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学之路 一:学会选择

[原创 - 尚学堂科技 - 马士兵老师]
JAVA自学之路 一:学会选择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bjsxt.com/zixue/zixuezhilu_1.html]

为了就业,不少同学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
决心做软件的,大多数人选的是java,或是.net,也有一些选择了手机、嵌入式、游戏、3G、测试等。 

那么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方向呢?
我的意见是,不要太过相信各种培训机构或是抢手文章的说法(包括我),当你要走向社会的时候,就不要再把自己当成学生,不要把自己的将来交给别人,学会运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去了解这个世界吧。 

每个培训机构都会宣传自己的好处,并不能说明大的趋势。
一些新闻文章很有可能是枪手写的,不必太过相信。
国外背景的教师和课程,未必适合你。

那么怎么才能确定自己将来的方向? 如何才能从纷繁复杂、或真或假的数据世界中挖出一条路?
我讲一个通过招聘网站的观察方法。
可以到各种招聘的网站上查询信息(可以到google上查询招聘的网站),例如:
http://www.51job.com 
http://www.chinahr.com 
http://www.zhaopin.com  
以及csdn的招聘频道等
还有一个网站也不错, http://www.jobui.com ,综合了各大招聘网站的数据。 
这些数据都是 最真实不掺假 的原始数据,你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搜索一次,一些规律就会被总结出来了。
比如说我在http://www.jobui.com中搜索java,全国大概提供了3万个职位。
然后要多翻几页,这样不仅能够看清楚大概有多少是有效的职位,而且还可以看清楚用人单位最关心的技能是什么,这个很重要,决定着你将来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 在特定的知识点上,比如说swing,搜了一下,全国只有700个左右的职位,仔细读了一下,也并非全是有效的职位,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个上面就不值得 了,当然自己感兴趣或者为了研究的话另当别论。不过如果是为了快速的就业,把太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很多职业生涯的前一、二年用不到的知识上就太可惜了。

同时,并非某一个行业的职位数目少,就不能当作一个方向进行选择,比如.NET,我搜索到的职位数是1.6万左右,比java 少,是不是就选java了呢?不一定,因为java职位虽然多,但是可能竞争者可能也多,有些方向虽然职位数不多,但是和你竞争这些职位的人数量也少,不 见得就不能选择。

不过,如果某一个方向的职位数目过少,你可就要小心了,选择这样的方向风险会非常大,如J2ME。

我个人觉得java/J2EE、.net、嵌入式开发是不错的三个方向。

如果非要在java和.net中选择的话,我个人是推荐java的,原因:
1:Java能够开发linux、unix服务器上的程序
2:JavaEE和.NET在企业应用方面的关注点是差不多的,但是学习了java如果将来想转到.net上会比较简单,几天的学习然后上手开发应该是问题不大的,但是反之就不行了。 当然如果有了些经验之后,你就会发现语言或者平台不再是技术上的阻碍,一些原理性的东西学到手,然后再加上项目经验,使用什么平台,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不过如果非要用一种平台进入企业开发的领域,至少在目前,2007年9月,我推荐java。

完全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无庸置疑,如果是为了就业,多到招聘网站阅读阅读职位的信息,对你将来的方向和学习是大有益处的。

选择是最痛苦的,看看《天生购物狂》中的刘青云就知道了,不过既然无法逃避,就作出自己的选择吧。

每个人都会受到别人的影响,在作出决定之前,要想尽各种办法让自己理性一些吧。这样,你的选择会离正确的方向更近一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