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学无术到学习汇编语言的感想

1.我为什么学习汇编语言?

事实上我真正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以及各方面的知识,也就是一年半之前,一开始的c语言我并没有认真去学,可以说完全没学,整天浸泡在dota当中,在do了一年之后,我又重新拾起了我的自制力,开始学习编程,正是一年半之前,我们正在学习数据结构,当时对于没有一点c语言基础的渣渣,我甚至连for循环都不会写,但我并没有重新去学习c语言,我直接上手数据结构c语言实现,当时头很大,整天坐在图书馆电脑面前,不断的查阅网上资料,从线性表开始,在看完一遍然后自己试着不看书本敲代码(对于这点,我觉得对于学习编程很重要),就这样我自己不看书本反复敲完了大概全部的数据结构的实现,自己写完课程设计,中间参加了省级的编程比赛,获得二等奖使我信心提升了一点。

从这大概三个月以后,我开始关注计算机这一方面的信息,一开始逛贴吧(现在发现就是个菜市场),虽然后来知道对于编程没什么大用处,但是确实会获取一些当前计算机专业(行业)的一些信息。这个时候我想重新学习一门语言,我选择了php(具体原因是因为道听途说的啦),我花了2个多月看完推荐的视频,大概了解了一下面向对象的思想,跟着视频后面敲了较多的demo,期间想自己写一个自己的blog,但是各种原因(其中原因道不明)我没写(我想有时间一定要写一个),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继续学习js(jquery),ajax等等。学完之后我很苦恼,自己根本做不来像样的东西,感觉自己一无所获,但是到一段时间之后我才明白,并不是你没有结果就否认你学习的整个过程,在整个学习php的过程中,我知道浏览器是怎么工作的,大概了解http协议,以及服务器端到底是什么,还知道了网站的制作流程,cookie,session,以及html css3做出来的炫酷的效果,让我了解了什么是面向对象,这一切的知识并不是做一个像样的网站所能替代的。

由于某种原因,我慢慢的放弃了继续深入php,今年暑假期间转而去学习android,android是基于java的,其实我当时学校正在教c++,c++是一门我现在学过的语言里最复杂的语言,我没有去深入学习,但是c++的语法还是跟java有点像的,就这样我没有看java然后直接上手android,买了一本《第一行代码》,在敲android的过程中我真的是体会到一件事,那就是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码农”,完全没有思想,完全利用api,完全使用别人的代码,我感觉很不好,但这教会我这个api的时代万物皆api(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虽然我还是硬着头皮学下去了,敲了一个安全卫士的代码,但此时我对android失去了兴趣。我体会到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你得有那个底子。

暑假归来,我开始自己提前自己学习java,进度比较快,一个月时间快速学完了大部分内容,在学习java的过程,我觉得 1.就语法层面上来讲,java是很美的一门语言。2.我更深一步理解了什么是面向对象,接口的使用,设计模式(这个确实很美,感觉就像一座完美的建筑物,看着舒服)的实现等等。

  这学期也开了操作系统课程,我想实现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在《30天自制操作系统》里面,我了解到汇编语言在操作系统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我准备去了解一下汇编,找了一部视频,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觉得这门语言确实很值得很值得学习,简直就像把内存和cpu完全暴露在那你面前,任由你操控,真的很值得学习。

我不知道怎么才算学好计算机,我只知道我不喜欢使用别人的api操控着电脑,然后自己像傻瓜一样通过一个.来调用,我想揭开那层纱,我需要跳下巨人的肩膀,看看他脚底下是什么,我不需要掘地三尺(硬件的实现),我只需跳下来看看,了解一下,让我知道怎么自己操控计算机,而不是不知道自己正在被api操控。所以说我觉得真正意义上的学好计算机,一方面就是你可以自如地操控计算机。(仅代表目前阶段我的想法)

2.汇编语言的学习过程

汇编无非就是一些指令和寄存器的使用,语法层面挺简单,我并没有深入去了解,虽然我不准备在这方面深入,但是这门语言确实值得学习。

3.操作系统

不知道能不能自己去实现一个操作系统,但是还是要去尝试一下。

  • 7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