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mvc文件上传实现进度条

    文件上传应该大部分人都接触过,一般都是基于commons-fileupload组件来实现,SpringMVC的文件上传功能也是在commons-fileupload组件提供的功能上面做了一些包装功能,使文件上传开发更容易方便。

     看下上传效果图:

                              

   项目运行效果:

     

    项目源码地址,发布即可用:https://github.com/wuskyfantasy/fileupload.sys

    项目使用spring mvc+mybatis实现,数据库采用mysql,具体参考README就可以发布起来。

一、实现普通文件上传

        我们知道,类DispatcherServlet是SpringMVC的入口,在其doDispatch方法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它会先去检查有没配置multipartResolver 

        如果有的话会先执行它的resolveMultipart方法:

        因此,我们在配置文件中添加:
                则可使用SpringMVC自带的CommonsMultipartResolver实现多个文件上传的功能。

 二、实现进度条
        现在实现带进度条的文件上传一般都是在客户端用flash上传组件计算,或者是通过客户端插件的方式。前者上传组件有大小的限制,后者对于我们系统来说实现过于复杂,开发难度稍大。因此我们采用服务器端计算文件上传进度,客户端轮询的方式。

Commons-fileupload组件自带了文件上传进度的监听器,类FileUploadBase提供了它的set方法。

ProgressListener是一个接口,我们需要自己实现它的update方法,参数pBytesRead表示已经上传到服务器的字节数,pContentLength表示所有文件的总大小,pItems表示第几个文件:

文件上传进度监听器实现类,FileUploadProgressListener.java

  SpringMVC没有实现监听器,所以如果要监听的话得自己扩展CommonsMultipartResolver类,在newFileUpload里面加入代码设置自己实现的监听器:

        ServletFileUploadExt是对ServletFileUpload类进行的扩展,后面会提到。这样在文件上传的过程中,监听器将得到通知已上传的字节数:


自己实现的Resolver类为CustomMultipartResolver,在这个类中需要在每一次上传请求中设定处理上传进度的监听器,并处理文件上传。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protected  FileUpload newFileUpload(FileItemFactory fileItemFactory) {  
   ServletFileUpload upload =  new  ServletFileUpload(fileItemFactory);  
   upload.setSizeMax(- 1 );  
   if  (request !=  null ) {  
      HttpSession session = request.getSession();
      //注意:这里的listener不能公用,即不能放到方法外面
      FileUploadProgressListener progressListener = 
      new  FileUploadProgressListener(session);
      upload.setProgressListener(progressListener);  
   }  
   return  upload;  
}

在配置文件spring-mvc-context.xml中配置使用自定义的Resolver。

?
1
2
3
4
< bean  id = "multipartResolver"   class = "com.sunshine.fusys.controllers.CustomMultipartResolver" >
     < property  name = "defaultEncoding"  value = "UTF-8"  />
     < property  name = "maxUploadSize"  value = "1000000000000"  />
</ bean >

最终在上传时,会通过commons-fileupload的组件进行上传时,会把上传进度读取到设定的session中,最后通过一个controller访问这个设定的进度值,就可以获取了。获取进度的controller为ProgressController。客户端采用异步的方式获取进度信息进行展示,具体参考源码index-userFile.jsp

 三、取消文件上传
        取消文件上传实现方式为上传时保存上传输入流的引用,取消时关闭流,让输入流产生IO异常或者数组越界异常,同时捕获这些异常,则可取消文件上传。

最后补一个配置,spring mvc的项目访问时默认访问某个指定页面或者controller的配置如下:

?
1
2
//转向controller
< mvc:view-controller  path = "/"   view-name = "redirect:/indexMain/index"  />

或者

?
1
2
//转向index.jsp
< mvc:view-controller  path = "/"   view-name = "/index"  />

具体可参考配置文件:spring-mvc-context.x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