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装置CTS与GMS认证差异

合格的Android智慧型手机必须经过CTS与GMS认证. 不过, 坊间白牌或山寨品牌Android智慧型手机往往不是完全没认证, 就是只有CTS认证但无GMS认证. CTS与GMS认证两者有何差异?  就用途上, Android装置通过CTS认证才能使用Google Play的服务, 通过GMS认证才可使用Google授权服务(如Gmail、Google Talk、Google Map等). 以下是两者认证的说明:

 


(1) Android Compatibility Test Suite(CTS) 
Compatibility Test Suite(CTS)兼容性测试套件, 乃在Google Android instrumentation介面进行framework API测试,以确定Android装置的软体与硬体可以符合Google Play 相容性规范,确保使用者在Google Play裡所下载之程式可在装置上正确执行。由於Google并没有在源代码中提供Google Play的应用,厂商的装置必须通过了CTS测试,才可以向Google申请使用Google Play。CTS测试是一项免费的服务, 厂商可以自行到官网下载并自行测试. 最后测试后结果若能符合规范, 传给Google, 就可取得使用Google Play(Android Market)的授权. 换言之, 未经CTS认证的装置, 将无法使用Google Play应用程式.  CTS认证相关资料可至googl搜索关键词: source android CTS

(2) Google Mobile Service(GMS)
Google Mobile services - GMS 主要是Google API的验证, 认证后可在装置上印有Google商标, 并使用Google云端服务授权包括了Gmail、Google 地图、Youtube、Android Market、日历、Google Talk ..等程式. 由於要内建这些程式并无法事先自行模拟测试, 要交由Google进行授权认证及向Google付权利费, 所以非国际大厂基於时效与成本考量, 通常不会有GMS认证。再者, 若不是大厂, Google也不会花时间帮小厂做GMS认证. 
 

如何确定Android装置是否接受Google认证或支援使用 Google Play?请google查询关键词: android 支援的装置

目前台湾二线品牌智慧型手机多数有取得CTS认证, 但没有GMS认证, 所以无法内建使用Gmail、Google 地图、Youtube、日历、Google Talk ..等受欢迎的Google 云端程式. 不过, 主要的Google授权服务(如Gmail、Youtube....)都可以由消费者自行透过Google Play下载使用, 而且只要消费者有Google帐号, 也可以在Google Play使用付费下载APP. 

台湾知名二线品牌GPLUS/VITA/ELIYA..并不在网站清单中但却可以预载使用Google Play?  有可能是这些品牌是採贴牌有经CTS认证装置而来吧!? 整体而言, 只要是在台湾购买的Android手机,都经过CTS认证, 可以使用Google Play. 若是在中国大陆购买的, 就一定要注意, 有狠多手机没有Google Play, 买来只能当玩具. 

总之, CTS与GMS认证, 主要差别只有在於手机是否先预载Google授权服务(GMS认证手机有预载),对大多数的消费者没有差别. GMS认证好处,除了有预载Google授权服务外, 主要是该手机在相容性测试经过Google双重认证,產品质量符合规定且使用Google的APP服务比较有保障.  特别提醒, 有些三线品牌手机(特别是山寨机)的CTS认证可能是假的, 若下载较复杂的3D游戏或特定的APP往往因相容性有问题而无法使用. 再者, 有些山寨手机,若恢復原厂设定时, 有时Google Play会从此消失回不来了, 必须回原厂重新处理.


PS:

 CTS(全称“Compatibility Test Suite”,即“兼容性测试包”)的认证,这是一组用以测试的.apk程序之类的集合,它能够在官网(http://source.android.com/compatibility/downloads.html)上面免费下载,并且测试也非常简单——只是结果非常苛刻。CTS的目的就是让Android设备(如:手机)开发商能够开发出兼容性更好的Android设备。 

GMS全称为Google Mobile Service,即谷歌移动服务。GMS是Google开发并推动Android的动力,也是Android系统的灵魂所在。

  GMS目前提供有Search、Search by Voice、Gmail、Contact Sync、Calendar Sync、Talk、Maps、Street View、YouTube、Android Market(ICS上更改为Play store)服务。当用户使用谷歌服务的时候,谷歌可以把广告嵌入各种谷歌的服务中,比如:用户在使用谷歌地图的时候,就能发现搜索地名关键字的广告。在使用谷歌移动搜索的时候,不用说,当然也是有广告的。谷歌其实是拿用户的注意力来换取广告主的金钱。而且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其实也就是谷歌把自己的服务主动放到了手机上,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依据GMS,谷歌对android手机给予不同程度的授权,把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分为三个级别,
  1.免费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但不内嵌GMS;
  2.内嵌部分GMS服务,但手机不能打上谷歌的商标;

  3.内嵌所有的GMS服务,也可以使用谷歌商标。如果在android手机中内置有谷歌GMS服务的话,是等同被谷歌官方认证过的产品。 

       GMS的认证主要是Google为手机厂商进行认证,所以得到认证的主要厂商如下,而与芯片厂商关系不大。目前在市面上,只有少数的手机厂商通过了GMS认证,比如HTC(宏达国际电子)- 中国台湾

  Samsung Electronics(三星电子)- 韩国
  Motorola Mobility(摩托罗拉移动技术)- 美国
  Sony Ericsson(索尼爱立信)- 英国
  LG Electronics(LG电子)- 韩国
  Lumigon (丹麦陆力更手机公司)- 丹麦
  ARCHOS(爱可视)- 法国
  TOSHIBA(东芝)- 日本
  而在大陆地区,目前所有行货手机都不能通过GMS认证。GMS认证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谷歌要根据厂商的实力和地区因素来考虑是否认证。对于厂商来说,GMS除了获得更多的谷歌服务权限之外,还是拉开品牌区隔度的有效手段,也就是身份证明。由此可见从一个厂商是否通过GMS认证,来简单的判断这个厂商的综合能力。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