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6大原则

这两天从图书馆借了体设计模式的书来看了看,前边第一部分就是介绍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看了有点零星的理解,但又怕过了没多久就忘了,所以用简短两句做个标志吧。

 

1.单一职责原则:接口划分明确,独立。

 

2.里氏替换原则:能用父类的地方,子类就一定完全可以替代。

 

3.依赖倒置原则:尽量只修改高层模块(业务逻辑层),而对底层模块不作修改。如此,可以把“变更”引起的风险降到最低。

 

4.接口隔离原则:把一个臃肿的接口拆分成若干个单独的接口(前提是首先必须满足单一职责原则);

                       (一个接口最好只服务于一个子模块或业务逻辑,一个方法只负责一个操作或行为)

 

5.迪米特法则:类与类之间的关系应当直接(参数调用等),尽量只与朋友类交流,且尽量不要对外公布太多的public方法和非静态的public变量。(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如果一个方法放在本类中,既不增加类间关系,也不对本类产生负面影响,那就放置在本类中。)

 

6.开闭原则:(重中之重,精华之所在,但在虚了,我却不怎么看明白。)要保持系统的稳定与高效性,则应通过拓展来实现变化,而不是通过修改现有代码来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