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到底好在哪?

0?wx_fmt=jpeg

作者 | 万物云联网

责编 | 流萤

微信公众号ID | csdn_iot


窄带物联网(NB-IoT)


窄带物联网(NB-IoT)是一种基于3GPP标准的低功率广域(LPWA,low power wide area)技术,旨在实现广泛的新型物联网(IoT)的设备和服务。根据GSMA的估计,NB-IoT显着改善了用户设备的功耗,系统容量和频谱效率,特别是在深度覆盖。该技术还提供超过10年的电池寿命,为广泛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支持。


0?wx_fmt=jpeg

图1 物联网(IoT)中低功率广域(LPWA,low power wide area)技术的应用


窄带物联网(NB-IoT)还提供新的物理层信号和信道,这些信号和信道旨在满足扩展覆盖的要求 - 如农村边远地区和深度室内地区 - 以及设备的超低复杂性。


该技术非常适用于产生低数据流量的设备,这些设备依靠电池供电,通常具有较长的器件寿命周期。

0?wx_fmt=jpeg

图2 NB-IoT技术是基于3GPP的LTE标准


窄带物联网(NB-IoT)可用于连接简单的设备,如传感器,来驱动产生新的数据流,降低运营成本和创造新的新的商业模式。智能仪表,智能冰箱,环境监测和精准农业只是窄带物联网(NB-IoT)的几个应用示例。


GSMA还预计NB-IoT模块的初始成本预计与GSM / GPRS相当。


窄带物联网(NB-IoT)受到所有的主流移动设备,芯片组和模块制造商的支持,可与2G,3G和4G移动网络共存。它还受益于蜂窝移动网络所具有的所有的安全和隐私功能,例如支持用户身份机密性,实体身份验证,机密性,数据完整性和移动设备识别。第一个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网络已经发布,并且将于2017/18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推出。

0?wx_fmt=jpeg

图3 各种LPWA的标准组织


窄带物联网(NB-IoT)是更受欢迎的物联网(IoT)协议之一,但是有许多具有用于物联网(IoT)连接的其他的广泛的协议列表。下面我们描述其中的几个。


LoRaWAN


LoRaWAN(https://www.lora-alliance.org/)针对广域网(WAN,wide-area network)应用的技术,它旨在为具有特定功能的低功耗WAN提供支持IoT,M2M和智能城市和工业应用中的低成本移动安全双向通信。该物联网(IoT)协议针对低功耗进行了优化,并支持具有数百万台设备的大型网络。


0?wx_fmt=jpeg

表1 各种LPWA技术的技术规格


NFC


NFC(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https://nfc-forum.org/)是一种能够在电子设备之间实现安全双向交互的技术,特别适用于智能手机,允许消费者执行非接触式支付交易,访问数字内容和连接电子设备。 NFC扩展了非接触式电子卡技术的能力,使设备能够在距离小于4cm的地方共享信息。


Z-Wave


Z-Wave(https://www.z-wave.com/)是一种低功耗射频通信技术,它利用低能量无线电波进行通信,从家用电器到家用电器之间的通信,以及实现家用电器和其他设备之间的无线控制,如照明控制,安全系统,恒温器,窗户,锁具,游泳池和车库门开启者。


0?wx_fmt=jpeg

表2 各种LPWA标准的规格


该协议针对数据速率高达100kbit / s的小数据包的可靠和低延迟通信进行了优化。 Z-Wave支持全网状网络,无需协调器节点,并且非常具有可扩展性,可实现对多达232个设备的控制。


Sigfox(https://www.sigfox.com/en)


该IoT协议使用ISM频段,这些非licensed频段可以自由使用而无需获取许可证,以便在非常窄的频谱范围内将数据传输到连接对象和从连接对象接收传输的数据。 Sigfox使用一种称为超窄带(UNB, Ultra Narrow Band)的技术,仅用于处理每秒10至1,000位的低数据传输速度。与蜂窝通信一般要耗电5000微瓦相比,Sigfox消耗的功率仅为50微瓦。


0?wx_fmt=jpeg

表3 各种LPWA的商业考虑


Sigfox目前已经部署在成千上万的连接对象中,该网络正在欧洲和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拉丁美洲和亚洲的等的主要城市推出。该网络提供了一个健壮和可扩展的网络,可以在数平方公里的数百万电池供电设备上进行通信,使其适用于预期包括智能电表,病人监视器,安全设备,街道照明和环境监测传感器等各种M2M应用中。

0?wx_fmt=jpe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