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vchome] 2005年经典事件

12002年中国综合经济现代化指数在世界108个国家中排在第69位,即: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相当于1858年的英国、1892年的美国、1957年的日本和1976年的韩国。

 

2)《中国青年报》刊登公开信,老领导们痛批中国的教育体制正趋向金钱化,抚今追昔,今天有钱有势者的子女,能够进入好学校的比例,是不是增多了?他们都是考上的么?我们这么多教育工作者,对此是习以为常了,还是觉得汗颜?

 

32005年中国矿难频发,并暴露出矿业背后的官商勾结黑幕。9月一位非法煤窑主说:大家都说弄电脑赚钱,世界首富一直好象是个弄电脑的,但是入了这一行,你就发现挖煤不比它差。

 

4)贫富差距的扩大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林毅夫说:我国当前贫富差距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而在于穷人太穷,他认为:国家必须让穷人收入增加的速度快于富人。

     而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则认为:这是比较有钱的人的说法,同时他还认为中国的问题之一在于:财富在富人手中积累的过程是违法的,过去的25年里,中国致富最快的人通常做这样三件事情:一是玩房地产,二是玩金融,三是玩特殊的关系。这三个领域恰恰是中国腐败和经济犯罪最集中的领域,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发了财的人心里不踏实。

 

5)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之职,曾荫权出任行政长官之职。董建华表示:自己做了一份很孤单的工作,会很寂寞。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泪别董建华时说:“走在历史的前面,从来都是最辛苦的。历史是会给董建华先生一个公平的评价。董对香港明天的远见和对人宽厚的态度,值得学习。”

 

    而据报道,曾荫权却在偷偷地笑了。 其实董建华做得蛮不错的,做得不好的地方也不是他的问题,客观原因、环境因素等等的影响,谁在位都一样,正如梁爱诗所讲的,董为人宽厚、认真负责、具有远见,这是很难得的品德,但在官场上这些可能并不是好品德。

 

 

6)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正在发生重要的转变。过去的25年主要是靠放开市场,废除计划管制导致资源的自由流动。而未来中国经济将转向以生产效率为主的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原来是机遇是大于挑战,现在则是挑战大于机遇。为此他作比喻:过去中国的企业家找一个洞钻进去,坐在那儿,就成了菩萨;未来,所有的洞都被人家给添满了,你要在人家那里戳一个洞,然后坐进去,看你能不能成为菩萨。

 

72005年新年前后是企业家的多事之秋。创维的黄宏生、伊利的郑俊怀、健力宝的张海、TCL的万明坚等明星企业家相继栽倒,而山西亿万富豪赵恩龙则选择了自杀。针对此现象,专栏作者秋风撰文认为:“如果企业家群体不节制自已,恢复正常的判断力,则他们会在毁灭企业的同时毁灭自己。”

 

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他们很穷吗?难道他们不懂法律吗?其实很多事,不是我们不懂,而是明知故犯,总有一些侥幸的心理,就好象很多人都知道随地吐痰随地丢垃圾乱闯红灯是不对不好的,但在我们的城市里这些现象还是处处可见。

 

 

8)“超女”应该是2005年最大的社会和文化现象,围绕着她同时产生了海量的诠释和解说。北京一位社会学家说:李宇春的胜利,意味着不能再由男性制定有损于女生的美丽标准。

 

10)作家王蒙59日在中山大学演讲时说:中国作家为什么伟大的不多?就是因为自杀的太少了,我也属于可怜的愚昧者,做不成也不会去自杀。为什么自杀率越高就越容易出伟大作家?王蒙给出了两条原因:一是创新就象一条疯狗一样追着我们;二是精英意识会让走向孤独。就两点,都会让作家感到痛苦和压力。

 

12923日,李敖在清华大学进行神州文化之旅的第二场演讲,当一位学生问李敖是否对自己的攻击型风格有所反思时,李调侃道:我有时候忍不住,要张狂,有显摆,的确是有,可是在我内心深处冷静得不得了,非常的务实,尤其是数钱的时候。

 

13)文学大师巴金10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巴金一生丰富的文学创作和说真话的高尚品格对中国文坛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自己也想给读者指出道路的,只是没有办法,指不出道路,所以很痛苦。他的离去被认为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14 6 26 日,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口号正式公布: 同一世界,同一个梦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