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Python模块的安装

注:原创博文,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m0_37887016

引言:

Python存在各种各样的模块供用户使用,比如运算所需的numpy模块、scipy模块、爬虫用到的beautifulsoup、文本处理用到的jieba、gensim等等。作为一个Python初学者在安装各种工具包上面浪费不少时间,总结模块安装办法与经验如下:

 

一、检查模块是否存在

(1)打开控制台,进入Python开发环境

(2)import 模块名

(3)若报错,则说明模块没有安装

 

二、安装模块

python模块的安装都是大同小异,快速安装有两种方式:

1.全自动安装:pip 模块名 install

2.半自动安装(注意,首先要切到操作文件所在目录,否则PC会找不到安装文件)

(1)下载好模块的压缩文件

(2)如果是whl类型的压缩文件,可以在控制台进入文件所在目录,并使用pip指令安装:pip install 文件名(带.whl后缀);

(3)如果是.zip文件,首先将文件解压,你会发现解压后的文件中存在一个setup.py,这是模块自带的安装接口。在控制台进入setup.py文件所在目录,用指令安装:Python setup.py install

 

三、安装常见问题

 

1.如果在pip过程中发现pip需要更新,

则要用pip更新指令:pip install --upgrade pip

若是pip更新失败,可以在c盘的Windows>system32中找到cmd.exe并以管理员的身份打开,重复上述更新操作。

 

2.对于模块的下载,主流模块都存在各自的官方网站,还有部分模块托管在github,找到下载即可。

 

3.由于我用的IDE是eclipse+anaconda,因此每次安装新的模块后都要把模块导入到开发环境中,方法:

Window→Perferences→PyDev→Interpreters→Python Interpreters→New Floder→添加模块所在目录并选定→Apply

耐心等待即可,如果发现之后在eclipse中import模块 依旧报错,存在三种情况:

(1)模块导入错误。首先打开控制台,imort 模块名 ,如果成功,说明是模块导入错误,重启eclipse。然后在开发环境中remove这个模块,再重新导入。

2)eclipse对该模块不够友好,虽然有报错但是不会影响程序的正常运行,如:

 

(3)模块本身兼容性问题,考虑到Python的2.x版本与3.x版本存在一定的不兼容,可以试着重新下载并安装模块。

 

4.很多模块的安装依赖其他的模块,如果在安装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却始终无法解决,最好的办法是卸载之前安装的所有相关模块,重新按照之前的步骤安装一遍,我的经验表明,这种方法最直接有效,而且会让日后的模块安装愈加轻松。

卸载指令:pip uninstall 模块名


四、结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遇到问题不要逃避,解决一个问题,恩,还会有下一个问题。”

ps:个人能力与表达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多多指正,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笔芯)。

 

  • 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