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需要转变的思维

大数据时代要转变的思维:

  • 要分析所有数据,而不是少量的数据样本
  • 要追求数据的纷繁复杂,而不是精确性
  • 要关注事物的相关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

bigdata

1. 分析所有数据,而非少量数据


至今为止,人们搜集数据的能力有限,因此采用的是“随机采样分析”。


例如,要想知道中国顾客都联想笔记本的满意度,不可能对所有买了联想笔记本的人做问卷调查。通常的做法是随机找1000个人,用这1000个人的满意度来代表所有人的。


为了使结果尽可能准确,我们会设计尽可能精确的问卷,并使样本足够随机。


这就是“小数据时代”的做法,在不可能搜集全部数据的情况下,随机采样分析在各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但是,随机采样有三个问题:


  1. 依赖随机性,而随机性很难做到。例如,使用固定电话随机打给1000户人家,这样也是缺乏随机性的,因为没有考虑到年轻人都使用手机的情况。
  2. 远看不错,一旦聚焦到某一点,就模糊了。例如,我们用1000个人来代表全国,这1000个人是随机从全国选取的。但是,如果用此结果来判断西藏的满意度,却是缺乏精确的。也就是说,分析结果不能适用于局部。
  3. 采样的结果只能回答你事先设计好的问题,不能回答你突然意识到的问题。


在”大数据时代“,样本=总体


如今,我们已经有能力搜集到全面而完整的数据。大数据是建立在掌握所有数据、至少是尽可能多的数据的基础上的。

2. 追求混杂性,而非精确性


在“小数据”时代,最重要的就是减少测量的错误,因为收集的信息较少,所以必须保证记录尽可能精确,否则细微的错误会被放大。为了精确,科学家必须优化测量的工具。现代科学就是这么发展过来的,物理学家开尔文(温度的国际单位)说:“测量就是认知”。很多优秀的科学工作者必须要能准确收集和管理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使用所有数据变为可能,且通常是上万亿个数据,要保证每一个数据的精确性是不可想象的,混杂性不可避免。但是,当数据量足够大时,混乱不一定会带来不好的结果。并且,由于放松了容错的标准,所能搜集的数据多了起来,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做更多的事。举一个例子:


要测一个葡萄园的温度,如果只有一个温度计,那必须保证这个测量仪精确且能一直工作。但是如果每100棵葡萄树就有一个测量仪,则虽然有些测量数据是错误的,但是所有数据合起来却能得到一个更准确的结果。


因此,“大数据"通常用概率说话,而不是板着”确凿无疑“的面孔。”大数据“时代要求我们重新审视精确性的优劣。由于数据量太大,我们不再期待精确经,也无法实现精确性。


在图书馆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书都被分类,例如,要找一本C语言的书籍,必须先找到”工科“分类,然后再找到”计算机“分类,再根据编号(类似于803.53x)找到需要的书籍,这是传统的方法。如果图书馆的书少,可以这么检索,如果有1亿本呢?10亿本呢?网络上的数据可远非图书馆的藏书量可比,动则数十亿,如果使用清晰的分类,那么不仅分类的人会疯,查询的人也会疯。因此,现在互联网上广泛使用”标签“,通过标签来检索图片、视频、音乐等。当然,有时人们会错标标签,这让习惯精确性的人很痛苦,但是,接受”混乱“给我们带来了两个好处:

  1. 由于拥有了远比”分类"数量多得多的标签,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内容。
  2. 可以通过标签组合来过滤内容。

例如,如果我们要检索“徐长卿”。“徐长卿”至少有三种身份:是一种中草药,是命名草药的人的名字,是仙剑3的主人公之一。如果按照传统分类法,可能“徐长卿”会被分到“中草药”类里,这还取决于分类的人。那么查询的人就不会知道它还有另外两重身份,或者只想查“徐长卿"这个人的人根本就不会到”中草药“类里查询。但是,如果使用”标签“,那么输入”徐长卿“+”草药“,即可查到草药;输入”徐长卿“+”仙剑3“即可查到游戏的主人公。


因此,使用”标签“代替”分类“,虽然有很多不精确的数据,但是却得到了大量标签,使得检索更方便,得到的结果更好了。

3. 关注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


知道”是什么“就够了,没有必要知道”为什么“,要让数据自己”发声“。来看一个例子:


沃尔玛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掌握了大量的零售数据。通过分析,沃尔玛发现,每当季节性飓风来临之前,不仅手电筒销售量增加了,而且蛋挞的销量也增加了。因此,当季节性暴风来临时,沃尔玛会把库存的蛋挞放在靠近飓风用品的位置,以方便顾客。


看到这里,一个马上有人问”为什么飓风一来,人们都要买蛋挞“?


你问”为什么“,说明你注重的是因果关系。而这个“因”,可能是极难分析、且复杂的,而且即便研究出来,意义真的很大吗?对沃尔玛来说,只要知道“飓风来了,快摆蛋挞,准备大赚一笔”就行了,这就是注重的相关关系。


飓风与蛋挞有关,OK,行了,还能赚钱,太好了。为什么?不管,反正有关。


这也是大数据时代需要转变的思维,即关注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


通过探求”是什么“,而非”为什么“,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但是,由于因果关系在我们的思维中根深蒂固,而且有时会臆想出一些因果关系,反而带来了错误的认知。例如:


父母经常告诉孩子,天冷时不带帽子和手套就会感冒。然而,研究表明,感冒和穿戴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在某餐馆吃饭后,晚上肚子疼,我们会想到原因是餐馆的食物有问题。实际上很可能是和某人握手,或饭前没有洗手的关系。


相关关系能给我们分析问题提供新的视角,我们不需要事事去探究为什么,并且,它使我们相信,不探究”为什么“也是合理的。


但是,并不是说因果关系就应该完全摒弃,而是要灵活地以相关关系的立场来思考问题。



本文总结自《大数据时代》,作者Viktor Mayer-Schonberger。



文档信息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