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象拷贝之BeanUtils.copyProperties() 用法

一、简介:

        BeanUtils提供对Java反射和自省API的包装。其主要目的是利用反射机制对JavaBean的属性进行处理。我们知道,一个JavaBean通常包含了大量的属性,很多情况下,对JavaBean的处理导致大量get/set代码堆积,增加了代码长度和阅读代码的难度。

 

二、用法:

        如果你有两个具有很多相同属性的JavaBean,一个很常见的情况就是Struts里的PO对象(持久对象)和对应的ActionForm。例如:一个用户注册页面,有一个User实体类和一个UserActionForm,我们一般会在Action里从ActionForm构造一个PO对象,传统的方式是使用类似下面的语句对属性逐个赋值:


  1. // 获取 ActionForm 表单数据  
  2. UserActionForm uForm = (UserActionForm) form;  
  3. // 构造一个User对象  
  4. User user = new User();  
  5. // 逐一赋值  
  6. user.setUsername(uForm.getUsername);  
  7. user.setPassword(uForm.getPassword);  
  8. user.setAge(uForm.getAge);  
  9. // 然后调用JDBC、或操作Hibernate 持久化对象User到数据库  
// 获取 ActionForm 表单数据
UserActionForm uForm = (UserActionForm) form;
// 构造一个User对象
User user = new User();
// 逐一赋值
user.setUsername(uForm.getUsername);
user.setPassword(uForm.getPassword);
user.setAge(uForm.getAge);
// 然后调用JDBC、或操作Hibernate 持久化对象User到数据库

通过这样的方法如果表单数据N多、100、1000(夸张点。哈哈)、、、、那我们不是要写100、、、1000行set、get了。谁都不愿意这样做。

 

而我们使用 BeanUtils.copyProperties() 方法以后,代码量大大的减少,而且整体程序看着也简洁明朗,代码如下:

  1. // 获取 ActionForm 表单数据  
  2. UserActionForm uForm = (UserActionForm) form;  
  3. // 构造一个User对象  
  4. User user = new User();  
  5. // 赋值  
  6. BeanUtils.copyProperties(user, uForm);  
  7. // 然后调用JDBC、或操作Hibernate 持久化对象User到数据库  
  8. …….  
// 获取 ActionForm 表单数据
UserActionForm uForm = (UserActionForm) form;
// 构造一个User对象
User user = new User();
// 赋值
BeanUtils.copyProperties(user, uForm);
// 然后调用JDBC、或操作Hibernate 持久化对象User到数据库
.......



注:如果User和UserActionForm 间存在名称不相同的属性,则BeanUtils不对这些属性进行处理,需要手动处理。例如:

User类里面有个createDate 创建时间字段,而UserActionForm里面无此字段。BeanUtils.copyProperties()不会对此字段做任何处理。必须要自己手动处理。

Date为null时拷贝会报错

而commons-beanutils则施加了很多的检验,包括类型的转换,甚至于还会检验对象所属的类的可访问性。

而且,commons-beanutils中的装换是不支持java.util.Date的。除了支持基本类型以及基本类型的数组之外,还支持java.sql.Date, java.sql.Time, java.sql.TimeStamp,  java.io.File,  javaio.URL这些类的对象,其余一概不支持。不过你可以自定义你的类的Converter。然后注册进去。

感觉commons-beanutils包中的这个BeanUtils类的copyProperties方法,太过复杂,约束太多,而且使用不便,虽然可扩展性好了,但是易用性不高。

总结:

关于bean复制,如果属性较少,建议直接写个方法完成get/set即可。如果属性较多,可以自己采用反射实现一个满足自己需要的工具类,或者使用spring的那个beanutils类,不建议使用commons-beanutils包中的那个BeanUtils类,刚看了下,这个类对于内部静态类的对象复制也会出现问题,检验太复杂了,常会出现一些诡异的问题。毕竟我们bean复制一般就是简单的属性copy而已。

而且,由于这些BeanUtils类都是采用反射机制实现的,对程序的效率也会有影响。因此,慎用BeanUtils.copyProperties!!!


除BeanUtils外还有一个名为PropertyUtils的工具类,它也提供copyProperties()方法,作用与BeanUtils的同名方法十分相似,主要的区别在于后者提供类型转换功能,即发现两个JavaBean的同名属性为不同类型时,在支持的数据类型范围内进行转换,而前者不支持这个功能,但是速度会更快一些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mr_linjw/article/details/5023627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