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关键字using的几种用法

     一、作为语句,强制对象清理                   

        用于定义一个范围,在此范围的末尾将释放对象

        C# 通过 .NET Framework 公共语言运行库 (CLR) 自动释放用于存储不再需要的对象的内存。内存的释放具有不确定性;一旦 CLR 决定执行垃圾回收,就会释放内存。但是,通常最好尽快释放诸如文件句柄和网络连接这样的有限资源。

        using 语句允许程序员指定使用资源的对象应当何时释放资源。为 using 语句提供的对象必须实现 IDisposable 接口。此接口提供了 Dispose 方法,该方法将释放此对象的资源。

         可以在到达 using 语句的末尾时,或者在该语句结束之前引发了异常并且控制权离开语句块时,退出 using 语句。

         1. 可以在 using 语句中声明对象,例如:

using (cmd = new SqlCommand(cmmText, GetConnection()))
            {
                cmd.CommandType = cmmType;
                return cmd.ExecuteNonQuery();
            }
        2.在using语句前声明对象,如:

SqlCommand cmd = new SqlCommand(cmmText, GetConnection());
            using (cmd )
            {
                cmd.CommandType = cmmType;
                return cmd.ExecuteNonQuery();
            }
        3.   可以有多个对象与 using 语句一起使用,但是必须在 using 语句内部声明这些对象

using (Font font3 = new Font("Arial", 10.0f), font4 = new Font("Arial", 10.0f))

{

// Use font3 and font4.

}

由来:

        要理解清楚使用using语句强制清理资源,就首先从了解Dispose模式说起,而要了解Dispose模式,则应首先了解.NET的垃圾回收机制。这些显然不是本文所能完成的宏论,我们只需要首先明确的是.NET提供了Dispose模式来实现显式释放和关闭对象的能力。

Dispose模式

         Dispose模式是.NET提供的一种显式清理对象资源的约定方式,用于在.NET 中释放对象封装的非托管资源。因为非托管资源不受GC控制,对象必须调用自己的Dispose()方法来释放,这就是所谓的Dispose模式。从概念角度来看,Dispose模式就是一种强制资源清理所要遵守的约定;从实现角度来看,Dispose模式就是让要一个类型实现IDisposable接口,从而使得该类型提供一个公有的Dispose方法。

        本文不再讨论如何让一个类型实现Dispose模式来提供显示清理非托管资源的方式,而将注意集中在如何以using语句来简便的应用这种实现了Dispose模式的类型的资源清理方式。我们在内存管理与垃圾回收章节将有详细的讨论。

        using语句提供了强制清理对象资源的便捷操作方式,允许指定何时释放对象的资源,其典型应用为:

     using (Font f = new Font("Verdana", 12, FontStyle.Regular))

      { 

        //执行文本绘制操作

       Graphics g = e.Graphics;

        Rectangle rect = new Rectangle(10, 10, 200, 200);

        g.DrawString("Try finally dispose font.", f, Brushes.Black, rect);

     }//运行结束,释放f对象资源

       在上述典型应用中,using语句在结束时会自动调用欲被清除对象的Dispose()方法。因此,该Font对象必须实现IDispose接口,才能使用using语句强制对象清理资源。我们查看其类型定义可知:

         public sealed class Font : MarshalByRefObject, ICloneable, ISerializable, IDisposable

      Font类型的确实现了IDisposeable接口,也就具有了显示回收资源的能力。

     同理上例中的SqlCommand实现了也实现了IDisposable接口,可以使用using语句实现资源释放。

实质

   在程序编译阶段,编译器会自动将using语句生成为try-finally语句,并在finally块中调用对象的Dispose方法,来清理

资源。所以,using语句等效于try-finally语句,例如:


    Font f2 = new Font("Arial", 10, FontStyle.Bold);
  try
  {
      //执行文本绘制操作
  }
  finally
  {
      if (f2 != null) ((IDisposable)f2).Dispose();
  }

二、作为指令

    ①.允许在命名空间中使用类型,这样,您就不必在该命名空间中限定某个类型的使用:

       using System.Text;

    ②.为命名空间或类型创建别名。

     using Project = PC.MyCompany.Project;

     using 指令的范围限制为包含它的文件。

   C#关键字的多重身份,为提高程序的性能提供帮助。小小的using也不简单。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