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Tex写研究生毕业论文

写在前面

1. 为什么要用Tex而不是word?

word是最方便入手的方式,北大官方提供的模板也是word版的(见校内门户-研究生院-学位论文相关资料下载),对于篇幅少、图表公式少的本科生论文,如果时间紧的话建议用word写。另外,word也非常强大,使用一些插件可以提高写论文的效率,如果不想安装Tex环境,可以参考点击打开链接

Tex的优点有很多,我使用中体会到的有以下几点:

(1)引用方便。引用的文献单独放在一个bib文件里,为每一个文献起一个标签,在正文中需要引用标签即可,不需要去管理引用的编号,会自动生成。而且,引文内容可以在谷歌学术直接生成,复制粘贴即可,后面会展开介绍。

(2)文字内容是无格式的。文字格式在模板中设置,下载一个现成的模板后,就可以专注于撰写文字了。另外,无格式文字还有个好处是从别处粘贴过来时不需要调格式,用过word的都知道粘贴后调格式这一点很烦人。

(3)方便进行版本管理。用git或svn进行版本管理,可以防止内容丢失,可以多台电脑协同编写。而Tex编写的论文文件都是纯文本描述的(除了画图),论文的文字内容tex文件、引用内容bib文件、模板cls文件、样式sty文件等都可以直接在版本管理工具中看到进行了那些改动。

(4)高效插入公式。用word+MathType确实会比较直观,Tex的优势是快捷方便。比如文章正文中总是用到圆周率Pi&

  • 3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