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p and dup2的剖析

dup and dup2的剖析

http://www.cnblogs.com/sdphome/archive/2011/04/30/2033381.html


dupdup2都可用来复制一个现存的文件描述符,使两个文件描述符指向同一个file结构体。如果两个文件描述符指向同一个file结构体,File Status Flag和读写位置只保存一份在file结构体中,并且file结构体的引用计数是2。如果两次open同一文件得到两个文件描述符,则每个描述符对应一个不同的file结构体,可以有不同的File Status Flag和读写位置。请注意区分这两种情况。

#include <unistd.h>

int dup(int oldfd);
int dup2(int oldfd, int newfd);

如果调用成功,这两个函数都返回新分配或指定的文件描述符,如果出错则返回-1。dup返回的新文件描述符一定该进程未使用的最小文件描述符,这一点和open类似。dup2可以用newfd参数指定新描述符的数值。如果newfd当前已经打开,则先将其关闭再做dup2操作,如果oldfd等于newfd,则dup2直接返回newfd而不用先关闭newfd再复制。

下面这个例子演示了dupdup2函数的用法,请结合后面的连环画理解程序的执行过程。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stat.h>
#include <fcntl.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void)
{
int fd, save_fd;
char msg[] = "This is a test\n";

fd = open("somefile", O_RDWR|O_CREAT, S_IRUSR|S_IWUSR);
if(fd<0) {
perror("open");
exit(1);
}
save_fd = dup(STDOUT_FILENO);
dup2(fd, STDOUT_FILENO);
close(fd);
write(STDOUT_FILENO, msg, strlen(msg));
dup2(save_fd, STDOUT_FILENO);
write(STDOUT_FILENO, msg, strlen(msg));
close(save_fd);
return 0;
}
 

重点解释两个地方:

  • 第3幅图,要执行dup2(fd, 1);,文件描述符1原本指向tty,现在要指向新的文件somefile,就把原来的关闭了,但是tty这个文件原本有两个引用计数,还有文件描述符save_fd也指向它,所以只是将引用计数减1,并不真的关闭文件。

  • 第5幅图,要执行dup2(save_fd, 1);,文件描述符1原本指向somefile,现在要指向新的文件tty,就把原来的关闭了,somefile原本只有一个引用计数,所以这次减到0,是真的关闭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