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吃鸡吧”的背后



西雅图IT圈:seattleit

【今日作者】宇直

宇宙第一直男


如果有人最近跟你说“咱们一起去吃鸡吧”,那个人十有八九不是想找你吃炸鸡,也不是找你做没羞没臊的事情,而是找你玩现下最火的射击幸存网络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



这款已经聚拢了300万国内玩家的游戏,越来越被认为是潜力堪比《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端游产品。


(《绝地求生》各国玩家分布)


2017年3月23日,《绝地求生》正式上架Steam,本作仅仅发售一周销量就接近50万套,对于独立游戏来说这样的成绩高度不言而喻。而从游戏发售到现在,《绝地求生》在Steam游戏在线人数排行榜一直处于前三名状态:第一第二是万年不变的《Dota2》与《反恐精英:全球攻势》。



由来

1999年4月,《大逃杀》(Battle Royale)横空出世,这部由日本小说家高见广春所撰写的恐怖小说最初并未被人看好:题材内容过于惊悚、不合乎道德标准。



小说的设定简单粗暴: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选一个中学3年纪班级,被选中的班级会被强制进行一场互相残杀的竞赛。竞赛规则如下:

  • 班级42人限定在一个方圆六公里的孤岛活动,周遭由政府士兵把守,逃离者格杀勿

  • 杀人手段、规则不限

  • 每人佩戴一个特殊项圈用以监视,若尝试摘掉/毁坏项圈,项圈会立刻爆炸

  • 每人配备三天份的生存物资,以及指南针、手电筒和一个防身武器

  • 从游戏开始,每1小时或2小时会增加一片“禁区”,进入“禁区”项圈会立刻爆炸

  • 若连续24小时无人死亡,则立刻引爆所有人的项圈。


该小说也在后来被陆续改编为电影。



在该小说的基础上,该游戏的创作者布兰登·格林创造了《绝地求生:大逃杀》。游戏的设定也跟小说很类似:

  • 100个玩家被飞机空投跳伞到一个岛上。

  • 杀人手段,规则不限。

  • 岛上会随机捡到各种各样的武器和防具。

  • 从游戏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缩短安全区;而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安全区的玩家将被视为死亡。

  • 活到最后一位的玩家视为获胜,屏幕上会出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胜利标语,也就是“吃鸡”的由来。


为什么吃鸡会这么火?


“随机”,“简单”,但又“公平”是当前所有热门竞技游戏的基本准则,《Dota2》《英雄联盟》都是如此。但是相比于这两款游戏的公式化,《绝地求生》更加自由,更加千变万化的游戏体验,才是吸引了如此众多玩家的原因。



于此同时,直播+明星影响力也是大火的至关重要因素之一。当王思聪和周杰伦都有了自己的《英雄联盟》战队之后,也相应的提高了游戏本身的传播和影响。



这一点在《绝地逃生》上也表现的非常明显。迷恋这款游戏的除了广大游戏玩家,还有王思聪,陈赫、林更新、鹿晗、胡歌、林俊杰等。



之前微博上很火的一条头条就是关于鹿晗和陈赫边吃鸡边骂林更新不会玩:




明星的加入让更多大众对这款游戏有了一定认知,而直播平台主播们的加入则让“吃鸡”在玩家圈内壮大了声势。游戏玩家社交的关键就在于共同的兴趣、爱好、话题,而毫无疑问现在“吃鸡”就是最直观的聚合体,仿佛人人都在玩王者荣耀,你不玩就凹凸了。某种程度上,《绝地求生》也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斗鱼直播平台众多主播直播绝地求生)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腾讯已经以7约4亿人民币的价格买入了《绝地求生:大逃杀》开发商Bluehole Inc.的股份,预计占股不到5%。虽然这条消息后来被官方辟谣,但是Bluehole 也同时表示双方确实在对收购进行磋商。一时间引发了不少国服玩家“国服不充值vip,不许跳伞”的隐忧,毕竟先控股后代理,进而全盘收购,是腾讯常有的控制手法。当年收购《英雄联盟》的开发商Riot(拳头)走的就是这种套路。



在已经具备超强吸金能力的基础上,《绝地求生》要成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那样家喻户晓,还需要走大概一年的时间。而在腾讯、网易等大厂的努力下,这款游戏或者这种类型的游戏,在国内潜力无限。




西雅图IT圈原创

仅有不到7%的公众号,  还在坚持原创

如果喜欢, 请分享我们的文章



每天加点料


万圣节有三种妹子


投稿,转载,商业合作,请联系E-mail:

SeattleITquan@gmail.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