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控制属性

派生类对基类不同继承方式会改变派生类对基类成员的访问属性。

对于访问方式可分为两种:
方法1.派生类的新增成员访问从基类继承的成员;
方法2.派生类的对象访问从基类继承的成员。

一、公有继承
继承方式为公有继承。
基类的public成员和保护成员的访问属性在派生类中不变,而基类的私有成员不可直接访问。

方法一可以访问public 与 protected,不可直接(就是可以间接,通过调用基类公有成员函数之类)访问private
方法二只可访问public

二、私有继承
继承方式为私有继承。
基类中的public与Protected以private出现在派生类中,基类私有成员派生类不可直接访问。

就是现在只有方法一可以访问基类的public与protected,派生类的对象不可以。

如果进行进一步的派生,基类成员再也无法出现在以后的派生类中,相当于终止了基类功能的继续派生。

为了保证基类的一部分外部接口特征能够在派生类中也存在,就必须在派生类中重新声明同名的成员,利用派生类对基类成员的访问能力,把基类的原有成员函数功能照搬过来。

三、保护继承
基类public与protected以protected身份出现在派生类中,基类私有成员不可直接访问。

则可以通过方法一直接访问基类继承而来的public与protected,法二不可直接访问。

与私有继承不同之处:
直接派生类中,所有成员的访问属性都完全相同;
class1 以保护方式继承class0,class0中公有和保护成员在class1中是protected,class1再派生class2,class0中公有和保护成员被class2继承后,if为公有或保护继承则为保护成员,if为私有继承则为私有成员。

对于一个类中的protected类成员,类的对象不可直接访问,可能被它的派生类访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