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歌即时通讯中的相关专利整理(九)

本文承接上一篇,继续对霓歌项目所涉及的相关的即时通讯的相关专利进行整理:

1、一种即时通信中动态显示登录图标的方法和系统  

2、基于xmpp协议的低传输负载的即时通信方法及其系统  


1、一种即时通信中动态显示登录图标的方法和系统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XMPP协议的低传输负载的即时通信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手机客户端根据输入的用户指令生成可扩展消息在线协议(XMPP)消息;压缩所生成的XMPP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编码;发送编码后的消息由网关发送至即时通信服务器;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解码并解析获得用户的指令信息;根据所述用户的指令信息生成应答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压缩该应答消息发送至所述手机客户端;所述手机客户端按照对应的编码方式解码、解析获得应答消息并执行该指令;所述手机客户端呈现所述的执行结果。本发明可降低消息传输对带宽的压力,从而优化XMPP即时通信的效果。




附图说明

图1为现有技术中随日期显示图标的流程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的系统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发明显示图标的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说明书附图来{兑明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如图2所示,是本发明的系统结构示意图,从图中可见,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为即时通信用户提供使用服务的即时通信客户端; 为所述即时通信客户端提供接入服务的接入服务器; 存储有图标配置文件的图标服务器; 本发明方案中,在所述的即时通信客户端设置有图标配置文件请求单元,用于发送图标配 置文件请求;

在所述的接入服务器设置有图标配置文件请求处理单元,用于接收并转发 所述的图标配置文件请求;

所述图标服务器根据所述的图标配置文件请求,将图标配置文件经接入服 务器发送给即时通信客户端。

在上述系统结构中,即时通信客户端与接入服务器之间,可以通过自定义 的客户/服务器4莫式的协议通信,接入服务器与图标服务器直接可以通过内部网 络协议通信,即时通信客户端与图标服务器之间,可以通过HTTP标准协议通 信。

上述方案中的图标服务器可以设置监听两个端口 , 一个是与接入服务器进 行通讯的内网端口,另一个是提供给客户端拉取图标和对应参数的外网80端 口。图标服务器进程启动以后,将最新图标的相关信息从配置文件中读入以后, 分别从内网端口和外网80端口发送给接入服务器和即时通信客户端,并将图 标文件从80端口传输给即时通信客户端。

如图3所示,是本发明的流程示意图,从图中可见,本发明主要包括以下 步骤:

Sl、即时通信客户端启动后,与接入服务器通信,发送图标信息请求。 即时通信客户端每天第一次登录接TOi良务器以后,向接入服务器再发送一 条C/S协议消息,此消息以一个约定好的协议号告诉接入服务器需要获取图标服务器上的最新信息。该最新信息可以包括图标配置文件,图标文件等。该图 标配置文件可以设置图标的发布日期,使用日期,结束日期等相关信息,该图 标文件存储具体的要推出的图标的显示内容。

S2、 接入服务器将所述图标信息请求转发至图标服务器,并将图标服务器 发送的图标信息转发给即时通信客户端。

接入服务器收到此消息以后,将客户端的相关信息保存,然后根据协议命 令号将图标信息请求重新打包,按照内部网络的通讯格式转发到图标服务器。 图标服务器会将当前正在推送的图标的信息返回给接入月良务器,后者再将其中 的信息以C/S协议消息的格式传达给即时通信的客户端。

S3、 即时通信客户端比较所述新获取的图标信息与本地保存的图标信息。 即时通信客户端通过从协议消息中新获取的图标信息与本地保存的图标

信息进行比较,如果两者不一致,则说明图标服务器有最新的图标推出,需要 去图标服务器再拉取,便会直接与图标服务器以标准HTTP协议进行通讯,从 图标服务器获得新的图标文件,比如图标文件gl和g2,以及相关的两个l^t: 图标显示开始日期dl,图标显示结束日期d2。

如果两者一致,则表示目前本地的图标为最新的图标,不必去图标服务器

S4、 即时通信客户端根据最新图标信息,显示相应的图标。 根据步骤S3的结果,显示相对应的图标。

本发明方案在即时通信客户端有可能存在默认的图标和多个图标配置文 件,比如logo.conf。 即时通信客户端每次登录时候,获得当天日期,从配置 文件读取各组图标的所对应开始显示日期和结束显示日期,因为有可能在即时

通信客户端同时存在多组图标,而其中一组往往需要在另 一组显示日期开始和 结束之间的某段时间显示,例如A组图标需要在2005-09-20与2005-10-20之 间显示,而B组图标需要在2005-10-01与2005-10-07之间显示,所以可能会 有多套开始显示日期和结束显示日期。即时通信客户端将当天日期与每个开始显示日期进行比较,天数相差最小的那组,开始显示日期与当天最接近,而且 还没有到达所对应的结束显示日期,则那组图标就会作为今天显示的登录图 标。如果有两组图标都满足这个条件,也就是+兌开始显示时间一致,则会用结 束时间参数与当天日期差数最小的那一組。如果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图标,则 即时通信客户端会用默认的图标进行显示。

本发明方案,每天在即时通信客户端第一次退出的时候,会检查每组图标的结束时间参数,如杲此参数小于本机当前日期,例如结束时间=2005-09-21,而 本机日期是2005-09-22,则表示此组图标已经失效,可以删除掉,连同相应参 数也删除;如果结束时间格式不规范,则也会被删除掉。

另外,如果服务器端需要删除的某組已经放出去的图标,在C/S的返回给 客户端协议消息中,可以带有需要删除的图标的信息,即时通信客户端收到这 条消息以后,会在本地目录中将此信息对应的图标以及显示日期参数都删除 掉,这样可以更加机动灵活的对以往可能产生的错误进行修正。

本发明方案使得即时通信过程中,可以即时地获知图标服务器上发布的最 新的登录图标信息,并将该最新的登录图标信息在即时通信用户端上显示,为 即时通信用户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

显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对本发明进行各种改动和变型而不脱离本发 明的精神和范围。这样,倘若本发明的这些修改和变型属于本发明权利要求及 其等同技术的范围之内,则本发明也意图包含这些改动和变型在内。


2、基于xmpp协议的低传输负载的即时通信方法及其系统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XMPP协议的低传输负载的即时通信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手机客户端根据输入的用户指令生成可扩展消息在线协议(XMPP)消息;压缩所生成的XMPP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编码;发送编码后的消息由网关发送至即时通信服务器;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解码并解析获得用户的指令信息;根据所述用户的指令信息生成应答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压缩该应答消息发送至所述手机客户端;所述手机客户端按照对应的编码方式解码、解析获得应答消息并执行该指令;所述手机客户端呈现所述的执行结果。本发明可降低消息传输对带宽的压力,从而优化XMPP即时通信的效果。







附图说明

图1为现有技术中XMPP实现即时通信的流程图;

图2为现有技术中的即时通信系统结构图;

图3为本发明的即时通信方法流程图;

图4是本发明的增加压缩功能后即时通信方法的流程图;

图5a是本发明的XMPP协议及其扩展协议的静态字典1的示例图;

图5b是本发明的XMPP协议及其扩展协议的静态字典2的示例图;

图6是本发明的系统结构示意图。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为一种基于XMPP协议的低传输负载的即时通信方法,XMPP(可扩展消息在 线协议)是基于可扩展标记语言(XML)的协议,它用于即时消息(IM)以及在线现场探测。 这个协议可能最终允许因特网用户向因特网上的其他任何人发送即时消息,即使其操作系 统和浏览器不同。XMPP的前身是Jabber,一个开源形式组织产生的网络即时通信协议。 XMPP目前被IETF国际标准组织完成了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的核心结果分为两部分:核心的 XML流传输协议以及基于XML流传输的即时通讯扩展应用。XMPP的基本网络结构是包括, 客户端,服务器,网关。通信能够在这三者的任意两个之间双向发生。服务器同时承担了客 户端信息记录,连接管理和信息的路由功能。网关承担着与异构即时通信系统的互联互通, 异构系统可以包括SMS(短信),MSN,ICQ等。基本的网络形式是单客户端通过TCP/IP连 接到单服务器,然后在之上传输XMPP消息)。XMPP通过TCP传输的是与即时通讯相关的指 令,消息的形式为XML格式的纯文本。

本发明就是基于XMPP及其扩展协议的即时聊天方法,适用于即时通信领域,尤其 适应于无线通信领域,本发明的方法采用基于WBXML协议的压缩方法传输压缩后的消息, 降低了对带宽的要求,减少了网络流量,对XMPP及其扩展协议进行了必要的扩展,提高了 用户个性化体验。

如图3所示为本发明的即时通信方法流程图,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301,手机客户端根据输入的用户指令生成可扩展消息在线协议(XMPP)消 息;

步骤302,压缩所生成的XMPP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编码;基于XMPP及其 扩展协议中的消息包含有大量的固定内容的标签(TAG),这些标签以文本形式出现在消息 的起至元素名称、属性域、属性值中,按照WBXML协议的方法,在消息发送端(本实施例中以 手机客户端为例),可以对这些固定内容的标签依照静态字典进行字节级编码,以更少的字 节表示原始标签,从而达到消息压缩的目的;

步骤303,发送编码后的消息由网关发送至即时通信服务器;

步骤304,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解码并解析获得用户的指 令信息;在此步骤中是将编码后的消息依照同样的静态字典进行解码,将其还原为原始消 息;

步骤305,根据所述用户的指令信息生成应答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压缩该应 答消息发送至所述手机客户端;

步骤306,所述手机客户端按照对应的编码方式解码、解析获得应答消息并执行该 指令;

步骤307,所述手机客户端呈现所述的执行结果。

本实施例中所采用的数据压缩传输方式完全可以应用于对带宽和流量受限的无 线通信系统。在提高用户使用体验方面,本发明的方法对XEP-0045协议中的查询房间列 表的消息格式进行了扩充,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带宽、手机处理能力等客户端属性信息 来定制房间列表的长度;在返回的房间摘要信息中,增加了服务器上房间数量、房间是否公 开、房间是否私密等对用户比较重要的信息字段,达到了消耗较少的流量并且更大限度的 满足用户使用需要的目的。

如图4所示为采用本发明的压缩传输方法后的处理过程,用户提交了发送指令 后,处理流程如下:

步骤401、手机客户端程序根据用户指令生成XMPP消息;

步骤402、手机客户端程序根据静态字典将XMPP消息压缩为WBXML消息;

步骤403、手机客户端程序将WBXML消息发送给IM服务器;

步骤404、IM服务器根据静态字典解压接收到的WBXML消息为XMPP消息;

步骤405、IM服务器解析XMPP消息;

步骤406、IM服务器根据XMPP消息的内容,执行指令;

步骤407、IM服务器将处理结果构建为应答XMPP消息;

步骤408、IM服务器将应答XMPP消息压缩为WBXML消息;

步骤409、IM服务器将WBXML消息发送给用户手机客户端;

步骤410、手机客户端根据静态字典解压接收到的WBXML消息为XMPP消息;

步骤411、手机客户端解析XMPP消息;

步骤412、手机客户端根据XMPP消息内容执行指令;

最后,手机终端将处理结果展示给用户,例如房间列表信息,其中房间描述信息除 了房间JIDCJID是房间的ID)、房间名称外,还包括了必要的表征房间是否公开、是否私密 的信息。

在压缩传输方面,压缩后的WBXML格式的消息长度与原始XMPP消息相比有了显著 缩短,压缩比在50%左右。本发明有效降低了传输负载,减少了网络流量,提高了对无线网 络的适应能力。

图5a和图5b是本发明使用的标签静态字典,本发明使用的压缩算法将这些标签 进行字节级编码后,完成原始XMPP消息与WBXML消息之间的转换。图fe中的TAG_TABLE_0 和TAG_TABLE_1为XMPP及其扩展协议中使用的消息元素的标签字符串集合,ATTR_START_ TABLE为XMPP及其扩展协议中使用的消息元素的各个属性的名称集合,ATTR_VALUE_ TABLE_0 及图 5b 中的 ATTR_VALUE_TABLE_1、ATTR_VALUE_TABLE_2、ATTR_VALUE_TABLE_3 为 XMPP及其扩展协议中使用的消息元素的各个属性的取值集合。

本发明的特征在于:在方法中,实现了对XMPP消息的压缩和解压,降低了对带宽 和流量的消耗,使得基于XMPP协议的即时聊天系统更加适用于带宽和流量受限的无线通 信领域;对XEP-0045协议的消息内容进行了必要的扩充,增强了用户的个性化设置,提高 了用户体验。

在本发明的方案中,所述手机客户端在即时通信中,用户指令可为查询聊天房间 列表的个性化设置及房间摘要信息,包括:

配置所述手机客户端对返回房间列表的长度,分别设置起始索引和结束索引值;

用户发起查询房间列表指令,手机客户端根据用户的配置信息构建查询房间列表 消息并对其进行压缩传输至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

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接收到用户查询房间列表的请求后,检查已有房间列表长 度,将用户指定的索引范围内的房间摘要信息构建为应答消息,压缩后传输给用户手机客 户端,其中,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对房间列表的应答消息中包含了表征服务器上全部房间 数目的字段;

若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中的房间列表与用户指定的索引范围有部分交集则将该 部分交集结果传输给用户手机客户端;

所述手机客户端接收到所述房间列表的应答消息后,将其解压并展示其内容,若解压过程出错,则重新向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请求房间列表,并给用户适当提示。

另外如图6所示,本发明还提出一种基于XMPP协议的低传输负载的即时通信系 统,包括手机客户端50,网关51以及即时通信服务器52,所述手机客户端通过所述网关与 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进行即时通信,所述手机客户端50包括:

指令输入单元501,用于输入用户指令;消息生成单元502,用于根据所述指令输 入单元所输入的用户指令生成可扩展消息在线协议(XMPP)消息;消息压缩单元503,用 于压缩所述消息生成单元生成的XMPP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编码;消息收发单元 504,用于通过所述网关将所述消息压缩单元的消息发送至即时通信服务器,并接收所述即 时通信服务器发送来的消息;消息解析单元505,用于接收收发单元504传递的来自即时通 信服务器52的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解码并解析应答消息;显示单元506,用于呈 现所述的执行结果。

所述即时通信服务器52包括:通信单元521,用于与所述手机客户端通信;信息解 析单元522,用于接收通信单元传递的信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进行解码并解析获得用户 的指令信息;应答消息生成单元523,用于根据所述信息解析单元解析获得的指令信息生 成应答消息并按照静态字典内容压缩该应答消息发送至所述手机客户端50。

另外所述手机客户端还包括信息配置单元,所述手机客户端通过所述指令输入单 元根据XEP-0045协议根据手机客户端的属性制定即时通信中的定制房间列表的长度。该 系统的处理过程对应于上述的方法,因此在此不再进行赘述。

虽然以上结合优选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描述,但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理解, 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和系统并不限于具体实施方式中所述的实施例,在不背离由所附权利要 求书限定的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可对本发明作出各种修改、增加、以及替换。


以上所述发明,凡在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