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edis实现分布式锁 与 实现任务队列

http://www.cnblogs.com/it-cen/p/4984272.html

这一次总结和分享用Redis实现分布式锁 与 实现任务队列 这两大强大的功能。先扯点个人观点,之前我看了一篇博文说博客园的文章大部分都是分享代码,博文里强调说分享思路比分享代码更重要(貌似大概是这个意思,若有误请谅解),但我觉得,分享思路固然重要,但有了思路,却没有实现的代码,那会让人觉得很浮夸的,在工作中的程序猿都知道,你去实现一个功能模块,一段代码,虽然你有了思路,但是实现的过程也是很耗时的,特别是代码调试,还有各种测试等等。所以我认为,思路+代码,才是一篇好博文的主要核心。

  直接进入主题。

  一、前言

  双十一刚过不久,大家都知道在天猫、京东、苏宁等等电商网站上有很多秒杀活动,例如在某一个时刻抢购一个原价1999现在秒杀价只要999的手机时,会迎来一个用户请求的高峰期,可能会有几十万几百万的并发量,来抢这个手机,在高并发的情形下会对数据库服务器或者是文件服务器应用服务器造成巨大的压力,严重时说不定就宕机了,另一个问题是,秒杀的东西都是有量的,例如一款手机只有10台的量秒杀,那么,在高并发的情况下,成千上万条数据更新数据库(例如10台的量被人抢一台就会在数据集某些记录下 减1),那次这个时候的先后顺序是很乱的,很容易出现10台的量,抢到的人就不止10个这种严重的问题。那么,以后所说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去解决呢? 接下来我所分享的技术就可以拿来处理以上的问题: 分布式锁 和 任务队列。

  二、实现思路

  1.Redis实现分布式锁思路

    思路很简单,主要用到的redis函数是setnx(),这个应该是实现分布式锁最主要的函数。首先是将某一任务标识名(这里用Lock:order作为标识名的例子)作为键存到redis里,并为其设个过期时间,如果是还有Lock:order请求过来,先是通过setnx()看看是否能将Lock:order插入到redis里,可以的话就返回true,不可以就返回false。当然,在我的代码里会比这个思路复杂一些,我会在分析代码时进一步说明。

  2.Redis实现任务队列

    这里的实现会用到上面的Redis分布式的锁机制,主要是用到了Redis里的有序集合这一数据结构。例如入队时,通过zset的add()函数进行入队,而出对时,可以用到zset的getScore()函数。另外还可以弹出顶部的几个任务。

  以上就是实现 分布式锁 和 任务队列 的简单思路,如果你看完有点模棱两可,那请看接下来的代码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