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留给新生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2017级学弟、学妹:
你们好,我是你们2013级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长。本来这封信是留给我们专业2017级的学弟、学妹们的。主要讲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但是当时学长并没有被告诉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所以学长感觉这很有指导意义,所以将此信放到博客里面,希望对有缘看过这篇博客的学弟、学妹们有帮助。
1.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想必学弟、学妹们当中不少填志愿的时候没有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而是选择了什么材料、机械、能动、土木等专业,是被调剂过来的。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并没有什么概念,也许从心底里并不喜欢这个专业,而我说这没关系。你们绝对没有当时学长对调剂到软件工程的失望,可以说是绝望。因为学长在大学之前几乎没有去过网吧,对带电脑接触的也相对较少,学校的多媒体课成为我对计算机讨厌的原因。每次老师教一个简单的PowerPoint或Flash操作,我因为忘记其中某一步操作,而几乎每节课都做不出来,那时每节课下来对我的打击尤其的大,也使我下决心不报考和计算机相关的专业。本来抱着航空报国的心来到西北工业大学,但是上天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把我调剂到最不喜欢的计算机专业,你们可以想象我当时的绝望。
虽然在一些学校里存在学科歧视的现象,但是大家不要觉得低人一等。也许在前几年看来会是这样,但是在如今计算机飞速发展的今天,形式已完全改变,很多产业都已是夕阳产业,不读研究生根本没有出路,而且收入不高。现在在计算机领跑时代的今天,选择计算机绝对有利,很多其他专业的人也在往这个方向跑,所以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自己有信心。
2. 大学绝非终点,而是真正的起点。
学长在这里说这句话可能要打破学弟、学妹们心中那个从小被老师欺骗的“象牙塔”多么美好的美梦了。的确,相对于你们以前的学习模式,象牙塔的确很自由,可以干很多自己喜欢干的事……,但是学长想着重提醒一下,大学的确可以放松,但是绝不能放纵,不管你们以前的学习环境压力有多大,心里想终于可以放松了,但是放松归放松,绝不能放纵。这里实话说,相对于国外的教育,国内的教育有某些方面的不同。国外在大学之前,面对的压力小,很自由,但是一到大学内,每个人都会发疯似的努力学习,因为他们知道,大学出来后就要走向社会,所以一定要具备过硬的本领。而国内的教育大学之前,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在大学里选择放松。凭心而论,大家仔细想想,是不是说明一定的问题。所以,大学绝非中终点,而是真正的起点。因为他是你走向社会的最后一道工序,这到工序非常重要,因为它使你真正具备可以在社会立足的本领。
3. 尽快定位及确立人生规划。
由于学弟、学妹们刚来到大学,可能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什么规划,感觉到很迷茫。没关系,当时学长也是这么过来的,但是当时学长可没有你们运气好,还有人给经验,都是学长走过四年的路总结出来的,中间可走了不少的弯路呢? 提早给自己定位,这句话的意思是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决定下一步的规划。可以分为几种情况:
1) 本科之后直接就业。
对于本科之后直接就业的学弟、学妹们,你们这四年可要充足准备。我说的这种准备不是简单的理论方面的完备,更重要的是工程技术能力的要求。所以,这四年,你们不仅要学习理论,更多的是要有更多的工程能力,因为企业毕竟注重工程。所以,我们班的这一部分人对理论的要求不是很高,每天都是各种技术上的学习。我们班几个比较厉害的毕业后主要去了腾讯、Thoughtworks、科大讯飞、华为等。所以,如果想本科毕业直接就业的,一般都技术非常狂热,而且一般都是大神级人物。还有一种是大三企业联合培养的,学长这一届就有十位直接去了上海花旗银行的(有的甚至放弃保研)。
2) 本科之后继续深造。
对于本科毕业继续深造的这部分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比较厉害的,只想拿个学位证,方便以后在公司职位的晋升。另一种是比较平庸的,感觉自己现在去公司和搞技术的人拼不过,那只能偏研究,在理论和研究能力上锻造,比如现在学长将要搞的人工智能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就是偏研究的,所以,不是所有人说短时间内就可以搞懂的,需要时间和理论的积淀,所以从另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竞争力。
3) 考研到其它方向。
如果学弟、学妹们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可以打算四年后考研到其它专业或考公务员,那这四年,你就要把基础课程学扎实,然后最后复习其他领域的专业课。
4. 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
学长在这里说这个能力很重要,尤其是大学阶段。这和之前高中以前的阶段不同,以前有不会的我可以问老师、同学,当然在大学里也可以,但是相对较少。因为老师毕竟很忙,同学之间的兴趣点不同,所以问的相对较少,更多的是靠自己,研究生更是这样,每个人搞的方向都不同,而且都是追前沿,所以,更是完全靠自己。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逐渐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大神级人物都不是老师教出来的,都是自己学习的,软件这个行业毕竟更新换代速度快,老师教的毕竟落后,老师教的是技术演变的理论基础。所以,当面对一个很难的问题时,不要着急,不要慌,要学会把问题分解为一个一个的小问题,然后查资料各个击破,千万记住,不要着急,不要着急,相信自己,只要给它时间,通过查资料,我一定会解决,当你从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中体会到成就时,这种感觉和你高中时对解决数学问题的成就感还要强烈,会让人上瘾,从而慢慢的,你们就会养成这种习惯。另外,再次强调一下,不要抄袭,抄袭害人害己,不管对于考研、保研、就业的都是这样,因为你们出去后是和其他学校的学生竞争,现在的抄袭只能欺骗自己,所以一定不要抄袭。
5. 理论与实践并行。
计算机毕竟是偏工程的,软件工程更是这样。所以在扎实理论功底的同时,要与实践并行。因为我们专业的课还是挺多的,所以时间挺紧的,但是时间再紧,也要抽一部分时间去搞工程。这里的工程指的是:亲自动手练习编程,参加竞赛、参加项目等。学长下面从大学四年四个阶段大致划分比例如下:大一:在理论与实践方面着重理论,实践方面扎实编程基础,你们会学习C语言或C++语言,所以,在掌握语言语法的同时,更多的是亲自动手去实现,不是只看不敲,一定要在计算机上真正跑出来。多做些练习题,一方面,使你对语言的语法运用的熟练,另一方面,培养你的编程思想。也许在刚开始时,面对一个问题,你没有思路,但是你练习的多了,你会有很多思路去解决一个问题。另外,大一可以先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了解学校的大创、机器人基地、ACM基地等为大二做准备。大二:扎实数据结构、Java两门实践课,数据结构很重要,一定要认真学,不光是理论要懂,而且要能实现;Java是你以后以及企业内做工程师使用较多的语言,重点是理解Java内部之间的复杂关系。同时大二可以参加大创、进机器人基地、ACM基地、数学建模基地等。大二下学习可以尝试参加一些软件系统设计大赛,比如“微软创新杯”、“全国挑战杯”、“中国软件杯”等,了解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为大三做准备。大三:更多的参加各种系统设计大赛,比如前面提到的“微软创新杯”等,最重要的要数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具体我不介绍,到时会有老师宣传,同时大三暑假也会有保研的同学参加保研夏令营,暑期实习等。大四:上学习准备保研、考研、找工作等,下学期,做毕设。整个大学四年基本上是这个流程。所以,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收割各种荣誉证书。参加比赛,会为你们保研、找工作有很大帮助,最大的帮助是提升自己的整体实力。
以上几点愚见是学长四年来总结的,里面只是代表我本人的观点,学弟、学妹们从其中筛选出对自己有利的就好,祝愿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过的充实、快乐。

                                                                            2017届毕业生XX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