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小时学会SAP.Day0

引言

公司今年上线SAP,作为一个非财务科班出身、做财务工作不足1年的新人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虽然我只能作为终端用户去使用SAP,而无法作为开发人员去见证整个SAP项目的实施,但小人物也有大梦想。就让我用VMware虚拟机,跟随《100小时学会SAP》的脚步,去学习、探索SAP吧!

虽然《100小时学会SAP》只是一本操作性的书籍,但我希望用自己思索,来根据该书的操作去dig出SAP的业务线,更多的了解整个架构。

Ready? Go!



Ch1.1 登陆系统

关于Client

SAP是一个定制化很高的系统,你可以定制公司的业务流程为A->B->C,也可以是A->C->B。可以简单的理解为,SAP通过不同的Client,来区分这些定制。

更进一步,对系统进行了定制后,还需要测试,测试后才能实施。SAP也是通过不同的Client来区分定制、测试、实施的环境。


Ch1.2 进入后台

SPRO,后台。


Ch2.1 创建公司代码


Ch2.2 创建会计科目表

相当于是创建了一个表名,表体暂空。


Ch2.3 定义会计年度变式

指定一个会计年度内,有几个正常记账期间、几个特殊记账期间。

私以为,将“会计年度变式”翻译为“会计年度的属性”更恰当


Ch2.5 维护公司代码的全局参数

对于某一公司,指定其会计科目表、会计年度变式


Ch2.6 定义科目组及输入控制

将会计科目分组管理

这里是按资产负债类、损益类、统御类(资产负债类的子集)来进行的分组


Ch2.7 定义字段状态变式

1个字段状态变式下含若干字段状态组,而字段状态组又是对会计科目的分类(即一个字段状态组是一组类似的会计科目)。

字段状态组用来定义,在输入一张会计凭证时,如果涉及到该组内的会计科目,则哪些辅助核算项是必输、可输、勿输的。

私以为,将“字段状态变式”翻译为“会计科目的属性”更恰当


ChLzj Stop&Think

Ch2.6和Ch2.7的不同,应在于:

Ch2.7中所进行的设置,是在输入会计凭证时起作用,也就是说在录入会计凭证这一环节,系统据此判断哪些项目是必输、可输的。如在制单时,资产类科目可以有收付条件、费用类科目可以有成本中心

Ch2.6,则是在维护会计科目这一环节起作用,也就是说它与录入会计凭证无关,而仅仅是对会计科目的设置。如,资产类科目可以有未清项管理(而费用类科目不应有)。

Quote: 科目组是控制科目中的参数,字段状态组是控制凭证中的辅助核算项


Ch2.8 向字段状态变式分配公司代码

翻译问题。正确的理解是:对公司代码,指定字段状态变式。


Ch2.9 定义存留收益科目

这个更多的应该是会计处理上的选择,而同SAP系统架构关系不大。我的财务知识还不足以体会此一节内容。希望半年后再回头来看时,能够有更深的了解吧!


Ch2.10 新建一般资产负债科目

会计科目,是在前台定义。

Quote:

在SAP中,会计科目的定义分为两层:科目表层和公司代码层。比如:一个集团企业可以定义一套会计科目表,但是下面的每个公司代码,从中选择哪些科目,这些科目的各项参数又是可以自己决定的,从而达到集中和灵活兼顾的效果。

科目组和会计科目表相关,和公司代码无关。字段状态组和公司代码相关。

FS00,这里的“类型/描述”中“科目表控制”下的“账户组”,应该就是Ch2.6中定义的科目组。翻译问题:Account,账户、科目。

“科目表控制”下的单选框“损益科目表”、“资产负债表科目”,应该是系统内置的。


Ch2.11 新建统驭科目-应收/应付

Quote:

这也是创建一些总账会计科目。不同的是这些科目,如应收帐款和应付账款会有相应的明细分类账模块。如客户账户,供应商账户。业务入账只能记入这些明细分类账中,通过集成自动更新总账,而不能直接记入总账。这样杜绝了明细分类账和总账不符的情况发生。这些总账科目就为统驭科目。

统驭科目,即应用明细分类账,更符合会计理论。

勾选“显示行项目”,设置字段状态组(Ch2.7)。


Ch2.12 新建材料采购科目

GR/IR(收货/收发票,Goods Receipt/Invoice Receipt)

Quote:

在收货时系统自动生成会计凭证。借:库存  贷:材料采购.而收发票时,系统也自动生成会计凭证。 借:材料采购,贷:应付账款.两边的"材料采购"凭证行相互匹配的过程叫"清账",对上的叫"已清项",对不上的叫"未清项",未清项反映了货或者发票有一方未到。这是个风险点

其他需要用"清账"来管理的科目大多是一些中间过渡科目,如银行未达科目。或者是反映债权债务(但又不用应付应收模块管理)科目,如长期借款。客户和供应商明细账就是采用清账来管理的。

勾选“未清项目管理”、“显示行项目”。


Ch2.13 新建损益科目

Quote: 损益类科目的特点是在做年结的时候,损益类科目的年末余额会结转到"未分配利润"( 或者本年利润)科目的年初余额,而他们自己的年初余额清为0。

这个科目,没有“未清项目管理”复选框,就是因为Ch2.6中科目组的设定。


Ch2.14 显示科目汇总

S_ALR_87012326。Whose phone number? Haha!

帐目表: A999 = 龙之骄股份有限公司会计科目
总帐帐号 科目名称
10010101 现金
10020101 银行存款-工行
10020111 银行存款-中行
11310101 应收账款
12010101 材料采购-GR/IR
12110101 存货-原材料
12310101 存货-贸易商品
12430101 存货-产成品
21210101 应付账款
21710101 未交税金-增值税-进项税额
21710102 未交税金-增值税-销项税额
31010101 实收资本
31410901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1010101 成产成本-原材料消耗
41010801 生产成本-产成品产出
41010901 产品成本-订单差异
41050101 制造费用-工资
41050111 制造费用-设备折旧
41050121 制造费用-电费
51010101 主营业务收入-自制产品
51010201 主营业务收入-贸易商品
54010101 主营业务收入-自制产品
54010201 主要业务成本-贸易商品
54010301 主要业务成本-采购价差
54010401 主要业务成本-生产订单差
55010101 销售费用-运费
55010111 销售费用-市场费用
55020101 管理费用-工资
55020111 管理费用-折旧
55020121 管理费用-电话费
55020131 管理费用-办公用品
55020141 管理费用-租金
55029101 管理费用-其他

这里,需要提一点。在录入会计科目的时候,我们只输入了科目编码(如10010101)、公司代码(C999),并没有输入会计科目表(A999)。但如果打开信息(CoCd)标签,就会发现默认指定了会计科目表(A999),它甚至是灰色不可更改的。这就是在Ch2.5中设置了公司所使用会计科目表的结果。


Ch2.15 复制凭证号码范围到公司代码

Quote: SAP 中对于凭证等需号码的单据,均需要用号码范围来进行管理。

也可以手动定义号码范围。


Ch2.16 定义记帐期间变式

Quote:

这是用来对凭证的开关。已经关掉的会计期间就不允许对凭证进行更改。多个公司代码可以被统一控制开账和关帐。先给各个公司代码赋予记账期间变式参数...

对于集团公司方能显出优势(BTW,非集团公司又怎么用得起SAP?)。在对多个公司设定了同一定义记帐期间变式后,即可控制它们共同开关某一记账期间。


Ch2.18 设置记帐期间

Ch2.5中所设定的会计年度变式(Ch2.3),是指该公司可用的记账期间。而记帐期间变式则是指该公司哪一个期间已关、哪一个期间已开。

此处的设置记帐期间,就是要让记帐期间变式同会计年度变式相匹配。


ChLzj 图示

用一张图总结各小节之间的关系,如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