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两个链表是否相交、一个链表是否有环

给出两个单向链表的头指针,判断这两个链表是否相交,如果相交给出相交的第一个结点

一、两个链表均不含有环

 方法一:直接法

   直接判断第一个链表的每个结点是否在第二个链表中,时间复杂度为O(len1*len2),耗时很大

方法二:利用计数

如 果 两个链表相交,则两个链表就会有共同的结点;而结点地址又是结点唯一标识。因而判断两个链表中是否存在地址一致的节点,就可以知道是否相交了。可以对第一 个链表的节点地址进行hash排序,建立hash表,然后针对第二个链表的每个节点的地址查询hash表,如果它在hash表中出现,则说明两个链表有共 同的结点。这个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max(len1+len2);但同时还得增加O(len1)的存储空间存储哈希表。这样减少了时间复杂度,增加 了存储空间。

以链表节点地址为值,遍历第一个链表,使用Hash保存所有节点地址值,结束条件为到最后一个节点(无环)或Hash中该地址值已经存在(有环)。

再遍历第二个链表,判断节点地址值是否已经存在于上面创建的Hash表中。

这个方面可以解决题目中的所有情况,时间复杂度为O(m+n)mn分别是两个链表中节点数量。由于节点地址指针就是一个整型,假设链表都是在堆中动态创建的,可以使用堆的起始地址作为偏移量,以地址减去这个偏移量作为Hash函数

方法三

两个没有环的链表相交于一节点,则在这个节点之后的所有结点都是两个链表所共有的。如果它们相交,则最后一个结点一定是共有的,则只需要判断最后一个结点是否相同即可。时间复杂度为O(len1+len2)。对于相交的第一个结点,则可求出两个链表的长度,然后用长的减去短的得到一个差值 K,然后让长的链表先遍历K个结点,然后两个链表再开始比较。还可以这样:其中一个链表首尾相连,检测另外一个链表是否存在环,如果存在,则两个链表相交,而检测出来的依赖环入口即为相交的第一个

 

 

链表中含有环
1.链表中是否有环的判断
可以设置两个指针(fast,slow),初始值均指向头,slow每次向前一步,fast每次向前两步;
如果链表中有环,则fast先进入环中,而slow后进入环中,两个指针在环中必定相遇;
如果fast遍历到尾部为NULL,则无环
2.链表有环,判断环的入口点
  当fast若与slow相遇时,slow肯定没有走遍历完链表,而fast已经在环内循环了n圈(1<=n)。假设slow走了s步,则fast走了2s步(fast步数还等于s 加上在环上多转的n圈),设环长为r,则:

2s = s + nr
s= nr

设整个链表长L,入口环与相遇点距离为x,起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为a。
a + x = nr
a + x = (n – 1)r +r = (n-1)r + L - a
a = (n-1)r + (L – a – x)

(L – a – x)为相遇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由此可知,从链表头到环入口点等于(n-1)循环内环+相遇点到环入口点

因而,可以在链表头,相遇点分别设定一个指针,每次各走一步,两个指针必定相遇,则相遇第一点为环入口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