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协议

一、ARP协议简介
地址解析协议,通过IP地址获得对应主机的MAC地址。为了正确向目的主机传送报文,必须把目的主机的32位ip地址转换成目标主机的48位以太网的MAC地址。这就需要在互连层有一个服务或功能将IP地址转化为MAC地址,这个就是ARP协议。

ARP协议要求通信的主机双方必须在同一个物理网段(即局域网环境)。

二、ip地址属于逻辑地址

三、ARP工作原理
主机 192.168.88.134 想给 192.168.88.135 发送数据包,首先要检查自己缓存(ARP表有没有192.168.88.135 对应的mac地址),发现没有 192.168.88.135 的MAC地址,这时 192.168.88.134 发送ARP广播,所有主机都收到 192.168.88.134 的ARP广播,但只有 192.168.88.135 给它一个单播回复,并将 192.168.88.134 的MAC地址保存到缓存中。

四、arp表

[root@iZ23kick03xZ ~]#arp -a    #查看

这里写图片描述

[root@iZ23kick03xZ ~]#arp -d ipaddr  #删除

五、arp缓存是一把双刃剑

1)有arp缓存表可以加快arp的解析速度(减少广播风暴)
2)正式有了arp缓存表,给黑客带来的攻击服务器主机的风险。这就是arp欺骗。

六、为什么要使用ARP协议
OSI 模型把网络工作分成7层,彼此之间不打交道,只通过接口。IP地址工作在第三层,MAC地址工作在第二层,当协议在发送数据包时,需要先封装第三层,第二层的报头,但是协议只知道目的节点的IP地址,不知道其MAC地址,又不能跨第二、三层,所以得用ARP协议。ARP协议工作在二层,但是三层协议。

七、ARP在生成环境生成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1)ARP病毒,ARP欺骗(通过伪造IP地址和MAC地址对实现ARP欺骗的) 这个是局域网最常见,机房不常见
2)高可用服务器对切换时需要考虑ARP缓存的问题(这些高可用软件都帮我们把缓存清空了)
3)路由器等设备无缝迁移时要考虑ARP缓存的问题,例如:换办公室的路由器

八、小问题
1、假如我们的服务器收到了攻击,上不了网,我们知道是ARP欺骗把我们网关的MAC地址改了,解决办法? 先在网关上把mac地址存起来。

2、怎么查某一个机器的服务器中毒了?
在人员入职的时候,把OA本上的MAC地址做个登记。也就是将IP和MAC绑定在一起。

3、如何防止ARP欺骗?

[root@iZ23kick03xZ ~]#arp -s ipaddr mac_addr

-s 参数指定、将IP和MAC地址绑定起来。

4、永久生效方法

[root@iZ23kick03xZ ~]# cat /etc/ethers
cat: /etc/ethers: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root@iZ23kick03xZ ~]# vi /etc/ethers 
arp -s 123.123.123.111 00:11:56:6F:87:D3 

[root@iZ23kick03xZ ~]# arp -f /etc/ether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