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hp必须谨慎处理变量和调用内置函数的几点总结,否则会带来安全方面的灾难

由于PHP是弱类型脚本语言,对变量的数据类型没有限制,你可以在任何地时候将变量赋值给任意的其他类型的变量,同时变量也可以转换成任意地其他类型的数据。因此,从现在开始,你必须认真、严谨、缜密的处理你的变量,否则,一旦项目上线运行,出现的bug将是致命的,甚至你都无法溯源!

第一个:变量比较

基于PHP在比较的两个变量不匹配的时候,会自动地进行变量转换。由于其自身宽松的变量类型的原因,导致在进行类型转换的时候会存在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

例如:$var1 == $var2 的判断

$var1 = null;  $var2 = false; //其比较结果布尔值为true
$var1 = '';    $var2 = null;  //其比较结果值true
解决该问题的办法是使用比较运算符‘===’(全等) 判断。即既比较数值,又比较类型!

与以上类似的情况还有这些:

0=='0'		//true
0 == 'abcdefg'	//true
0 === 'abcdefg'	//false
1 == '1abcdef'	//true
第二个:强制类型转换方面
转换主要就是int转换为string,string转换为int。
string 转 int 的函数为 intval()
int 转string的方法有两种:1.强制类型转换 (string)$var_tmp;  2.使用函数 strval();
说明intval()转换的时候,会将从字符串的开始进行转换知道遇到一个非数字的字符。即使出现无法转换的字符串,intval()不会报错而是返回0。
第三个:内置函数参数的松散性
内置函数的松散性说的是,调用函数时给函数传递函数无法接受的参数类型,部分只是产生警告,并不会产生致命错误,程序仍然执行的情况!
a.    md5()加密函数
$array1[] = array(
    "foo" => "bar",
    "bar" => "foo",
);
$array2 = array("foo", "bar", "hello", "world");
var_dump(md5($array1)==var_dump($array2));	//true
b.     strcmp() 字串比较函数
$array=[1,2,3];
var_dump(strcmp($array,'123')); //null,在某种意义上null也就是相当于false
c.    switch()分支判断
如果switch是数字类型的case的判断时,switch会将其中的参数转换为int类型。如下:
$i ="2abc";
switch ($i) {
case 0:
case 1:
case 2:
    echo "i is less than 3 but not negative";
    break;
case 3:
    echo "i is 3";
}
d.   in_array()这个比较常用,一定注意
$array=[0,1,2,'3'];
var_dump(in_array('abc', $array));  //true
var_dump(in_array('1bc', $array));	//true
因此,我们要严格判断时,应加上第三个参数,正确使用如下:
$array=[0,1,2,'3'];
var_dump(in_array('abc', $array,true));  //false
var_dump(in_array('1bc', $array,true));	//false
拿出以上案例,借此抛砖引玉,可见没有正确处理变量和调用内置函数的可怕了吧?从现在开始,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对于内置函数,做到了解函数原型及各参数的意义;对于变量,进行判断时,一定要考虑类型自动转换的因素,来确定是否使用 == 或者是 === , !=  或者是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