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开发者热衷在Stack Overflow上查阅API文档?

摘要:一项新研究跟踪了Android开发者的访问历史,发现开发者多达二分之一的文档是从Stack Overflow上获取到的,而Stack Overflow上的示例也多于官方指南,开发者通过搜索更多时候是去访问Stack Overflow上的问题讨论而不是访问官方文档。那么,为什么开发者热衷在Stack Overflow上查看API文档呢?

微软等软件公司为API、服务和软件平台等主题创建数以百万计的文档,创建软件文档费时费力,然而却越来越不讨好,因为软件开发者对这些枯燥的文字日益失去兴趣。如果遇到问题,他们更多时间是到Stack Overflow等开发者问答社区去询问。那么,为什么开发者喜欢在Stack Overflow上查看API文档呢?以及 为何Stack Overflow能如此受青睐呢?且看本文分析。

企业、开发者的思想转变

企业也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如YouTube API就将开发者支持论坛从Google Groups转移到Stack Overflow,他们的API文档是由数千个问题组成。Android开发者也是如此,他们更多是到 Stack Overflow讨论API相关问题,而不是访问 developer.android.com开发者官方网站阅读官方文档。

开发者开始间接地记录API,这一过程我们称之为“群众文档”(crowd documentation),他们在博客中推API的相关文章以及提出有关API的问答机制。我们发现未经任何协调,在Stack Overflow上讨论API类的Android开发者竟高达88%。

一项新研究跟踪了Android开发者的访问历史,发现开发者多达二分之一的文档是从Stack Overflow上获取到的,而Stack Overflow上的示例也多于官方指南,开发者通过搜索更多时候是去访问Stack Overflow上的问题讨论而不是访问官方文档。    

为了做调查我们收集了Android开发者1316天的历史记录(平均每位开发者有11周),发现有9234位访问 StackOverflow,2547位访问 developer.android.com并下载了Android开发文档。此外,我们还分析了代码示例使用率,这些数据均是通过Stack Overflow和developer.android.com开发指南的访问数据而得出。

在这项调查中,我们发现:

  • 开发者从Stack Overflow上获取文档比例高达50%;
  • 从Stack Overflow上下载示例要比官方文档指南要多;
  • 通过Web搜索,发现Stack Overflow上的问题访问比官方文档高达 2x-10x。

此外,我们还发现一些有趣的Web浏览模式:

  • 开发者直接浏览官方文档呈现间歇式的爆炸模式;
  • 部分开发者以“学徒”的方式通过每位Stack Overflow用户学习API;
  • 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通过搜索连续引用Stack Overflow问题。

为什么开发人员喜欢在Stack Overflow查阅文档?

我们分析了开发人员通常多久访问一次Stack Overflow上Android的开发问题以及官方Android 文档的访问频率。

如图所示:


在同一天中三位不同的开发者(A,E,Q) 呈现出不同的访问模式。


我们随机采访了选择使用Android官方文档的开发者,他们认为:

C:对Android的所有版本保持更新。很多示例与我们所需要的无关(要么太复杂,要么不够详细!)。

D:官方文档最重要的一点是缺乏边缘案例和错误文档。

J:官方文档中没有足够多的示例。

代码示例:

  • Android官方文档指南只有36%的API类文档说明(引用API类的一段文字),而Stack Overflow则高达88%;
  • Stack Overflow上的代码示例是官方文档的两倍:官方Android文档指南只有26%的API类代码示例,而Stack Overflow有56%;
  • 为整个Android官方文档指南贡献代码的权威人士总数为1,711人,而Stack Overflow上的编码贡献者有156,747人。

文档使用模式


开发流程图

大多数开发者通过搜索访问Stack Overflow,另外一些开发者直接访问官方文档。两位开发人员:A和B,他们通过Stack Overflow不断“监控”Android开发的最新问题。

学徒与专家

起初,我也曾在developer.android.com中进行查询相关问题,但在我看来,对于一位新手通过搜索开发者文档来进行Android开发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此,我选择查看Stack Overflow上一些知名专家的文章,这也是学习Android最简单的方法。当你拥有Android方面的基础知识时,开发文档对你非常有用。

有趣的是,Stack Overflow上出现了同样的思想认知:

大部分Stack Overflow的贡献者非常乐意回答你的问题。

原文出自:  ninlabs 

(编译/夏梦竹 审校/王然)


话题补充 为什么Stack Overflow会如此成功?

Stack Overflow做了一个很窄的问答社区,他的成功在于定位精准以及针对用户的产品设计。

CSDN和程序员杂志 创始人蒋涛认为:Stack Overflow在产品设计上的特色值得学习

1)更轻的参与,更快的反馈系统

  原来的问答制模式,包括CSDN BBS需要用户回答问题才得分。 参与方式比较重, 而现在Stack Overflow的投票机制对问题表示赞同(提问的人也能得到积分),对回答表示赞同或反对,很容易参与。提问题和回答问题的人也容易得到满足。    

2)更严格的管理,更开放的参与

 Stack Overflow对问题内容质量控制很严,而且设计的是全员参与管理模式,只要你又足够的Reputation,就可以管理,比原来的斑竹管理模式更合理有效。

开发者 王诗沐:Stack Overflow的tag设计是集各家之大成

1. tag贯穿整个产品。不仅只是帮助用户搜索信息,Stack Overflow很早就允许用户订阅tag,设置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tag;后来又开发了tag的badges,很好地和reputation联系在了一起。再后来用tag来做广告。可以说Stack Overflow的tag设计是集各家之大成,在里面可以看到delicious、twitter等的优点,而且还自己创新了tag的badges。

2. 早期非常focus在基本需求。最早的Stack Overflow的界面比现在更朴素,资源全集中在问题与答案、用户投票和声望设计上,础搭的十分牢固。

3. 放长线,钓大鱼。Stack Overflow现在最大的特点就是单纯,很多推广时期依靠的功能(badges、reputation等),实际上都是基础功能延伸而来的,这个很多产品都没做到,国内尤其多。比如腾讯微博的badges,怎么看怎么生硬。这实际上体现了Stack Overflow在产品节奏和规划上的高明,各个复杂的功能和系统,其实都是从主干上延伸开来,而非再生主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