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记录一

总结:从事IT工作两年之久,终于从一个小民兵,,转成了正规军。现在回过来看看以前写过的程序及以前遇到的那些让人抓狂的技术难点,真是有种想撞墙的感觉。有这种感想,至少可以证明自己确实在成长。这当然归功于长期以往的积累,可是唯一遗憾的是,两年来自己一直没有写博客的习惯,导致现在好多宝贵的经验,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丢失,甚至混乱不堪。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不管是是惊心动魄还是平淡无奇,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成长。下面分享自己这两年来的一些经历吧


在校时,老师的教学质量不是很好,没少翘课。所以那时一直被视为老师眼里又爱又恨的"坏学生"。为什么这么说呢,爱我是因为我不去上他们的课,我也能学好。恨我那是因为课翘的太来劲了,碰到自己不感兴趣的课可能到了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听一下,我想那种放荡不羁的性格应该谅是那时养成的吧,也不知这对我以后的发展会不会不利,我认为做为一个 Programmer  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偶而来一些放荡不羁的做法也不为过,如果说做为一个Programmer 老是被那些条条框框约束的话,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一旦思维定势,那么很容易就会否定自己,很可能你就错过了一个脱颖而出的机会了。 那你就天天就把酒当歌吧,“长侠归来乎吧,食无肉。”   我记得以前有一位学长对我说过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忆犹新,他说“一个称职的程序员应该是一个好的艺术家。“  他把编程当作一种艺术;也正是这样,工作以来我都用心的去编写每一行代码,力争高效、安全的去执行每一行,说这么多只为表明自己对编程的热爱,相信每个热爱编程的同仁们,也会身当其行,或是一些更为独特的观点。

       我曾经打过游击战,那时刚毕业,认为自己学的很牛逼了,听说是一家创业性公司,跟老大见过面后,聊的很愉快,人很随和,友善。虽然只大我几岁,可是确实有很多让我敬佩的地方。半个行业人,不懂技术 ,打算启用一个项目,看了一下就.NET开发一套类似CRM的系统 ,那无非就是数据库编程吧,后来没多想就去了,两三个人十来把枪,两个程序员我担当主力,没有任何编程规范,需求文档,进程管理。有的只是他那几年在行业内积累下来的一些行业流程及一些参考资料,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这么一做就是一年。现在回过头想想也许那时是出于一种责任吧。人都是感性的,当你的上司或是老板把你当作兄弟、朋友那样对待,一起吃夜宵,K歌等等,谁能忍心辜负他们的期待,打破他们的梦呢? 

那段时间工作上也不是很顺心,每次为那一个功能反反复复修改,在为一个需求随时变更的情况下,累死累活的加班时,想想就憋屈的很,那时总会想,老子要是一个正规军该多好," 程序架构没建立之前——不做;需求不确定的情况下——不做;没有文档——老子照样不动手。”  干这行的都知道,这可是行业规矩。 可是毕竟那时咱们那团队真的是太小了,以至于在需求不明确的情况下,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那修修补补做些无用功。老大懂一点技术,但毕竟是半路出家,总是喜欢像把软件当作馒头一样,一口一口的啃,通常一个模块做完后,又牵扯到另一个模板,这就会牵扯到数据库的改动。这是那段时间一直困扰自己的难题,每次一改数据库都会让我抓狂,因为有时稍有考虑不周,就会引起连锁反应,真是伤透了脑筋。话说回来只能说自己技术不行啊,其实针对这种情况还是有解决方法的,可惜当初找了好多资料,也问过好多人,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就是因为存在这种情况,有时也难免会有争吵,大家闹的很不愉快。可是老大他不懂技术,也没有那一家潜在的客户愿意花时间让你来做一个详细的需求调研,大部分就是蜻蜓点水的点几下,有时候不同的客户他们的流程又会不一样,所以就经常出现了一个功能上改来改去,却劳而无功的情况。打的都是疲劳战,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有时候功能做出来不是他们想要的,或是大量的BUG,没有足够的时间处理等,有时候出去客户那边做演示,也时而让老大脸上很无光啊。

那个项目历经2个月的样子吧,基本上功能都实现了,可是后面差不多3,4个月在做不同程序的修改。可喜的是产品最终上线了,也有几家公司在用了; 可以说那是我的第一个作品,我从中得到了 尊重、认可、敬仰、以及成就感。 可恨的那时没有把握好工作跟爱情的尺度,那段时间疏忽了女朋友,她最终选择还是离开了我。可惜的是产品没能在市场上形成有效的竞争力,最终失败,团队也最终宣布解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