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数据库启动过程各步骤详解

Oracle数据库的完整启动过程包含以下3个步骤:

简单地说,就是:启动实例-->加载数据库-->打开数据库.

------------------------------------------------------------------------------------------------------------------

1.创建并启动与数据库对应的实例。

在启动实例时,将为实例创建一系列后台进程和服务进程,并且在内存中创建SGA区等内存结构。在实例启动的过程中只会使用到初始化参数文件,数据库是否存在对实例的启动没有影响。如果初化参数设置有误,实例将无法启动。

2.为实例加载数据库。

加载数据库时实例将打开数据库的控制文件,从控制文件中获取数据库名称、数据文件的位置和名称等有关数据库物理结构的信息,为打开数据库做好准备。如果控制文件损坏,则实例将无法加载数据库。在加载数据库阶段,实例并不会打开数据库的物理文件----数据文件和重做日志文件。

3.将数据库设置为打开状态。

打开数据库时,实例将打开所有处于联机状态的数据文件和重做日志文件。控制文件中的任何一个数据文件或重做日志文件无法正常打开,数据库都将返回错误信息,这时需要进行数据库恢复。

只有将数据库设置为打开状态后,数据库才处于正常状态,这时普通用户才能够访问数据库。在很多情况下,启动数据库时并不是直接完成上述3个步骤,而是逐步完成的,然后执行必要的管理操作,最后才使数据库进入正常运行状态。所以,才有了各种不同的启动模式用于不同的数据库维护操作。

oracle数据库各种启动模式详解在这里:http://blog.csdn.net/lutinghuan/article/details/7484062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