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PP(快速环网保护协议)

RRPP(快速环网保护协议)
  RRPP主要由多个节点构成的环网,其中一个为主节点,其他节点为传输节点,主节点在环上的两个端口分为主端口和从端口,主节点通常周期性从主端口发 送环的HELLO报文,环完整的情况主节点就会在从端口上接收到自己发送的HELLO报文,这样主节点认为环网处于完整状态,则立刻阻断从端口保证没有环 路;若在一定周期内从端口收不到自己发送的HELLO,则认为环网出于故障状态,主节点会打开从端口使其正常转发。
  一旦故障发生时如链路down,故障相邻的节点或端口上会通过中断立刻检测到故障,并立刻向主节点发送Link_down报文,主节点接收到该报文则 认为环处于故障状态,立刻打开从端口,同时发送报文通知其他传输节点更新转发表,传输节点更新转发表后数据流则切换到正常的链路上。
  若故障恢复,故障节点或端口会UP起来,这时故障节点会临时阻塞该端口,但该端口还能透传RRPP协议报文,主节点发送的HELLO报文可以穿透临时 阻塞端口,一旦主节点的从端口接收到自己发送的HELLO 报文,认为环恢复完整状态,立刻阻断从端口,并发送报文通知其他节点打开临时阻塞端口同时刷新转发表,业务流量切换到正常链路上来。
  技术优势和特点
  1、二层单播业务
  众所周知,二层业务就是通过MAC转发业务,选择路径主要依赖于MAC和端口的对应表的关系;在以太环网中,正常路径出现故障时,二层业务要切换到备 份的正常的链路上来,需要把MAC和旧端口的对应关系,刷新到新的端口上来;所以MAC转发表的刷新的快慢至关重要,以太环网解决方案中提出的观念就是置 位删除硬件学习,故障时接收到主节点发送的刷新转发表通知报文后通过置位快速删除硬件的MAC转发表,然后通过硬件快速学习,实现二层业务的快速保护倒 换。
  2、三层单播业务
  三层业务通常是通过IP进行转发,这个问题与硬件实现关系密切,通常硬件转发架构分为两种:一是路由+下一跳+ARP+端口形成FIB转发表,该技术 的好处是所有三层转发只需要查一次FIB表项,就可以查到出端口及其封装;另一种就是路由+下一跳+ARP形成FIB转发表,该技术三层转发需要两次查 表,第一次查FIB表得到下一跳的封装,第二次查找MAC表得到出端口,这种方式在环网切换时只与MAC相关,解决方式和思路同二层业务流。这里以太环网 解决方案中考虑就是第一种情况,FIB转发表中带有出端口的,方案中提出两种机制:源端请求和远端告知结合的机制,源端请求是由源节点主动请求下一跳 ARP来更新FIB转发表;远端告知就是由远端通过免费ARP的机制通知其他节点更新FIB转发表;这两个思路结合实现了以太环网解决方案的三层业务的快 速保护倒换。
  3、组播业务
  组播业务都是通过组播转发表项来进行转发和复制的,通常组播业务为视频业务,对网络可靠性要求更高,H3C公司以太环网解决方案中组播业务的思想就是 环上静态部署,由于RRPP会阻断从端口,不会形成广播风暴,另外只要环上的RRPP协议收敛即打开主节点从端口或打开临时阻断端口,组播业务就可以立刻 恢复。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