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生气了吗?

台湾著名高僧证严法师有一句名言: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但在职场中,这样惩罚自己的人却屡见不鲜:下级犯了错误,上级很生气,脾气火暴、声色俱厉,伤的其实是自己;上级作风官僚,下级很生气,烦闷憋屈、愤愤不平,伤的其实是自己;同事之间磕磕碰碰,惹人生气,怒火中烧、互相攻击,伤的其实还是自己。错误应该受到惩罚,但未必要通过生气来实现,既然错误在他,为何你要生气?别人犯了错,而你去生气,岂不正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那么怎样才能面对和处理好自己生气的情绪呢?这里有一些实用的方法:

学会幽默自嘲:如果你可以退一步,视生命如一出戏,即可发现生命的许多状况都是荒谬的。试试对生命一笑置之,幽默常可减轻压力。如果生气时有一面镜子在你面前,你一定能看到镜子里的那个家伙两个鼻孔冒着热情,着实滑稽可笑。

拉长时空距离:问问自己你在下星期、明年或一百年后,现在让你感到生气的事还很重要吗?这可帮助你检视情况,决定生气是否是最适当的反应。

进行自我沟通:生气的时候,跟自己的感觉沟通,问自己发生了什么事?想怎样?害怕什么?你可能要提醒自己,以往的想法,不代表现在仍要继续这样想。

缓解愤怒情绪: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些情况下有愤怒的反应,试试将它缓解和逐步抛弃。首先由一数到十,再慢慢增加。当你数到一百,你就知道已学会控制自己的反应——你将能控制愤怒。如你觉得有人使你生气,或以他们的愤怒控制你,那就说:“等一下!”这句话给你时间想想正发生什么事。谨记,你有权利要求更多时间考虑。

别假装好脾气:如果你习惯假装喜欢一些事实上你不喜欢的东西,或赞同你一点都不喜欢的人,就别再欺骗自己。你因为不想被视为脾气暴躁的人,而一直假装。事实上,你不必对所有不喜欢的人或事生气。你可以超越他们,也可以与他们沟通、一起工作,甚至根本不予理会。

认清每个人的权利:你必须谨记每一个人都有同样的权利,必须了解,控制别人只会增加你的愤怒。

让朋友来帮忙:你可能发现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你想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找别人帮忙——例如,在你快生气的时候,一位好朋友以不妨碍的方式提醒你,可使你冷静下来。你也可以借此数数字、深呼吸或跟你的感觉接触。

开诚布公谈谈:如果有人一直跟你作对,令你生气,试试在生气之前跟他谈谈。找个时间大家冷静地好好沟通——甚至可以找一个可以帮忙的朋友当“裁判”。仲裁者可以缓和情况,大家分享你觉得生气的事情,让他们有机会告诉你他们对你的看法,这样你们就可公开讨论,避免造成无谓的争吵。譬如,你们可以决定下次再有争执时,让大家冷静十分钟,或出去走走,或做其它任何可以让你们马上停止争吵,进行意见、思想或看法交换的事情。

解决过去的问题:假如你察觉一些从过去一直存在至今的怨恨——这些怨恨可能跟父母、家中其他成员、老师或其它强势者有关,如果你不能或不想放手,找一个方法,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讨论或表达你的愤怒,想想这些“包袱”你还要背在身上多久?朋友、律师或治疗师也许可以帮忙。可能的话,你可面对当事人找出原因。许多成熟的儿童会发现,父母亲对他们一直认为无情或应禁止的行为,看法可能大相径庭。他们会认为一切都是为了最好者想,而且都有特殊的原因。每个故事都有一体两面,即使你自己的故事也不例外。接受其他的观点不代表你必须同意,但却助你有更好的透视力。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你永远不会完美,那就接受和爱这个自己吧!一旦你爱自己,你会发现不去控制而接受他人,是可能的事。接受我们都会犯错的事实,一旦接受所有人都不完美的事实——包括你自己,你就能开始接受父母、老师等人的不完美;同时也允许自己不完美。

 

 

人不可能不生气,生气其实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认识自己的机会。因此,关键的不是逃避和懊悔,重要的是去面对,当然,这种面对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

(本文转自《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张放天先生主持的“职场沙龙”栏目,作者张放天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职业生涯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特约研究员,国家注册职业指导师,CSDN职业生涯管理顾问。张放天老师长期在北京等地为企业和个人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和咨询,详见: http://www.career-edu.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