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B和YUV之比较

http://blog.csdn.net/qfnu08zzr/article/details/6763159


RGB 原理

   RGB 是从颜色发光的原理来设计定的,通俗点说它的颜色混合方式就好像有红、绿、蓝三盏灯,当它们的光相互叠合的时候,色彩相混,而亮度却等于两者亮度之总和(两盏灯的亮度嘛!),越混合亮度越高,即加法混合。

  有色光可被无色光冲淡并变亮。如蓝色光与白光相遇,结果是产生更加明亮的浅蓝色光。知道它的混合原理后,在软件中设定颜色就容易理解了。 

  红、绿、蓝三盏灯的叠加情况,中心三色最亮的叠加区为白色,加法混合的特点:越叠加越明亮。

  红、绿、蓝三个颜色通道每种色各分为 255 阶亮度,在 0 时 “ 灯 ” 最弱 —— 是关掉的,而在 255 时 “ 灯 ” 最亮。当三色数值相同时为无色彩的灰度色,而三色都为 255 时为最亮的白色,都为 0 时为黑色。 

   RGB 颜色称为加成色,因为您通过将 R 、 G 和 B 添加在一起(即所有光线反射回眼睛)可产生白色。 加成色用于照明光、电视和计算机显示器。 例如,显示器通过红色、绿色和蓝色荧光粉发射光线产生颜色。绝大多数可视光谱都可表示为红、绿、蓝 (RGB) 三色光在不同比例和强度上的混合。 这些颜色若发生重叠,则产生青、洋红和黄。

       对一种颜色进行编码的方法统称为 “ 颜色空间 ” 或 “ 色域 ” 。用最简单的话说,世界上任何一种颜色的 “ 颜色空间 ” 都可定义成一个固定的数字或变量。 RGB (红、绿、蓝)只是众多颜色空间的一种。采用这种编码方法,每种颜色都可用三个变量来表示 - 红色绿色以及蓝色的强度。记录及显示彩色图像时, R GB 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案。但是,它缺乏与早期黑白显示系统的良好兼容性。因此,件多电子电器厂商普遍采用的做法是,将 RGB 转换成 YUV 颜色空同,以维持兼容,再根据需要换回 RGB 格式,以便在电脑显示器上显示彩色图形。 

RGB24 是指 R , G , B 三个分量各占 8 位

RGB32 是指 R , G , B , A 四个分量各占 8 位

在 Windows 桌面属性外观中编辑颜色时,有 YUV 和 RGB 两种编辑 方法。

  YUV 主要用于优化彩色视频信号的传输,使其向后相容老式黑白电视。与 RGB 视频信号传输相比,它最大的优点在于只需占用极少的频宽( RGB 要求三个独立的视频信号同时传输)。其中 “Y” 表示明亮度( Luminance 或 Luma ),也就是灰阶值;而 “U” 和 “V” 表示的则是色度( Chrominance 或 Chroma ),作用是描述影像色彩及饱和度,用于指定像素的颜色。 “ 亮度 ” 是透过 RGB 输入信号来建立的,方法是将 RGB 信号的特定部分叠加到一起。 “ 色度 ” 则定义了颜色的两个方面 ─ 色调与饱和度,分别用 Cr 和 CB 来表示。其中, Cr 反映了 GB 输入信号红色部分与 RGB 信号亮度值之间的差异。而 CB 反映的是 RGB 输入信号蓝色部分与 RGB 信号亮度值之同的差异。

  采用 YUV 色彩空间的重要性是它的亮度信号 Y 和色度信号 U 、 V 是分离的。如果只有 Y 信号分量而没有 U 、 V 分量,那么这样表示的图像就是黑白灰度图像。彩色电视采用 YUV 空间正是为了用亮度信号 Y 解决彩色电视机与黑白电视机的兼容问题,使黑白电视机也能接收彩色电视信号。

   YUV 与 RGB 相互转换的公式如下( RGB 取值范围均为 0-255 )︰

   Y = 0.299R + 0.587G + 0.114B

   U = -0.147R - 0.289G + 0.436B

   V = 0.615R - 0.515G - 0.100B

   R = Y + 1.14V

   G = Y - 0.39U - 0.58V

   B = Y + 2.03U

  在 DirectShow 中,常见的 RGB 格式有 RGB1 、 RGB4 、 RGB8 、 RGB565 、 RGB555 、 RGB24 、 RGB32 、 ARGB32 等;常见的 YUV 格式有 YUY2 、 YUYV 、 YVYU 、 UYVY 、 AYUV 、 Y41P 、 Y411 、 Y211 、 IF09 、 IYUV 、 YV12 、 YVU9 、 YUV411 、 YUV420 等。

主要的采样格式有 YCbCr 4:2:0 、 YCbCr 4:2:2 、 YCbCr 4:1:1 和 YCbCr 4:4:4 。其中 YCbCr 4:1:1 比较常用,其含义为:每个点保存一个 8bit 的亮度值 ( 也就是 Y 值 ) ,每 2x2 个点保存一个 Cr 和 Cb 值 , 图像在肉眼中的感觉不会起太大的变化。所以, 原来用 RGB(R , G , B 都是 8bit unsigned) 模型, 1 个点需要 8x3=24 bits (如下图第一个图),(全采样后, YUV 仍各占 8bit )。按 4:1:1 采样后,而现在平均仅需要 8+(8/4)+(8/4)=12bits ( 4 个点, 8*4 ( Y ) +8(U)+8(V)=48bits ) , 平均每个点占 12bits( 如下图第二个图 ) 。这样就把图像的数据压缩了一半。

  上边仅给出了理论上的示例,在实际数据存储中是有可能是不同的,下面给出几种具体的存储形式:

  ( 1 ) YUV 4:4:4

   YUV 三个信道的抽样率相同,因此在生成的图像里,每个象素的三个分量信息完整(每个分量通常 8 比特),经过 8 比特量化之后,未经压缩的每个像素占用 3 个字节。

  下面的四个像素为 :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存放的码流为 :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 2 ) YUV 4:2:2

  每个色差信道的抽样率是亮度信道的一半,所以水平方向的色度抽样率只是 4:4:4 的一半。对非压缩的 8 比特量化的图像来说,每个由两个水平方向相邻的像素组成的宏像素需要占用 4 字节内存。

  下面的四个像素为: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存放的码流为: Y0 U0 Y1 V1 Y2 U2 Y3 V3

  映射出像素点为: [Y0 U0 V1] [Y1 U0 V1] [Y2 U2 V3] [Y3 U2 V3]

  ( 3 ) YUV 4:1:1

   4:1:1 的色度抽样,是在水平方向上对色度进行 4:1 抽样。对于低端用户和消费类产品这仍然是可以接受的。对非压缩的 8 比特量化的视频来说,每个由 4 个水平方向相邻的像素组成的宏像素需要占用 6 字节内存。

  下面的四个像素为 :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存放的码流为 : Y0 U0 Y1 Y2 V2 Y3

  映射出像素点为: [Y0 U0 V2] [Y1 U0 V2] [Y2 U0 V2] [Y3 U0 V2]

  ( 4 ) YUV4:2:0

   4:2:0 并不意味着只有 Y , Cb 而没有 Cr 分量。它指得是对每行扫描线来说,只有一种色度分量以 2:1 的抽样率存储。相邻的扫描行存储不同的色度分量,也就是说,如果一行是 4:2:0 的话,下一行就是 4:0:2 ,再下一行是 4:2:0... 以此类推。对每个色度分量来说,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的抽样率都是 2:1 ,所以可以说色度的抽样率是 4:1 。对非压缩的 8 比特量化的视频来说,每个由 2x2 个 2 行 2 列相邻的像素组成的宏像素需要占用 6 字节内存。

  下面八个像素为: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Y5 U5 V5] [Y6 U6 V6] [Y7U7 V7] [Y8 U8 V8]

  存放的码流为: Y0 U0 Y1 Y2 U2 Y3 Y5 V5 Y6 Y7 V7 Y8

  映射出的像素点为: [Y0 U0 V5] [Y1 U0 V5] [Y2 U2 V7] [Y3 U2 V7]

   [Y5 U0 V5] [Y6 U0 V5] [Y7U2 V7] [Y8 U2 V7]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GBYUV是数字图像和视频中常用的色彩编码格式。RGB是红绿蓝三原色的颜色值组合,通过对这三种颜色不同强度的组合来生成不同的颜色。而YUV则是亮度(Y)和色度(UV)两个分量组成的编码格式,它将图像的亮度和颜色分开编码,适合于人眼对亮度更敏感。 在显示工具中,RGBYUV的转换是必要的。一方面,大多数显示设备都是以RGB格式来接收和显示图像,因此需要将从摄像头或其他来源获取的YUV格式的信号转换为RGB格式进行显示。另一方面,通过将RGB格式的图像信号转换为YUV格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数据量,提高传输效率。 RGB/YUV显示工具的主要功能包括图像格式的转换和图像质量的调整。转换功能包括将YUV格式转换为RGB格式和将RGB格式转换为YUV格式,以满足不同设备之间的兼容性需求。调整功能包括调整图像的亮度、对比度、饱和度等参数,以优化图像的显示效果。 除此之外,RGB/YUV显示工具还可以提供一些额外的功能,比如色彩空间的转换,像素值的查看和修改,以及图像处理算法的应用等。这些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处理数字图像和视频数据。 总之,RGB/YUV显示工具是一种用于转换和调整数字图像和视频的格式和质量的工具。通过它,我们可以方便地将不同格式的图像信号进行转换,并对图像进行各种参数的调整,以实现更好的图像显示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