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用区块链赚钱吗?论区块链的商业思维

区块链是近两年最热门的技术名词之一,它被认为是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的核心技术,而关于区块链如何真正改变世界,大多数人则莫衷一是。随着传统行业逐渐加入区块链大军,我发现在区块链的实际落地中,大家有不少常见的认识误区。下面我就谈谈在区块链落地中,谈得比较少却是最核心的-区块链商业思维。
这里写图片描述

“区块链,不就是分布式账本嘛?”

近期与各行业的朋友聊了很多,他们多是希望使用区块链进行商业落地,要么减少运营成本,要么产生新的商业价值。但说到对区块链的定位,他们往往会提出一个局限性的观点”区块链,就是共享数据库嘛”。对他们来说,区块链就是个分布式账本,合作伙伴共同跑一套数据库,多方的数据变得透明,本质是一个降低数据沟通成本的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带着这种思维的公司,往往会迅速成立一个区块链开发小组,花费几个月时间及大量预算后做出一套区块链系统,最后发现开发困难重重,运算效率还大不如前。这种思维的症结在于,纯把区块链视作一种工具,没有理解区块链的商业逻辑而硬搬硬套。就如互联网思维一样,它并不是一个单纯的APP或者网站,而是在塑造一种新的上下游服务方式及信息传递方式,这是对自身商业生态的反复思考及重新定位的结果。

思维转型-区块链生态思维

要获得区块链思维,需要接受两种观念:

1、 传统的基于熟人的信任机制,转变为基于技术的开放性信任机制。

2、 资产的流动性将变得无所不能,可以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能让资产流动起来。

如何理解这两种观念?下面用一个国内已商业落地的区块链”布萌区块链”举例:

布萌区块链是一个数字资产网络,保险卡单(阳光保险)是链上的数字资产之一。如果阳光保险只是为了让数据记录在区块链上,保证数据的不可篡改,提高产品的公信力,这种收益对阳光保险来说是极小的。因为区块链的运行效率本质上低于中心化服务器,并且阳光保险作为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本身的公信力已极强。

阳光保险为何要使用区块链呢?

我们试想一下,阳光保险如果要出售保险,它需要跟特定渠道签订售卖合同。例如,阳光保险要在携程出售意外险,需要与携程签订合同。这是基于双方商务经过实际沟通,对对方的业务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信任,并最终决定交易。

如果使用区块链,阳光保险可以看到链上其他公司产生的交易数据,并通过这种完全真实的数据决定是否合作。建立信任的过程是依靠技术,而不是人力。这便印证了上面的第一个观点:基于技术的开放性信任机制。

其次,阳光保险与链上的任何机构都有合作的可能性。例如,它想让数字黄金也能买保险,那么可以跟链上机构”金香黄金”合作;它想让商业积分也能买保险,那么可以跟链上机构”聚分宝”合作。可以说,链上的所有资产,都是可以流通的;链上的所有渠道,也都是打通的。这便印证了上面的第二个观点:资产的流动性将变得无所不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区块链不止是技术

区块链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新的商业生态,如果只将区块链定位为IT工具,是失败且丧失实用价值的。谁能深刻理解并把握住这种新型思想,才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