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台大疆无人机,你能用来做点啥?(一)----------获取正射影像

        专业级航测对于处在象牙塔的学生来说或许有一定距离,但是近年来轻小型无人机的出现为我们另辟蹊径。作为一位伪GISer,今天在这里介绍如何用大疆无人机获取正射影像。

---------------------------------------------------------------------------------------------------------我是分割线---------------------------------------------------------------------------------------------------------------

准备工作

        1.硬件。

           ①无人机。当然不能少了无人机啊!本人用的是大疆精灵3

           ②手机或平板(平板强烈推荐ios 设备)

           ③航拍辅助设备。例如 遮光罩遥控器背带等等,还有要注意防晒啊!我就是因为没有做好防晒措施,目测黑成碳了。(捂脸.jpg )

        2.软件。

 
  ① 地面站[大疆GS Pro(只用ios平板才能用)、Atlizure、Pix4Dcapture  ]

                      

​   ② 辅助拍摄APP(谷歌地球、奥维互动地图 MeteoEarthHover等等)

 

规划航线

      本次我用的地面站是大疆的 Ground Station Pro


 

设置好拍摄区域、相机朝向、拍照模式(推荐等时间拍照模式)、飞行速度、高度。


航向重叠率与旁向重叠率建议都在百分之六十以上,这样能保证三张照片有重叠部分。


点击右上角,就开始任务了。

换电池后继续当前任务

在航测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拍摄区域过大需要更换电池,不用慌,暂停任务,更换电池后继续拍摄。
拍摄成果


已经拍摄好的照片


​大疆无人机拍摄的照片是自带坐标的,当然如果需要用软件是可以提取照片中的坐标的。

 

 提取出的坐标信息,为 WGS84坐标系。

​ 航片后期拼接

本次利用Agisoft Photoscan,完成航片正射影像拼接

打开PhotoScan软件,在左侧工作区点击“添加模块”按钮,添加模块,软件自动创建新项目,准备导入航片。


  添加模块


​在软件上方工具栏,点击“工作流程”—“添加照片”,选择要拼接的照片,然后照片就进来了。


照片导入与对齐

接着点击“工作流程”—“对齐照片”,软件会根据航片坐标、高程信息,相似度自动排列照片。对齐照片时,软件会弹窗要求选择精度,如果用于现场快速展示航片效果,可以选择低精度,实现照片快速排列。最后点击确认,自动对齐照片。


生成密集点云

点击“工作流程”—“建立密集点云”,同样根据需求选择质量。

生成网格

​ 点击“工作流程”—“生成网格”,表面模型选择“任意”,源数据选择“密集点云”,面数根据成像质量需求选择“高”、“中”、“低”。


生成纹理

​ 点击“工作流程”—“生成纹理”,映射模式选择“正射影像”,混合模式选择“镶嵌(默认)”(此处中文版将mosaic翻译成马赛克有误),纹理大小选择“4096”。

 

拼接成果输出

生成正射影像

​ 点击“工作流程”—“生成正射影像”,参数默认,不用修改。


成果导出

点击“文件”可导出拼接成果,正射影像。

最后结果


  • 24
    点赞
  • 1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