师和他们的学生们正积极参与到博客的教育学习应用中。

4.1.博客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

上海市某中学一位老师在课堂上为同学们介绍“动物的营养”(高中生物)时,把有关维生素的发现史等内容串联成一个故事——“维生素的故事”并在其后提了些问题:从维生素的故事的背后,我们能看出哪些问题?人类对维生素的认识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人类对其它未知世界的探索又是怎样一个过程?请大家举些例子,把你的想法写在“回复”中。与大家共同讨论和分享。作为课堂的延伸,大家在课后进行网上大讨论。有多位学生参与到讨论中,把自己的观点写在了“回复”中,其中不乏深刻的认识和有价值的建议。

4.2.成立班级博客。

仅仅把博客用作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博客的功能还远未充分发掘,因为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如何让学生参与到博客的构建,参与到以个体自主学习为中心的学习型组织、网络虚拟学习社群的构建才是最重要的。目前,比较容易实现的学习型组织的构建包括:班级博客、师生学科小组博客、学生兴趣小组博客和研究性学习课题组博客。在博客出现之前,构建班级网站并随时随地更新,使它成为整个班级的网上家园,成为大家交流思想、体会、情感的心灵驿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网站的建设难度较大,门槛较高,将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而且一般网站的信息不便及时更新。博客的诞生为班集体的建设开辟了新的方式,班级博客的建立,为大家提供了一条崭新的可以自己耕耘的网络新天地。班级博客为学生们思想、情感的表达和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同学们的周记、班级的班刊和班志都可以写在班级博客上。

4.3.成立研究性学习课题组博客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没有一个工具能让学生及时学习、记录、发布自己的学习成果、没有一个工具能支持群体学习过程中知识、信息的管理和共享、没有一个工具 能让 老师及时,随时随地的跟踪评价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以给予及时的学习指导,因此,学生 和 老师容易迷失在网络知识的海洋中。另外,专题网站构建的难度较大,门槛较高,老师很难发挥主导功能,学生很难发挥主体功能。因此,老师和学生都在困惑:网络上资源很多很丰富但却很凌乱,怎样有效组织,管理,利用这些看似“无序”的知识呢?博客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工具,一个网络环境下组织研究性学习的有效工具。

4.4.博客作为师生、生生思想交流的平台

教育应更多的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教诲他们怎样做人。因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学生的行为,而情感态度则影响着行为的选择。所以教师应该做到以知识为载体来对学生进行情感、价值观的教育。博客所倡导的“写-录,思-享,品-学”六原则很好的体现了师生、生生的思想、情感的交流。博客能够作为师生、生生思想交流的平台,因为博客将互联网从信息共享发展到了资源共享、思想共享、生命历程共享。

4.5.博客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走向研究型教师

451.作为教育知识管理的工具,依照前面的论述博客可以作为知识管理的有效工具,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的教育知识管理显得愈来愈重要,博客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

452.作为教学反思录,博客能够让教师随时写下自己的教学心得,而且便于日后的整理和利用,更能够使自己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实现与他人交流,分享,从而进一步提高认识。

453.作为叙事研究工具,叙事研究是一线教师从事教科研的很好方式,因为博客(网志)的初衷就在于叙事式的流水记录,博客通过数字方式把一个个“教学故事”归类记录在博客中,便于今后的研究,作为使用博客(网志)的积累效应,这是最有价值的。

4.6.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远程教育的学生分散,沟通方式不能同步。如果仅仅采用电子邮件等方式,有限的师资资源很难保证处理大量学生的请求,因此也很难保证质量,而学生自身的很多学习过程和思考过程在不畅通的沟通机制下会逐步消失,继而变成了教师和学生之间只能维系内容传送、作业提交等最原始的低级教学模式。Blog的发布机制,让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甚至学生与社会之间都可以变成一个开放的沟通社区,任何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心得都可以在自我思考的基础上外化为一个学习组织可以分享的知识。仅仅在沟通方面,Blog就可以为远程教育带来很多提高。而如果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透过Blog建立了更加多样化的交流,无论在学习效果还是远程教育学生的归属感上,都会发生超乎预料的变化。

5.快速成为Blogger(博客)

任何一个普通网民,动手注册一个自己的Blog网页,整个过程只需要5分钟,比注册一个电子邮箱还要简单。最快捷的方式是到http://www.blogchina.com/ 注册一个用户,填写用户名和密码,并确认密码,相关信息填写完毕后,不明白的地方直接取默值即可,接下来就可以在网络上展现自我了。

最后说一句:博客是全免费的。

 

 

资料来源——http://www.blogchina.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