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最后一晚…

世界的最后一晚…

我在一所工业技术学院改制成的大学兼课,教大一英文,近两三年来固定选用一种叫成功 (Success)的原文教科书。今年,破天荒教到一班英文能力分班下的高段班,我决定拿成功系列里最难的一本来当教材。

备课时,课本里的最后一课吸引了我,因为它的标题叫作世界的最后一晚。文章作者名叫Ray Bradbury,像这种文章当然是科幻短篇,特别的是,它写得幻而不科,没有高科技,不关乎外星人或殒石,笔调文艺得让学理工的大学生觉得不够炫,不够刺激。

尤其文章的配图居然是一幅手绘的居家景象:四口之家晚上共聚一堂,妈咪在喝咖啡,爹地倒咖啡,两个女儿在客厅地毯上排积木。

数十位廿岁出头的学生向我抗议:这幅插图有没有摆错?世界的最后一夜只有这样?
作为一个有家有孩子的中年人,我却深受文章感动。

它假想的情境是:地球上所有的成年人都同时做了一个梦,梦里大家清楚知道,不久后的某一晚,就是地球的最后一夜了。故事的主题,就是这一家如何度过最后一晚。

两夫妇还是把碗筷洗得 干干净净,还是把孩子送上床道晚安,在此当中,两人不停地对话,好像要把握机会把话说完。两人上床时,特别感觉到:能够睡在干净清爽的床单上,其实就是一 种幸福。为妻的忽然想到厨房水龙头没扭紧,连忙奔下楼关水,再回到床上时,两人相对失笑:地球都要毁灭了,居然还忙着关水。两人最后的对话是,互道:Goodnight!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丈夫说的一段话:你知道吗?除了你和两个女儿,其实也没什么好留恋的。我从来不曾真正喜欢这座城市,也不喜欢我的工作,或者任何你们三个以外的事情。如果真要说舍不得,恐怕只有四季的转换,热天里一杯冰得透透凉凉的水。还有,我喜欢熟熟睡着的时候,美哉斯言

我对学生说,这段话点出人生的真正价值所在。享受四季的转换就是能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爱喝暑天的一杯冰水代表的是健康的身体和简单的欲求;能沈沈睡去表示心中坦荡无虑;至于留恋妻女,可不就是对亲人的爱吗?

有些学生问我,世界都快灭亡了,文章里的主角怎不去做些特别的,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为何所谈都是枯燥例行的琐事?

其实真正的幸福,就是每天准时上下班,下班后能跟爱人一起,看书、看电视、聊聊今天然后一起相拥入眠…看似例行的琐事,其实是最幸福的事。而最难的事,是如何将最平凡的事,持续地维持;将最幸福的事,永远的珍惜!所以本篇说的概念,是最难的概念,也是所有的高科技,无法阐述的事…

望着讲台下一双双年轻的眼睛,想着他们毕业后都是要进电脑热门的行业,等着领高薪,分股票的,整个世界还等着他们去认识,追求,购买…

忽然之间,我明白Success的编者为什么要把这样一篇词汇并不特别艰深,句子一点也不难懂的文章安排作为一套共四册教材里的压轴之卷。

原 来,世界的最后一晚,我们所最依依难舍的,就等于是我们所认定,人生的最终价值。所谓成功的最后一课,就在弄清楚人生的最终追求。编书的人其实是对着即将 学成,即将出社会去追逐名利的年轻人预言:人生最快乐的,或许莫如家人围绕,在绿叶转红的时刻喝杯好茶,且在每一天终了时,感激上天赐予清爽的床单,又可 以睡个好觉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