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中org模式使用经验

    之前一直在使用番茄工作法中的计时软件 focus booster,也了解过 emacs 中 org 模式下可以使用计时方法,刚开始用的时候,觉得统计时间不是按照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的计时模式,而是记录每一条任务的时间段都记录下来了,所以就不太想采用这种方式。但是,最近 focus booster 不知道出现什么问题,不能使用了。再加上公司的电脑老是出现故障(PS. 这种情况真烦人,不说出来心里真不爽),经常重装。可能因祸得福吧,发现了 emacs org 模式这样一个"宝贝",使用了一个星期,感觉不错,其实网上有很多关于org模式的使用方法。不过“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现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使用org模式的经验。

    首先设置需要操作的 org 文件,在 .emacs 中配置如下:

(setq org-agenda-files (list "~/org/work.org"))

    我的 work.org 的格式是:

* task
* idea
* routine
** TODO 工作计划
   SCHEDULED: <2013-05-22 星期三 +1d>
** TODO 工作总结
   SCHEDULED: <2013-05-16 星期四 +1d>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按下 "C-c C-a a" 查看下今天需要完成什么任务。每天的常规例程中,使用番茄工作法时,一开始要做的是计划今天需要做的事情列表及估计完成时间,现在在org模式,定义每一个条目时,通过 "C-c C-s" 来设定计划完成时间。这样每天打开时,就可以看到今天需要做什么了,所以 "工作计划" 我一般用来做从服务器中 pull 最新代码,看看昨天总结的小结知识点等。相对于 "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就需要做的是将重构今天代码 并且 push 到服务器上,总结用到的知识点,并且添加到 wiki(我现在用的是本地搭建的 MoinMoin,以后有机会再写一篇介绍这个软件使用方法的文章 ) 中。注意,一定要养成在下班前坚持提交代码到服务器的好习惯,我就发生过,电脑坏了,有好几天都没将自己的代码提交到服务器,结果同事需要用到我的代码,只能从我的电脑上一个一个地考,然后合并,好费劲啊!   

   后来发现org中计时功能比番茄工作法中的计时功能好用一些,因为每一个番茄工作时间不能被打断,在实际工作中怎么可能!同事一有问题就叫一下,总说等一会这样好像不太好。而用org模式下的计时功能就好一些了,开始做任务的时候,就按下 "C-c C-x C-i" 开始任务,任务使用时间到了或被同事打断了时,就按下 "C-c C-x C-o" 暂停任务,挺方便的。这样也便于统计当前任务用了多少时间,对于自己以后计划任务很帮助的。另外,现在采用这种计时模式,少了一个外部的 exe 来记录时间,任务拦上又少了一个窗口,方便多啦~

   归档功能也比较实用,每天产生这么多工作记录,直接删掉确实有些浪费。在每天工作总结时,按下 "C-c C-x A" 将当前任务条目打到归档中就行了,不占用很多地方,同时便于查看到以前的工作记录,以后写工作总结和分析经验就很有用了。如果需要将归档备份到外部文件中,可以通过 "C-c C-x C-s" 保存到对应的外部文件中。


   另外一个好用的功能是 remeber 功能,具体参照如下配置,是从网上搜的(具体网址不记得了,不好意思)。其中一个功能可以将创建的便贴直接插入到org文件中,这一个功能我还还没有用成功,暂时就不写了。

;; org-remember 快捷键设置
(define-key global-map [f12] 'org-remember)

(setq org-remember-templates
	  '(("TODO" ?t "* TODO %?\n %x\n %a" "~/org/work.org" "tasks")
		("IDEA" ?i "* IDEA %?\n %i\n %a" "~/org/work.org" "idea")
		))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博客,好累……,要不是这电脑出问题,我估计也不会写的。唉,还是得谢谢这破电脑了~


参考资料

用Org-mode实现GT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