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润七月,可以过两次生日,但是一个人实在无聊,正在考虑到时候做些什么

        七夕佳节恋人相伴,风花雪月。悠着点,8月还有一次呢。知道什么是润七月吗?在网上找到这么段话:

       “翻开今年的日历,大家都会发现:阳历2月份比往年的28天多了1天,变成了29天,这在历法上叫阳历闰年;阴历有两个二月,后一个二月称为闰二月,全年共13个月,这在历法上又叫做阴历闰月。为什么阳历有闰年,阴历有闰月呢?

    原来,我国现在使用的历法是既有阳历又有阴历的混合历。阳历以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年,根据天文学家的精确计算,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的时间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为便于计算,一年定为365天。365天又分为12个月:1、3、5、7、8、10、12月为大月,每月31天;4、6、9、11月为小月,每月30天,2月为28天。这样,每年多下的5小时48分46秒隔4年就会多1天,历法学家又把多出的一天放在第4年的2月份内,这样2月就变成了29天,我们称2月28天的为平年,29天的为闰年。计算方法是公元年份能被4整除的为闰年,所以今年是阳历闰年。

    阴历又叫农历,它是根据月亮圆缺1次的周期来计算的。这个周期为29天12小时44分。阴历l年也分12个月,为便于计算,阴历每月的天数只好定为29天或30天了,即全年的天数为354天。这样的计算方法虽然使每年月亮周转位置与历书相符,但与阳历的差异就会多达11天,年岁愈多差距也愈大,为了使天数与阳历接近,所以每隔2~3年就要增设一个闰月。如果不增设闰月的话,随着年岁的增加,便会出现寒暑倒置。

    历法学家为了弥补这个缺陷,就用闰月的方法来解决。但闰月的设置也有严格的规定,不是随随便便的,它与24个节气有关。历法学家把24个节气分为“节气”和“中气”两类,分别和12个月安排在一起,每月月初的为“节气”,月中的为“中气”。由于阳历每年比阴历多11天,即阴历每年要推迟11天,3年就会推迟1个月,就会碰上一个没有“中气”的月份出现,所以历法学家规定以不含中气的月为前一月的闰月。今年如果不设闰月的话,三月就是只有“节气”而没有“中气”的月了,根据这个法则,因此今年闰二月的道理就在此。根据计算,在19年中,一般会有7个闰月出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