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图与三范式

E-R图

E-R是“实体-联系”的简称。它是描述现实世界概念结构模型的有效方法。

是表示概念模型的一种方式

用矩形表示实体型,矩形框内写明实体名;

用椭圆表示实体的属性,并用无向边将其与相应的实体型连接起来;

用菱形表示实体型之间的联系,在菱形框内写明联系名,并用无向边分别与有关实体型连接起来,同时在无向边旁标上联系的类型(1:1,1:n或m:n)

实体A对实体B为1对1,则在表A或表B中创建一个字段,存储另一个表的主键值
实体A对实体B为1对多:在表B中创建一个字段,存储表A的主键值
实体A对实体B为多对多:新建一张表C,这个表只有两个字段,一个用于存储A的主键值,一个用于存储B的主键值

三范式

第一范式

原子性,表的字段不可再拆分成更小的字段。

第二范式

在满足第一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必须完全依赖主键,而不是仅仅依赖主键的一部分。

举个例子,美国销售军火的时候,对每一样武器,根据国家或地区的不同而给出不同的价格。建个表看看:

CREATE TABLE weapon_price  
(  
    wp_id UNSIGNE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 武器编号  
    cs_id UNSIGNED INT NOT NULL , -- 消费者 id   
    wp_price UNSIGNED INT NOT NULL, -- 武器价格, 根据武器买主的不同而不同  
    cs_name VARCHAR(40) NOT NULL -- 消费者的称呼,例如 菲律宾/韩国  
);
weapon_price 用于描述武器的价格,价格根据(武器,消费者)的不同而不同。
对于此表 (wp_id,cs_id) 是其主键。其中 wp_price 是完全依赖于 (wp_id,cs_id) 的,而 cs_name 则只依赖于 cs_id ,即只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这种情况导致的问题是什么呢?

增:造成冗余。cs_name 重复出现,如果有许多武器的买主都是韩国,那么 cs_name 就会在这张表中出现很多次,造成浪费。
删:无
改:假如”菲律宾”后来改名了,那么数据库管理者不得不把表中所有 相关的 cs_name 全都改一遍。
查:无
如何应对呢?

把 cs_name 挪到别的表里,可以建一个 consumer 表,其中含 (cs_id,cs_name) 两个字段。

第三范式

满足第二范式并且每个字段都不间接依赖于主键列。
CREATE TABLE province  
(  
    pr_id UNSIGNE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 主键  
    pr_name VARCHAR(20) NOT NULL, -- 省份名, 完全依赖于主键, pr_id 定了, pr_name 就定了  
    PRIMARY KEY(pr_id)  
);  
CREATE TABLE city  
(  
    ct_id UNSIGNE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 主键   
    ct_name VARCHAR(20) NOT NULL, -- 完全依赖于主键,ct_id 定了,ct_name 就定了  
    pr_id UNSIGNED INT NOT NULL , -- 完全依赖于主键,ct_id 定了,就可以确定 pr_id  
    pr_name VARCHAR(20) NOT NULL, -- 完全依赖于主键,ct_id 定了,就可以确定 pr_name  
    PRIMARY KEY(ct_id),  
    FOREIGN KEY(pr_id) REFERENCES province(pr_id) ON DELETE CASCADE  
);
上述的这两张表都满足第二范式,不过,注意到 city 表中的 pr_name 字段虽然完全依赖于 ct_id , 但是它是通过 pr_id 传递依赖于 ct_id 的。

传递依赖的坏处:

增:明显 pr_name 出现冗余。
删:无
改:改动 province 表的 pr_name 字段,也要同时修改 city 表中的 pr_name 。一不小心就出问题。
查: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