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备份与恢复

数据库备份与恢复

1.数据库备份

备份的简单方式就是复制数据,对于oracle数据库来说,需要复制的不仅仅是用户数据,还包括一些重要的数据库数据,例如数据文件、日志文件和控制文件等。oracle的数据库备份方法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1. 物理备份:对数据库的物理文件进行复制,分为脱机(offline)备份和联机(online)备份。物理备份是将数据库的数据文件、重做日志文件和控制文件等在操作系统中进行复制,这些备份也称为“文件系统备份”,因为涉及到使用操作系统文件目录。物理备份可以实现数据库的完整恢复,但数据库必须运行在归档模式下。在进行物理备份时,可以进行如下三种操作:
a.完全数据库脱机备份
使用shutdown命令的normal、immediate或transactional选项,正常关闭数据库时(也就是说,不是由于实例失效而关闭)会发生一致的脱机备份。完全数据库脱机备份是对数据库中的全部数据文件、日志文件和控制文件,在数据库关闭的情况下进行操作系统备份。
技巧:完全数据库备份是在数据库正常关闭之后进行的。在数据库关闭时,构成数据库的所有文件都是关闭的,文件不再被用户使用和操作,数据库文件不存在不同步问题。完全数据库备份可以将数据备份到任何类型的存储介质上。
b.部分数据库脱机备份
部分数据库备份可以在数据库关闭或数据库运行时进行,将部分表空间切换到脱机状态后,将对应的数据文件进行备份。例如,对某一个表空间中全部数据文件备份或者单个数据文件备份等。
技巧:如果使用部分数据库脱机备份方式,由于数据库文件之间存在不同步,在备份文件复制回数据库时,需要实施数据库恢复,所以这种方式只可以在归档模式下使用,使用归档日志进行数据库恢复。
c.部分数据库联机备份
联机备份是在数据库正常运行时进行的,备份期间不会影响用户使用。部分数据库联机备份包括部分表空间、控制文件、数据文件和归档日志文件的备份,与完全数据库脱机备份相比,减少了备份的工作量。
脱机备份优点:备份和恢复迅速,容易达到低维护,高安全性,执行效率高。
脱机备份缺点:单独使用时,只能提供到某一时间点的恢复,不能按表和用户恢复,而且必须关闭数据库。
脱机备份使用时机:数据库可以暂时关闭,或者需要和联机备份配合使用时。
联机备份优点: 备份时间短;备份时数据库仍可使用;可达到秒级恢复(恢复到某一时间点上);对几乎所有数据库对象都可以实现恢复。
联机备份缺点:实现过程比较复杂;需要较大的空间存放归档文件;操作时不允许失误,否则恢复不能进行。
联机备份使用时机:数据访问量小,或者需要实现表空间或者 数据库文件级的备份,或者需要更高的精确备份时。
脱机备份也称为“冷备份”,联机备份也称为“热备份”。
2.逻辑备份:利用oracle导出工具进行备份。对一个数据库进行逻辑备份,包括读取一组数据库记录,并将它们写到一个文件中。这些记录的读取与它们的物理位置无关。在oracle中,使用Data Pump Export(数据泵导出)实用程序执行逻辑备份。为了恢复Data Pump Export产生的文件,应该使用Data Pump Import(数据泵导入)实用程序。使用这两个应用程序,可以进行高速的、并行的批量数据导出和导入。
在使用上面两个实用程序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a.不必将导出的数据导入到同一个数据库中,使用的模式也不必和原来用于生成导出转储文件来创建一组导出对象的副本。
b.如果完整的导入一个由全部数据库导出得到的转储文件,那么在导入过程中,将会创建包括表空间、数据文件和用户在内的所有数据库对象。
c.如果仅仅从转储文件中导入部分数据,那么在导入之前,首先应创建将拥有和存储这些数据的表空间、数据文件和用户。
逻辑备份优点:能够针对行对象进行备份;能够通过跨平台实施备份并迁移数据,而不需要关闭数据库。
逻辑备份缺点:导出方式并不能保证介质失效,仅仅是逻辑上的备份。
逻辑备份使用时机:一般用于有规律的日常备份。

2.数据库恢复

数据库备份的目的就是在数据库出现故障时,能够对数据库进行恢复。数据库恢复就是根据归档日志或联机日志文件中的记录以及数据库备份,将数据库恢复到需要的状态。由于数据库出现的故障主要包括实例故障和存储介质故障,因此对数据库的恢复可以分为实例恢复和介质恢复。
1.实例恢复
在数据库实例运行期间,当意外断电、后台进程出现故障或者人为中止(使用shutdown abort语句)时出现实例故障,这时需要使用实例恢复。实例恢复只需要联机日志文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