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与并行的区别

1、计算机操作系统对于并发性和并行性的概念给出的定义是:
并行性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
并发性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段内发生。

2、而计算机组成原理给出的定义是:
并行性包含同时性和并发性,前者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
后者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段内发生。

3、两门课程给出的解释不同是因为看问题的角度和层面不同的。
计算机操作系统中把并行性和并发性明显区分开,主要是从微观的角度来说的,具体是指进程的并行性(多处理机的情况下,多个进程同时运行)和并发性(单处理机的情况下,多个进程在同一时间间隔运行的),计算机组成原理主要是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的,并发性在用户看来也是并行的,故并行性包含了并发性的。

并行就是多个任务(线程)同时运行,就是甲任务进行的同时,乙任务也在进行,丙、丁任务等都在进行,当系统有一个以上CPU时,当一个CPU执行一个线程时,另一个CPU可以执行另一个线程,多个线程互不抢占CPU资源,可以同时进行。
并发是指多个任务(线程)都请求运行,如果系统只有一个CPU,CPU只能按受一个任务,它把CPU运行时间划分成若干个时间段,再将时间段分配给各个线程安排轮流进行,在一个时间段的线程代码运行时,其它线程处于挂起状态。由于时间间隔较短,使人感觉多个任务都在运行。
拿两个线程举例子:
比如我两只耳朵痒,我掏耳朵,两个耳朵一起掏,这就叫并行。
如果我先掏左耳朵,然后再给掏右耳朵,然后再掏左耳朵,再掏右耳朵。这就叫并发。

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中并发的产生:
在操作系统中,并发是指一个时间段中有几个程序都处于已启动运行到运行完毕之间,且这几个程序都是在同一个处理机上运行,但任一个时刻点上只有一个程序在处理机上运行。
在关系数据库中,允许多个用户同时访问和更改共享数据的进程。mysql 使用锁定以允许多个用户同时访问和更改共享数据而彼此之间不发生冲突。
而在网络服务器上,并发是指同一时刻能处理的连接数,比如,服务器能建立1000个TCP连接,即服务器同时维护了1000个socket,这个服务器的并发量就是1000,但是服务器可能只有单核或者8核,16核等,总之对这1000个socket连接的处理也是分时来做的。每个socket服务器处理的时间如果是1s,那么该服务器1s内可以处理完1000个请求,如果每个socket处理100ms的话,那么该服务器1s内可以处理10000个请求。

并行强调同时进行,并发则可以使用时间片来间隔实现。

会话:在我们打开一个web页面时,就产生了一个“会话”,web服务器要维护很多个用户的web页面访问,即服务器管理了多个“会话”。

并发连接数:它反映出服务器对多个连接的访问控制能力和连接状态跟踪能力,这个参数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服务器所能支持的最大连接数。

并发可以理解为服务器最多维护多少个会话数,并行则不一样,它关系的是有多少个会话是在同时进行,假如有两台服务器(进程),可能并行的数量是2,而并发的数量是1000。

吞吐量与带宽的区分
吞吐量:throughput;
带宽:Max net bitrate。
吞吐量和带宽的单位都是Mbps。
Mbps=Mbit/s即兆比特每秒。Million bits per second的缩写
1Mbps代表每秒传输1,048,576位,即每秒传输的数据量为:
1,048,576/8=128K字节/秒=131072字节/秒
其中:
bit代表位,存放一位二进制数,即 0 或 1,最小的存储单位
Byte代表字节,8个二进制位为一个字节,即1Byte=8bit,Byte为数据量常用单位

当讨论通信链路的带宽时,一般是指链路上每秒所能传送的比特数,它取决于链路时钟速率和信道编码在计算机网络中又称为线速。可以说以太网的带宽是10Mbps。但是需要区分链路上的可用带宽(带宽)与实际链路中每秒所能传送的比特数(吞吐量)。通常更倾向于用“吞吐量”一词来表示一个系统的测试性能。这样,因为实现受各种低效率因素的影响,所以由一段带宽为10Mbps的链路连接的一对节点可能只达到2Mbps的吞吐量。这样就意味着,一个主机上的应用能够以2Mbps的速度向另外的一个主机发送数据。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