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 -->java中成员变量与局部变量

        ----------------------ASP.Net+Android+IOS开发.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理解局部变量与成员变量

(局部变量与成员变量贯串整个视频,初学时难免会犯迷糊,以下是我局部变量与成员变量的一些理解)

概念理解:

局部变量:在方法内定义变量。

根据定义形式的不同,分为三种:

1、形参:在定义方法签名时定义的变量,形参的作用域在整个方法内有效。//对形参理解不太深刻,简单的理解为public static void show(int a){}这里面的a就是形参

2、方法局部变量:在方法体内定义的局部变量,它的作用域是从定义该变量的地方生效,到该方法结束时消失。//{}内定义的变量;例如{int a}

3、代码块局部变量:在代码块中定义的局部变量,这个局部变量的作用域从定义该变量的地方生效,到该代码块结束时失效。//(例如for循环里面的变量)

成员变量:指的是类范围里定义的变量,成员变量可分成实例属性(不以static修饰)和类属性(以static修饰)。其中类属性可以理解为类成员变量,他作为类的一个成员,与类共存亡;实例属性则可理解为实例成员变量,它作为实例的一个成员,与实例共存亡。

成员变量与局部变量的区别:

1、局部变量没有访问权限修饰符,不能用public、private和protected来修饰。//这是因为它只能在定义它的方法内部使用。

  注:局部变量不能用static修饰,没有"静态局部变量"。

2、局部变量没有默认初始化值。系统不会自动为局部变量赋初值,但对于成员变量,系统会自动赋初值。//基本类型的值为0,复合类型的值为null。

3、局部变量的作用域仅限于定义它的方法,在该方法的外部无法访问它。

  成员变量的作用域在整个类内部都是可见的,所有成员方法都可以使用它。如果访问权限允许,还可以在类的外部使用成员变量。

4、局部变量的生存周期与方法的执行期相同。当方法执行到定义局部变量的语句时,局部变量被创建;执行到它所在的作用域的最后一条语句时,局部变量被销毁。类的成员变量,如果是实例成员变量,它和对象的生存期相同。而静态成员变量的生存期是整个程序运行期。

 

用毕老师的话简单来理解则是:

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作用范围。 成员变量作用于整个类中。 局部变量变量作用于函数中,或者语句中。 在内存中的位置: 成员变量:在堆内存中,因为对象的存在,才在内存中存在。 局部变量:存在栈内存中。 


        ---------------------- ASP.Net+Android+IOS开发.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