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一些名词

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术语或者名词缩写,看多了容易记混淆,仅记录以供以后快速查找。

  • RTTI(Run-Time Type Identification)
    运行时类型识别,在Java运行时,RTTI维护类的相关信息。
    多态(polymorphism)是基于RTTI实现的。RTTI的功能主要是由Class类实现的。
    Java中每个对象都有相应的Class类对象,因此,我们随时能通过Class对象知道某个对象“真正”所属的类。无论我们对引用进行怎样的类型转换,对象本身所对应的Class对象都是同一个。当我们通过某个引用调用方法时,Java总能找到正确的Class类中所定义的方法,并执行该Class类中的代码。由于Class对象的存在,Java不会因为类型的向上转换而迷失。这就是多态的原理。

  • 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
    远程方法调用:允许一个java程序将对象分布到多态计算机上,能够让在某个java虚拟机上的对象像调用本地对象一样调用另一个java 虚拟机中的对象上的方法。
    由socket和java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支撑起来的,远程对象和远程对象骨架负责了对象和数据参数返回值的打包和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 ACID规则
    关系型数据库的四大规则。
    事务在英文中是transaction,和现实世界中的交易很类似,它有如下四个特性:
    1、A (Atomicity) 原子性
    原子性很容易理解,也就是说事务里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做完,要么都不做,事务成功的条件是事务里的所有操作都成功,只要有一个操作失败,整个事务就失败,需要回滚。
    比如银行转账,从A账户转100元至B账户,分为两个步骤:1)从A账户取100元;2)存入100元至B账户。这两步要么一起完成,要么一起不完成,如果只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失败,钱会莫名其妙少了100元。
    2、C (Consistency) 一致性
    一致性也比较容易理解,也就是说数据库要一直处于一致的状态,事务的运行不会改变数据库原本的一致性约束。
    例如现有完整性约束a+b=10,如果一个事务改变了a,那么必须得改变b,使得事务结束后依然满足a+b=10,否则事务失败。
    3、I (Isolation) 独立性
    所谓的独立性是指并发的事务之间不会互相影响,如果一个事务要访问的数据正在被另外一个事务修改,只要另外一个事务未提交,它所访问的数据就不受未提交事务的影响。
    比如现在有个交易是从A账户转100元至B账户,在这个交易还未完成的情况下,如果此时B查询自己的账户,是看不到新增加的100元的。
    4、D (Durability) 持久性
    持久性是指一旦事务提交后,它所做的修改将会永久的保存在数据库上,即使出现宕机也不会丢失。

  • AQS(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
    抽象的队列式同步器,使用一个volatile的state和一个FIFO线程等待队列进行资源的分配,有共享和独占两种模式,AQS定义了一套多线程访问资源的同步器架构,许多同步类的实现都依赖于它,如常用的ReentrantLock、CountDownLatch、ReadWriteLock等。

  • CAS(Compare and swap)
    比较和替换是设计并发算法时用到的一种技术。简单来说,比较和替换是使用一个期望值和一个变量的当前值进行比较,如果当前变量的值与我们期望的值相等,就使用一个新值替换当前变量的值。
    现在CPU内部已经执行原子的CAS操作。Java5以来,你可以使用java.util.concurrent.atomic包中的一些原子类来使用CPU中的这些功能。

  • 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面向切面变编程,通过预编译方式和运行期动态代理实现程序功能的统一维护的一种技术。AOP是OOP的延续,是软件开发中的一个热点,也是Spring框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函数式编程的一种衍生范型。利用AOP可以对业务逻辑的各个部分进行隔离,从而使得业务逻辑各部分之间的耦合度降低,提高程序的可重用性,同时提高了开发的效率。

  • OOP(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所谓“对象”在显式支持面向对象的语言中,一般是指类在内存中装载的实例,具有相关的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也称为:方法)。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面向过程程序设计,它大大地降低了软件开发的难度,使编程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是当今电脑编程的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