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D实现 (一) --- 读取语音数据

一,什么是VAD

VAD,也就是语音端点检测技术,是Voice Activity Detection的缩写。这个技术的主要任务是从带有噪声的语音中准确的定位出语音的开始和结束点,因为语音中含有很长的静音,也就是把静音和实际语音分离开来,因为是语音数据的原始处理,所以VAD是语音信号处理过程的关键技术之一。它的好坏,直接影响成败,由于技术本身的特殊性,所以在涉及语音信号处理的领域,端点检测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语音识别系统在识别或者声学模型训练阶段所遇到的第一个技术就是端点检测,把静音和噪声作为干扰信号从原始数据中去除,并且端点检测对于语音识别系统的性能至关重要。


二,VAD的作用

现在流行的语音识别系统大部分,或者是相当一部分都是基于统计和训练的原理所构建的系统,因此对数据来源和训练环境都是很敏感的。在识别的过程中,经常存在实际语音因背景噪声的干扰而与训练失配的情况,实际这也是造成语音识别系统鲁棒性差的一个根本原因(另一个主要的是无法处理非预期的输入),从而导致识别错误,性能下降。哪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VAD(Voice Activity Detection)算法是语音信号处理中的重要一环,它可以检测语音信号中有声段和无声段的切换点,从而对语音信号进行分帧、降噪、增益等处理。在Verilog中实现VAD算法,需要先了解VAD算法的基本原理和流程,再根据需求选择相应的算法实现方式。 VAD算法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对语音信号的能量、过零率、频谱等特征进行分析,判断当前语音信号是否处于有声段或无声段。常用的VAD算法包括能量门限法、过零率门限法、频率域法等。 在Verilog中实现VAD算法的具体步骤如下: 1. 读取语音信号采样数据,并进行预处理,如去除直流分量、降噪等。 2. 对语音信号进行分帧,一般采用20ms或30ms的帧长,每帧的采样数据量为160或240个采样点。 3. 对每帧语音信号进行特征提取,常用的特征包括能量、过零率、频率谱等。 4. 根据特征值计算判断门限,对当前帧的语音信号进行分类,判断其是否为有声段或无声段。 5. 根据有声段和无声段的切换点,进行语音信号的分割,得到语音段。 6. 根据需求进行后续处理,如降噪、增益等。 以上是VAD算法在Verilog中的基本实现流程,具体实现方式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需要注意的是,Verilog是硬件描述语言,主要用于数字电路的设计和实现,因此在实现VAD算法时需要考虑其硬件结构和资源消耗情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