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过滤器的一些总结

一、什么是Filter


Filter 技术是servlet 2.3 新增加的功能.servlet2.3是sun公司与2000年10月发布的,它的开发者包括许多个人和公司团体,充分体现了sun公司所倡导的代码开放性原则.由于众多的参与者的共同努力,servlet2.3比以往功能都强大了许多,而且性能也有了大幅提高.

  它新增加的功能包括:

  1. 应用程序生命周期事件控制;

  2. 新的国际化;

  3. 澄清了类的装载规则;

  4. 新的错误及安全属性;

  5. 不赞成使用HttpUtils 类;

  6. 各种有用的方法;

  7. 阐明并扩展了几个servlet DTD;

  8. filter功能.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filter功能.它使用户可以改变一个request和修改一个response. Filter 不是一个servlet,它不能产生一个response,它能够在一个request到达servlet之前预处理request,也可以在离开servlet时处理response.换种说法,filter其实是一个”servlet chaining”(servlet 链).一个filter 包括:

  1. 在servlet被调用之前截获;

  2. 在servlet被调用之前检查servlet request;

  3. 根据需要修改request头和request数据;

  4. 根据需要修改response头和response数据;

  5. 在servlet被调用之后截获.

你能够配置一个filter 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单个servlet或servlet组能够被多个filter 使用.几个实用的filter 包括:用户辨认filter,日志filter,审核filter,加密filter,符号filter,能改变xml内容的XSLTfilter等.

一个filter必须实现javax.servlet.Filter接口定义的三个方法: doFilter、init和destroy。(在三个方法在后面后有详细的介绍).

二、Filter体系结构

2.1、Filter工作原理(执行流程)

当客户端发出Web资源的请求时,Web服务器根据应用程序配置文件设置的过滤规则进行检查,若客户请求满足过滤规则,则对客户请求/响应进行拦截,对请求头和请求数据进行检查或改动,并依次通过过滤器链,最后把请求/响应交给请求的Web资源处理。请求信息在过滤器链中可以被修改,也可以根据条件让请求不发往资源处理器,并直接向客户机发回一个响应。当资源处理器完成了对资源的处理后,响应信息将逐级逆向返回。同样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可以修改响应信息,从而完成一定的任务。

************************************************************************************************************************

在这里,我要插几句——关于过滤链的问题:上面说了,当一个请求符合某个过滤器的过滤条件时该请求就会交给这个过滤器去处理。那么当两个过滤器同时过滤一个请求时谁先谁后呢?这就涉及到了过滤链FilterChain。

所有的奥秘都在Filter的FilterChain中。服务器会按照web.xml中过滤器定义的先后循序组装成一条链,然后一次执行其中的doFilter()方法。执行的顺序就如下图所示,执行第一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前的代码,第二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前的代码,请求的资源,第二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后的代码,第一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后的代码,最后返回响应。


这里还有一点想补充:大家有没有想过,上面说的“执行请求的资源”究竟是怎么执行的?对于“执行第一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前的代码,第二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前的代码”这些我可以理解,无非就是按顺序执行一句句的代码,但对于这个“执行请求的资源”我刚开始却是怎么也想不明白。直到我见到上面这张图片才恍然大悟(我说过了,这篇文章中的资料都是我从网上收集来的,当我看到上面的文字时是没有图片看的)。其实是这样的:

通常我们所访问的资源是一个servlet或jsp页面,而jsp其实是一个被封装了的servlet(每个jsp执行前都会被转化为一个标准的servlet,这点若还有不明白的请自己到网上查一下吧),于是我们就可以统一地认为我们每次访问的都是一个Servlet,而每当我们访问一个servlet时,web容器都会调用该Servlet的service方法去处理请求。而在service方法又会根据请求方式的不同(Get/Post)去调用相应的doGet()或doPost()方法,实际处理请求的就是这个doGet或doPost方法。写过servlet的朋友都应该知道,我们在doGet(或doPost)方法中是通过response.getWriter()得到客户端的输出流对象,然后用此对象对客户进行响应。

到这里我们就应该理解了过滤器的执行流程了:执行第一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前的代码——>第二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前的代码——>……——>第n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前的代码——>所请求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的代码——>所请求servlet的doGet()或doPost()方法中的代码——>第n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后的代码——>……——>第二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后的代码——>第一个过滤器的chain.doFilter()之后的代码。

以上是我的理解,若有不对之处,还有大家不吝指教啊,大家一起学习!!

************************************************************************************************************************

2.2、 Servlet过滤器API
Servlet过滤器API包含了3个接口,它们都在javax.servlet包中,分别是Filter接口、FilterChain接口和FilterConfig接口。
2.2.1 public Interface Filter
所有的过滤器都必须实现Filter接口。该接口定义了init,doFilter0,destory()三个方法:
(1) public void init (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当开始使用servlet过滤器服务时,Web容器调用此方法一次,为服务准备过滤器;然后在需要使用过滤器的时候调用doFilter(),传送给此方法的FilterConfig对象,包含servlet过滤器的初始化参数。
(2)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ServletResponse response,FilterChain chain)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ServletException.

每个过滤器都接受当前的请求和响应,且FilterChain过滤器链中的过滤器(应该都是符合条件的)都会被执行。doFilter方 法中,过滤器可以对请求和响应做它想做的一切,通过调用他们的方法收集数据,或者给对象添加新的行为。过滤器通过传送至 此方法的FilterChain参数,调用chain.doFilterO将控制权传送给下一个过滤器。当这个调用返回后,过滤器可以在它的 Filter方法的最后对响应做些其他的工作。如果过滤器想要终止请求的处理或得到对响应的完全控制,则可以不调用下一个过滤 器,而将其重定向至其它一些页面。当链中的最后一个过滤器调用chain.doFilterO方法时,将运行最初请求的Servlet。
(3)public void destroy()
一旦doFilterO方法里的所有线程退出或已超时,容器调用
此方法。服务器调用destoryO以指出过滤器已结束服务,用于释
放过滤器占用的资源。


2.2.2 public interface FilterChain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lows java.io.IOException,ServletException
此方法是由Servlet容器提供给开发者的,用于对资源请求过滤链的依次调用,通过FilterChain调用过滤链中的下一个过滤 器,如果是最后一个过滤器,则下一个就调用目标资源。


2.2.3 public interface 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接口检索过滤器名、初始化参数以及活动的Servlet上下文。该接口提供了以下4个方法:
(1)public java.1ang.String getFilterName0
返回web.xml部署文件中定义的该过滤器的名称。
(2)public ServletContext getServletContextO
返回调用者所处的servlet上下文。
(3)public java.1ang.String getlnitParameter(java.1ang.String name)
返回过滤器初始化参数值的字符串形式,当参数不存在时,返回nul1.name是初始化参数名。
(4)public java.util.Enumeration getlnitParameterNames()
以Enumeration形式返回过滤器所有初始化参数值,如果没有初始化参数,返回为空。

2.3、过滤器相关接口工作流程
从编程的角度看,过滤器类将实现Filter接口,然后使用这个过滤器类中的FilterChain和FilterConfig接口。该过滤器类的
— 个引用将传递给FilterChain对象,以允许过滤器把控制权传递给链中的下一个资源。FilterConfig对象将由容器提供给过滤
器,以允许访问该过滤器的初始化数据。详细流程如下图所示:

2.4、过滤器配置
过滤器通过Web应用程序中的配置描述符web.xml文件中的明,包括部分:过滤器定义,由<filter>
元素表示,主要包括<filter-name>和<f'flter-class>两个必须的子元素和<icon>、<init-param>,<display-name>,<description>这4个可选的子元素。<filter-name>子元素定义了—个过滤器的名字,<filter-class>指定了由容器载入的实际类,<init-param>子元素为过滤器提供初始化参数。

<filter-mapping> 主要由<filter-name>,<servlet-name>和<url-pattem>子元素组成。<servlet-name>将过滤器映射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上,<url-pattem>将过滤器映射到—个或多个任意特征的URL的JSP页面。

2.5实例

在启动tomcat的时候会直接把要过滤的IP加载到tomcat容器中

1web.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web-app version="2.5"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web-app_2_5.xsd">
     <!-- 配置过滤器 -->
     <filter>
         <filter-name>IPFilter</filter-name>
         <filter-class>sunyang.IPFilter</filter-class>
         <init-param>
             <param-name>filterIP</param-name>
             <param-value>127.0.0.1</param-value>
         </init-param>
     </filter>
     <!-- 配置过滤器的映射路径 -->
     <filter-mapping>
         <filter-name>IPFilter</filter-name>
         <url-pattern>/*</url-pattern>
     </filter-mapping>
  </web-app>


2.过滤器方法:IPFilter.java

package sunyang;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Filter;
  import javax.servlet.FilterChain;
  import javax.servlet.FilterConfig;
  import javax.servlet.RequestDispatcher;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Response;
 
  public class IPFilter implements Filter
 {
 
     protected 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protected String        filterIP;        // 要过滤的IP
 
     /* 初始化 */
     public void init(FilterConfig 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this.filterConfig = config;
         filterIP = config.getInitParameter("filterIP");// 从web.xml中获取初始化参数
         System.out.println("要过滤的IP:"+filterIP);
         if (filterIP == null)
             filterIP = "";
 
     }
 
     /* 过滤器方法 */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g, ServletResponse res,
             FilterChain 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RequestDispatcher reqDispatcher = reg.getRequestDispatcher("error.jsp");
         String remoteIP = reg.getRemoteAddr();// 获取访问服务器的IP
         System.out.println("访问服务器的IP:"+remoteIP);
         if (remoteIP.equals(filterIP))
         {// 如果是要过滤的IP,就通过reqDispatcher跳转到错误页面。
             reqDispatcher.forward(reg, res);
         }
         else
         {// 如果不是要过滤的IP就放行,交给下一个Filter
             chain.doFilter(reg, res);
         }
     }
 
     /*销毁方法 */
     public void destroy()
     {
         this.filterConfig = null;
     }
 }


 

3.error.jsp

 

<%@ page language="java" pageEncoding="GBK"%>
<html>
  <head>   
    <title>拒绝访问</title>
  </head> 
  <body>
  <center><h2>对不起,您的IP地址禁止访问该网站!</h2></center>
  </body>
</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