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的约会<数论,extgcd>

青蛙的约会

题意:

在一个圆上有一个零刻度点,公青蛙和母青蛙分别在A点和B点<不同的位
置>,他们每秒行走的距离分别是m和n,圆的周长是L。问题是这两个青
蛙能不能相遇,若能在什么时候相遇?

解:

<对于初学者来说,解得过程是漫长的>假设可以相遇,相遇的时间是x,并且相遇的时候快的比慢的多了圈,则可得方程:(A+m*X)-(B+n*X)=Y*L:里得算法。
什么是扩展欧几里得?

extgcd:

如何求aX+bY=C的一个解?令d=gcd(a,b);等式两边同时除d,a/d*X+b/d*Y=C/d.这里有一个pint,a、b除以d一定是整数,但是c不一定,如果c/d不是整数,那么说明青蛙不能相遇,无解。易知道,a*X0+b*y0=d,<一定有解>有解(x0,y0)
定理一:如果d = gcd(a, b),则必能找到正的或负的整数k和l,使d = a*k + b*l。
。两边同时乘上C/d.得a*(C/d*X0)+b*(C/d*y0)=c。得一解,x=C/d*X0,y=C/d*y0。扩展欧几里得的作用是什么呢?求x0,y0,和d。

void extgcd(LL a,LL b,LL&d,LL &x,LL &y)
{
    if(!b){d=a;x=1,y=0;}
    else{
        extgcd(b,a%b,d,y,x);
        y-=x*(a/b);
    }
}

具体是这样:递归
由于gcd(a, b) = gcd(b, a%b) ,有ax0 + by0 = gcd(a, b) = gcd(b, a%b) = bx1 + (a%b)y1,而a%b又可以写成a-a/b*b,所以=bx1 + (a-a/b*b)y1 = ay1 + b(x1-a/b*y1),所以如果我们求出gcd(b, a%b) = bx1 + (a%b)y1的x1和y1,那么通过观察就可以求出x0 = y1,y0 = (x1 - a/b*y1)。那我们怎样求x1和y1呢?当然是求x2和y2了,做法一样的。一直求到gcd(an, 0) = an*xn + 0 * yn,这时令xn=1,yn=0就完事了,就可以求xn-1和yn-1,然后xn-2和yn-2,然后一直求到x0和y0了。

定理二:若gcd(a, b) = 1,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1]上有唯一解。

定理三:若gcd(a, b) = d,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

上面说过,这个该死的方程等价于ax + by = c,如果有解,两边同除以d,就有a/d * x + b/d * y = c/d,即a/d * x ≡ c/d (mod b/d),显然gcd(a/d, b/d) = 1,所以由定理二知道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所以ax + by = c的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即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得证!
如果得到ax ≡ c (mod b)的某一特解X,那么我令r = b/gcd(a, b),可知x在[0, r-1]上有唯一解,所以我用x = (X % r + r) % r就可以求出最小非负整数解x了!(X % r可能是负值,此时保持在[-(r-1), 0]内,正值则保持在[0, r-1]内。加上r就保持在[1, 2r - 1]内,所以再模一下r就在[0, r-1]内了)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
void extgcd(LL a,LL b,LL&d,LL &x,LL &y)
{
    if(!b){d=a;x=1,y=0;}
    else{
        extgcd(b,a%b,d,y,x);
        y-=x*(a/b);
    }
}
int main ()
{
    LL x,y,m,n,L,d,r,X,Y;
    while(~scanf("%lld%lld%lld%lld%lld",&x,&y,&m,&n,&L))
    {
        extgcd(n-m,L,d,X,Y);r=L/d;
        if((X-Y)%d)printf("Impossible\n");
        else printf("%lld\n",((X-Y)/d*x%r+r)%r);
    }
    return 0;
}

来源+整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